真愛家庭雜誌 第1期 (2001年11月)
真愛焦點
名家談真愛
吾愛,讓我你玩泥巴
真愛溯源
共尋無價寶
真愛之歌
你也可以找到
真愛省思
烏雲之上有陽光
 
真愛分享
裁員風暴
患難見真情
父子情深
等待你的笑顏
面對生命
勇者的畫像
家庭電影坊
給魏媽媽的一封信
真愛浮世繒
這回玩真的?


烏雲之上有陽光
厚重灰黯的悲慘雲層之上,愛的陽光仍然燦亮。

█蘇文安


  「快開電視!快開電視!」在洛城黎明前的黑暗中,我被台灣友人惶急的越洋電話給硬生生驚醒。於是⋯⋯
  濃煙沖霄、巨廈崩坍、血肉橫飛、驚聲尖叫⋯⋯。「比電影還電影」的畫面在全球億萬觀眾眼前一再重播,宛如揮之不去的噩夢。

從震動到震醒
  在本期真愛雜誌編輯工作即將完成的二○○一年九月十一日,恐怖份子劫持民航客機撞毀世貿大樓和五角大廈的自殺攻擊事件,奪走包括美國在內、來自六十幾個國家的六千多條人命,勢必成為本世紀歷史  年開端的慘烈標記,長留於美國人民的集體悲情記憶中。
  繼最初的震驚與悲痛之後,對人命脆弱、人生無常、世事難料的深沉感慨油然而生。然而,就在那厚重灰黯的烏雲縫隙中,我也瞥見更高之處那始終燦亮和煦的陽光。特在此與親愛的讀者分享所信所思,願你我都不只被「震  」(shaken),還會被「震醒」(awaken)!

勝過仇恨
  恐怖勢力要摧毀人心、製造仇恨,上帝的愛卻能使人重獲心靈的平靜與勇氣。值此恐怖災難發生之際,許多人難免要問:「為什麼?」佈道家葛培理博士在九月十四日的美國全國祈禱日追思儀式中說,他不問為什麼,因為他不一定有答案,不過他仍然堅信上帝的愛。
  他指出,世貿大樓雖遭摧毀,但瓦礫底下的根基依然穩固;生命財產雖遭重創,但國人更加緊密團結,我們的根基是對上帝的信賴!葛培理博士說:「我祈禱我們能感受上帝慈愛的手臂擁抱著我們,讓我們心裡知道,只要信賴祂,祂絕不會捨棄我們。」

愛的力量
  當世貿大樓坍塌的情景一再重播,當一具又一具支離破碎的屍體被挖掘出來,許多人不免對恐怖份子切齒痛恨,對親人死喪哀慟欲絕。然而,仇恨絕不能帶人回到正常的生活軌跡,絕不能給人扶孤濟弱、止痛療傷的力量。正如布希總統在追思儀式上所說的:「悲慟和仇恨只存片刻,但良善、回憶和愛心卻能永存。」
  驚爆事件誠然是大災難,但重病、車禍、天災、失業、被誣告、家庭破碎⋯,又何嘗不是災難?這些事,隨時隨地都有可能發生在你我身上。
  我們確信:惟有上帝那永不改變的愛,能使歷經禍患浩劫的人勇敢面對明天。也惟有上帝那永不改變的愛,才能使受殘害遭打擊的人因挪開仇恨而享受心靈的自由。

帶出行  
  驚爆之後,我們發現:真愛,就是在別人的需要上,尋見自己的責任。我們也發現,愈是災難深重之處,真愛的光輝就愈見煥發。
  我們看到:警消人員奮不顧身地衝進災區救死扶傷;民眾大排長龍八小時等待捐血;罹難女孩的父親呼籲反擊行  不要傷及更多像他女兒這樣的無辜者;倖免於難的證券公司總裁誓言照顧七  位罹難員工家屬;神父在爆炸現場脫下護盔為臨終者祈禱時,頭部遭重物擊中而犧牲;警官強忍妻子仍埋在廢墟下的悲痛,勸阻欲衝進去尋夫尋父的民眾⋯。
  我們也看到:當美國主流社會發出嚴懲暴徒的怒吼之際,有識之士再三呼籲布希總統:公義固然當彰顯,但不能出之於以暴易暴的報復心態,將回教國家一律視為仇敵;對國內阿拉伯裔移民也當以人道精神善加保護。

及時表達
  從即將撞毀的飛機上,從千  噸重的瓦礫堆下,都曾有罹難者把握住最後的片刻,用手機與配偶親人訣別,說聲:「我愛你!」在電視畫面上,我們看到拿著親友相片在醫院淚流滿面焦急尋人的失蹤者家屬。我們也看到罹難者親人泣不成聲地述說配偶、兄弟姊妹、父母、兒女的種種親愛與貼心。
  若有朝一日忽然離世,你我在親人心中留下的回憶是什麼?你我豈能知道自己還有多少日子可以和所愛的人相處?不要把愛的言語留到明天再說,不要把未解決的衝突留待明天處理,免得徒惹遺憾,悔恨莫及。
  此次事件讓我們看到,世界上沒有真正安全的地方。象徵美國自由經濟繁華昌盛的世貿中心南北兩大樓,巍然矗立近三十年,居然在九十四分鐘之內就先後倒塌、夷為平地;而象徵美國強大軍力的國防部五角大廈,居然被長驅直入、當頭痛擊!

不憂不懼
  九月十一日早晨,在這三個地方等電梯、乘電梯、走  、辦公的人當中,有不少是與你我一樣,為了追尋更好的生活環境和發展機會,自東南亞飄洋過海來到新大陸的。他們歷經千辛萬苦,在學業、事業上打拼,終於在舉世矚目的地標建築群中,爭得一席之地。而這美國夢卻可以在那一瞬間幻滅!
  一位電視記者描述,他在世貿大樓災區採訪時見到紙片散落滿地,順手拾起來一看,竟是有價證券、房地產權狀、壽險文件、商業契約⋯⋯。這些原本珍藏在保險庫深處的財富象徵,在鉅災大劫之餘,竟如同廢紙般四處亂飛。
  再堅固的鋼筋結構也不能給我們庇護,再強大的軍力也不能保證我們平安無事,而穩定的工作、專業的成就和豐厚的財富也保障不了我們自己和家人的安全。
  真正的安全感生發自內在。當我們擁有不能被死亡吞滅的永恒生命;當我們願把握每一天,點點滴滴操練真愛、珍惜真愛,建構起任何天災人禍皆不能摧毀的親情、愛情、友情,我們才會擁有不受環境和遭遇所左右的真正安全感。

奮勇再起
  要追尋、營造、分享、持守這樣的真愛絕非易事。然而,那是一種對上帝和所愛者的委身,更是一種意志的抉擇。
  誠如美國布希總統所宣告的:「恐怖份子可以撼  建築物的鋼筋結構,卻撼  不了美國人民的鋼鐵意志。」最後的勝利屬於願聯結於真愛的源頭——上帝,乘駕著信望愛的翅膀奮勇向前的人。
  願您也能找到這股生生不息的力量。

作者為資深文字工作者,現任真愛家庭協會文字部主任、本刊主編。與妻林麗珊結婚十八年,育有二子一女,定居洛杉磯。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08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