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2期 (2001年12月)
真愛焦點
名家談真愛
美麗的聖誔樹
真愛省思
慶佳節‧享親情
真實故事
寒冬送溫情
特別報導
壞年頭度好節慶
 
真愛分享
走出幽谷
歡然夢醒
生命傳奇
那一個聖誔夜
專家出診
走出心靈控訴
家庭電影坊
找尋生命中的「一」
真愛浮世繪
善體人意


慶佳節.享親情
珍惜親情是人生最睿智的選擇,享受親情是人生最幸福的經歷。

█葉高芳


  九一一驚爆、反恐怖戰爭開打之後的第一個聖誕節和新年就要來臨了。
  象徵分享、親情、平安、和好的聖誕節,在這景氣低迷、戰雲密佈、人心惶惶的年頭,格外令我們期待,也格外催促我們去深思。
  今年的聖誕節,你打算怎麼過?讓我們一同穿越歷史的長廊,回到第一個聖誕,尋索智慧之光。

以行動來分享
  在第一個聖誕夜,耶穌的父母來到巴勒斯坦的小城伯利恆,當時馬利亞即將分娩,卻因到處擠滿了返鄉客而找不到落腳之處。最後,有一家客棧的主人,清理出圈養牲畜的地方接待他們,耶穌就誕生在放飼料的馬槽之中。這嬰孩竟是改變人類歷史的基督耶穌!
  聖經上說,上帝愛世人,因此將耶穌當做禮物送給他們,為要將他們從痛苦絕望中拯救出來,獲得永恒的生命和真正的平安。
  這種無條件的付出,給了我們最佳的典範,讓我們知道真愛不只是心有所感、形諸言語,更要有具體的行  。

享受親情
  許多描繪第一個聖誕的卡片,都畫出耶穌與父母一家三口在愛中相擁相親的溫馨場景,提醒我們在此佳節,對親情格外珍惜。
  華人重視在佳節時與家人團聚的傳統,這當然是珍惜親情的表現。儘管已是廿一世紀,在臺灣或中國大陸,為了返鄉過節,連夜排隊買火車票或飛機票,返鄉路上人潮洶湧、寸步難移的情景,仍是許多讀者的難忘經歷。
  居住海外的華人,要與父母親人全家團聚有時力不從心,尤其到了聖誕節這種日子,看到家家戶戶團圓歡聚,難免有「每逢佳節倍思親」的感慨。其實心動不如行動,何不今天就用賀卡、電話、傳真或e-mail,表達親情、傳遞愛意呢?
  除了思念遠方的親人,更要珍惜眼前與配偶兒女或其他親人相聚的機會。
  因為,珍惜親情是人生最睿智的抉擇,享受親情是人生最幸福的經歷。在聖誕、新年假期,要多規劃能全家人共同參與又有意義的活  。

以行善來慶祝
  我們也要特別提醒,聖誕節不要只是大採  、送禮物、吃大餐、趕舞會,也不只是上教堂,更要關心那些在物質或心靈上有需要的人。將資源全用在自己身上,所能享受的也就是自己吃得下、用得著的那一部份,但若適當地送給真正需要的人,便可以發揮  倍千倍的效果。
  許多人送聖誕禮物的對象,大多是已擁有生活所需的人。這些人拿到禮物只是興奮一時,不一定會感激,而且往往也用不到那些東西。因此,我們建議讀者趁聖誕節期團圓時,陪著孩子一齊去關心真正有需要又無法回饋的人,例如,孤苦無依的老人、街頭流浪漢、受刑人的未成年子女等等,以實際行動分享愛心。

以真愛療傷止痛
  第一個聖誕還有另一層意義,就是耶穌來到世上,成為橋樑,讓在私慾罪惡中迷失的世人得以與上帝和好。而且因著與上帝和好,更進一步得到與自己、與其他人和好的  力。在烽火連天、恐怖暴力頻傳的今日,這真是世人所渴盼的大好佳音。
  「與自己和好」,最重要的是由過去的失敗、挫折、傷害中重新站起來。知名思想家暨作家盧雲(Henri Nouwen)指出,一切生老病死或天災人禍,都是在幫助我們尋回活在這世上的真正意義。只有走出創傷、接納自我、超越自我,才能享受真愛和分享真愛。
  「與人和好」除了止息戰爭、消弭暴力,當然也包括「與家人和好」。發生九一一慘案之後,許多人受到啟發與提醒,更加珍惜親情了。「和好」是營造親情的重要步驟。家人間若有嫌隙、有衝突,應當趁著聖誕節期,夫妻言歸於好、親子重修關係、浪子悔過歸家。
  很多時候,只要我們願放下身段、放下自我的剛硬,誠心誠意地說聲「對不起」,或用行  表達情意,一切心結都會消失,恩情親情必將重新滋長。

活得更有價值
  無論人們是因感到「朝不保夕」而狂歡尋樂,或因景氣欠佳而毫無興致,聖誕節仍然會如期來臨。讓我們在聖誕期間,喚起「真愛」的情懷,強化「真愛」的行動,分享「真愛」的喜樂。
  人生只是一段旅程,你我皆是客旅,讓我們簡樸度日、輕裝而行。人生短暫,讓我們好好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活得更有價值,而且更懂得如何以真愛來經營家庭。
  但願從您讀這篇文章的此時此刻起,每天都以慷慨付出、珍惜親情、樂意行善、追求和好的聖誕精神來度日;讓您生命中的每一日都因有上帝的真愛在心裏,天天過著名副其實的聖誕節!
 

作者葉高芳博士為家庭教育及輔導專家,真愛家庭協會會長。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08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