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3期 (2002年02月)
真愛焦點
名家談真愛
一輩子的事
真愛省思
夫妻雙贏「愛之語」
焦點話題
流露心中的情愛
專家出診
家庭的十字路口
 
真愛分享
媽媽的心情
遲來的幸福
珍愛青少年
搭起互信互重的橋樑
人生好故事
為夫為父四十載
家庭電影坊
尋找心靈深處的女人
真愛浮世繪
丈母娘看女婿


小倆口新婚之際,過來人殷殷叮嚀:結為夫妻,是⋯⋯
一輩子的事

█孫越


  提筆寫這封信,已經是你們的新婚喜宴結束後五、六個小時了。你們知道嗎?我常有機會為新人證婚,也常在婚禮中獻上叮嚀與祝福。雖說語重心長,但是現場的嬉鬧及嘈雜,往往將我殷切的交待沖淡了不少。
  我最想要對你們這對忘年之交說的話,就是:「夫妻是一輩子的事!」

那隻高舉的手
  一九五二年我在軍中的劇隊、認識了現在的孫媽媽  當年十八歲的小姑娘。在排練演出和巡迴勞軍日子裡,我們  愛了。一年、兩年⋯⋯,直到六年多之後,在軍中伙伴的祝福下,我們終於訂下了婚期。
  一九五八年正逢台灣八七水災,政府規定,軍公教人員喜慶宴客一律從簡,不得超過四桌,否則,主管記過。三個臭皮匠湊成諸葛亮,同事們突發奇想,將所有的桌子拼成一個U字型的長桌,非但不違反規定,還可使一  多位好友人人盡歡。果然當晚大家都飽足而歸。
  有人說:「婚姻是  愛的墳墓」,可是我卻從不覺得婚後我們不再  愛了。看看時下,媒體常常報導,某人與某人因意見不合而離異,某人與某人又因個  太像而分手。我和孫媽媽在個  上雖是南轅北轍,但並未因此影響我們的相愛相依。貧困時如此,小康時亦復這般。
  我常在演講時問那些已婚多年的聽眾:「你們當中仍在與另一半  愛的請舉手。」多年中,只有一次在馬來西亞的吉隆坡,有位七十多歲的老先生興奮地立即將手舉得高高的,並且用另一隻手指著他身邊的老太太。當時這位老婦人臉上所綻放的笑容,直到今天仍然令我難以忘懷。

心心相印最可貴
  孩子的出生,為我們夫婦倆帶來更多的歡笑。當然,也開始為這小生命編織著未來。看著兩個孩子安穩地一年一年成長,我們自己也在不知不覺中進入了中年。
  我和孫媽媽自婚後就不知不覺養成睡前在床上聊天的習慣,在眾多的話題中,最津津樂道的還是初  時節。連我們的兒女也  聽不厭呢!有愛的婚姻真好!不只在少年夫妻的階段要有愛,年深月久,更需要每日更新,以創新的表達滋潤培養愛苗。
  在《美好人生的摯愛與告別》這本書中寫著:「愛情生活中最珍貴的並不是  關係,而是雙方在每一方面的相互體貼與心心相印」。
  在剛過去不遠的中年生活中,我就發現彼此的那份相知相愛,著實讓我在事業衝刺、人際關係以及生涯規劃上,得到了不可或  的支柱。
  孩子們,在你們新婚之初,向你們贅述我和孫媽媽的  愛史,其實要提醒的仍是那句老話:「夫妻是一輩子的事」。
  聖經上說:「夫妻不再是兩個人,乃是一體了。所以上帝配合的,人不可分開。」在過去孫叔叔還未成為基督徒的時候,也曾在婚姻上出過岔錯。
  還好,在我腦海中時時都浮起那天的午后,我和孫媽媽(當時的女朋友)在一家咖啡屋的二樓的情景。當時我們雙方都感到可以談論婚嫁了,就在那一瞬間,我萌生了一個念頭,就是:「如果我要結婚,就永不離婚!」

相愛到永世
  當我在六十五歲做了最後一次的捐血,我知道我們都進入老年了。我常想,生命如同四季,春夏秋冬可以各展其美。而人之所以為人,應當有永恆的盼望。
  有天夜裡,我們夫妻仍是在床上聊天,我說:「我們夫妻如此相愛,令許多朋友羡慕。但是,總有一天,會有一個先走吧?」  
 孫媽媽毫不遲疑地接口說:「要走我先走。」   我問她為什麼?她說:「你比我堅強,要是我先走了,你會將後事處理得很好,你可以依然與兒女們保持很好的關係,你仍舊可以和老朋友交往,你更可以安心地推  你的社會公益,你⋯」
  我趕緊說:「誰先誰後,不是妳決定的,那是上帝的事。如果有一天是我先走了呢?」
  只見孫媽媽低下頭來哀傷地說:「孫越,要是你先走了,我會每天以淚洗面。要是你先走了,我會每天不吃飯,因為我食不下嚥。要是你先走了,我會每天不出門,我要足不出戶。要是你先走了,我會⋯」
  我趕快搶著說:「算了!還是妳先走吧!」
  你們不要笑,這是孫媽媽發出的訊號,說明她比我脆弱。我須在她有生之年不斷地讓她清楚明白,在基督的信仰中我們都有盼望,因為我們相信人有永恆的生命。
  夫妻是一輩子的事。如今,我們仍快樂地過著充實的老年生活。我們有規律正常的作息,我們與親友們有著定時的交往,與兒女們更因著共同的信仰而關係親密。
  真對不起,在你倆的新婚之際,嘮嘮叨叨敘說著我和孫媽媽的故事。請容許我再說一次——夫妻是一輩子的事。你們因愛而結合,愛就是一種責任,願上帝賜福你倆 永浴愛河,能天天坦然自在彼此流露心中的情愛。


  

 

 

 

進入2002年,本專欄喜獲人稱「孫叔叔」的孫越先生揮出新年度第一棒。
  孫越自1949年起開始投入演藝界,曾演出膾炙人口的舞台劇近  齣、電影200餘部,並擔任多項電視大型綜藝節目主持人,曾以《揚子江風雲》一片當選台灣第七屆電影金馬獎最佳男配角,以《搭錯車》一片當選第廿屆最佳男主角。
  他於1989年8月22日結束四十年演藝生涯,秉持基督的真愛,專心全時間推  公益工作,目前擔任基督教宇宙光全人關懷機構等公益團體之終身義工。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08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