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4期 (2002年04月)
真愛焦點
名家談真愛
中年男人的倦與嘆
漫畫中年
人生的下半場
焦點話題
與生命續約
個案剖析
丈夫變了一個人
 
真愛分享
人生好故事
等不及守個空巢
家庭下午茶
公雞啼了
珍愛青少年
其實我在乎
雋言笑語集
一考便知
家庭休閒館
話說全人旅遊


中年男人的
男人過中年,煩惱可不少,最明顯的是頭髮稀疏與身材變形。


█彭懷真


真愛家庭協會成立,海內外名家同表肯定與支持。本期主題為「中年心境與新境」,特邀台灣有名的中年男人彭懷真博士,為此次「名家談真愛」專欄主筆。

  有次我們開系友會,並歡送一位屆齡退休的教授,重感情的我請老師和助教把多年來與系上活  有關的照片都提供出來,再成立一個小組整理和分類,對每張照片都有所說明。不少系友和在校生看了都很感  ,我則在忙碌中多了一份感傷,因為助教不相信有些照片中的帥哥就是我。

從「頭」開始
  別人說中年男人的改變不明顯,這論點有問題。中年的悲傷是「從頭開始」的,不論是白頭髮或掉頭髮,都十分顯眼。內人最大樂趣之一就是在我頭上拔白頭髮,她說有如猴子為其他猴子抓跳蚤,其樂無窮。偏偏我坐著的時候,常是在寫稿讀書,最怕打擾,但她總是視這些白髮為眼中釘,必去之而後快。或許她藉此暗示我已老了,也過了有魅力的階段,就專心安份吧!
  對某些人而言,掉頭髮象徵的意義很多,表示老了、下坡了、失控了、無能了、不成人形了、丟臉了。華人也一向重視頭髮,如:身體髮膚受諸父母,不可損傷。聖經中有位大力士參孫,他大能的關鍵就是頭髮。若沒頭髮,力氣就遠離,變得比常人還軟弱。
  這充分說明男人的心境:「頭髮少,則比女人、比年輕人都軟弱。」在學生面前無論你的談話多勁爆、你的思想多新潮、你的風采多迷人,若加上了禿頭,一切的努力都可能大打折扣。
  中年同事朋友偶爾會對自己的頭髮嘲諷一番,說些自我貶損的趣味話來調侃自己,大夥在笑聲中有些不安、有種挫折。真的頭頂禿了一大塊,他可能格外沉默了,甚至會討厭別人談到這話題。的確,禿頭比臉上的刀疤更殘酷地暴露一種傷痕。

吃不吃都累
  身材的臃腫則是另一種恥辱與傷痕,當我在課堂上撿粉筆撿不到時,當學生好意提醒我別去和他們賽球以避免節奏被打亂,當我彎腰綁鞋帶有些吃力,當檢查體脂肪指數超過30,而腰圍超過35之時,中年的確是來臨了。這個不受歡迎的肚子,是寶島臺灣經濟建設的成果之一,也是我貪吃欠  自律的表徵。  
 有個醫院的減肥門診統計各類型個  者減肥的失敗率,以我這種外向交際型的表現最差,因為  乏堅強的意志和持續的耐力,難以減肥成功。另一項原因恐怕是我們這種人朋友多,經常靠吃一頓、喝一攤處理人際關係。我們的關懷也特別容易表現在飯桌上,我們認為:「打開了胃口,也打開了心門,更可能打破緊張關係。」
  中年男子需要靠吃飯去建立、開創、維持、增進各種關係,並化解各種與人際有關的問題。上談判桌正式地談,不如上餐桌輕鬆地聊。
  在杯盤湯匙筷子等舞  之時,我們掩飾了不想目光接觸的心理,適時地表達想法。也許我們因此達到了一些間接的目的,同時為自己增加了滿肚子的菜和一些體重。
  到處吃,表示「嚐鮮」。中年了,還有多少能「嚐鮮」的活  ?還敢或還能四處爭取「嚐鮮」的機會嗎?還有體力去追逐和征討嗎?幸虧有個「吃」的活  ,不斷滿足內心深處的需求,使我們能有意志力去做事。吃飯也是最方便的酬賞,我們告訴自己:「飯量等於工作量。」既然工作量這麼重,真該多吃點。
  不吃,讓人累;吃了,讓人更累。應酬說了好些無聊話,開著車回家,心頭十分疲倦,只想好好休息。食物堆在胃裡,身材當然會變形,變了形要再變回來,要靠多少努力、奮鬥、折磨人  、改變生活習慣的節奏,才可能稍見成果,降一點體重不容易。  
 我看著身邊的好友,一個個在繁忙的生活和艱難的種種考驗中,額外加入了「要多運  ,要好好減肥」的更沉重任務。每天或早或晚,想辦法找到一點時間去減重。
  既要有時間去面對頭頂上的三千煩惱絲,又要靠吃飯去經營各種關係,此外還要拼力氣去運  和減肥。我們已經夠忙了,已經有過多煩心的事,還要加這一「拖拉庫」(編按:台語,意為卡車)的事,真是麻煩啊!
  不過,也別太煩惱,我想,上帝並不太在意人的外貌吧!否則,為什麼祂要在我們頭也禿了、外貌也醜了、身材也變形了之後,才一個個召我們去報到呢?

 

 

 

 

作者彭懷真曾任台灣幸福家庭促進協會秘書長,現任東海大學社會工作系主任。
  彭博士目前也在中廣新聞網和漢聲調頻台主持節目,並在多種期刊撰寫專欄。所寫的書籍涵蓋社會學、社會工作、管理、心理、婚姻家庭、青少年、台灣發展等領域,並主持多項社工研究計畫。
  生命力旺盛是彭懷真博士的寫照,他是大學教授、社會福利機構主管、廣播節目主持人、報社主筆、專欄作家、演說家及許多政府或民間研究議案的召集人,十分活躍地參與各種能常存信、望、愛的事工。與妻許惠仙育有一子書亞一女書媛,定居台灣台中。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08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