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6期 (2002年08月)
真愛焦點
名家談真愛
表演
珍愛青少年
小時候,爸媽強迫我……
焦點話題
才藝與親子關係孰重
人生好故事
我兒柏毅
 
真愛分享
家庭閱覽室
親子共探奇幻之園
個案剖析
讓孩子成為EQ高手
夫妻加油站
床頭吵,床尾和
雋言慧語
閃電的故事


表演
雖然是小小孩子的表演,卻象徵著無窮的愛與夢想。

馬睿欣


1
  興奮和緊張混淆不清,被正午烈陽融成背上一片溼答。車未到達禮堂前已先轉進隆重的氣氛裡,似乎有莊嚴的典禮進行曲引著,緩慢地走上一種全心等候的秩序中。
  三點開始的演出在兩點以大排長龍,而汗水淋漓所守候的絲毫不是耀眼的霓虹燈影;只是點點紅、點點藍、點點綠、點點黃在竄  ,亮晶晶,像城市夜空裡遙遠的小星星。我抑制不住驚歎,回頭看看沈睡的女兒,又覺得眼前一切發生得如同昨夜微雨,醒來會不著痕跡。
  「起來囉,老師在等妳。」我輕拍他的臉頰。作媽的都捨不得弄糊睡夢兒一臉安詳,但外頭越來越厚重的人影已罩得我喘不過氣來。「要表演了嗎?」他柔眼微笑地問,彷彿剛從一朵靜謐的花裡走出。

2  
 昨日自長達三小時的預演回家後,疲累在我心裡激起許多煩躁的泡沫。讓三歲的女兒學舞純粹是因為她喜歡,外子和我都沒有任何企圖心,也不報任何深遠的期望。
  我們這一代青年人在沒有大風大浪的晴朗歷史中走來,上一代父母成長的坎坷如劃在他們生命上的刀疤,雖然掀開來讓我們正式的機會不多,隔著薄衣仍微見凹凸。
  直到走出家鄉,期望的重量在遊子行囊裡便清晰了,於是父母自幼栽培的苦心與付出的代價、漸漸在異鄉奮鬥的過程中化為叮嚀,緊緊繫在神經末梢,是一片永不凋零的葉。
  或許因為我們隱約地了解父母在他們那個時代中無從選擇的無奈,或許因為我們卸不下父母那雙深切的眼眸,也或許對生命的把握在順境中已經膚淺,我們對下一代竟不太敢許願、不太敢做夢;只覺得作父母像放風箏,能享受風箏迎風而上的美,能悄悄柔著被線扯痛的手,但對於風箏能飛的高度和方向卻毫無掌握與控制。
  所以對這樣一場表演,我也準備將他當作杯淡茶飲了!沒想到彩排日時才發現:舞台之大、座位之多,節目之豐,在年輕老師舞韻十足的指揮之下擺開的卻是一場盛宴。而我的心情是穿著便服走進去的,輕便舒適的感覺讓我坐在當中顯得非常不得體。
  是腦羞成怒吧!我的理智不停在辯駁:太誇張了!小孩子的表演弄得這麼正式,他們懂嗎?值得嗎?父母之外的受邀者熬得過兩個小時的演出嗎?


3
  其實面對自己的女兒第一次上台表演,私有的心情是興奮且慎重的。彩排時我想錄影留念,見他一上台就被過長的帽延遮住半張臉,一面掙扎著要跟老師作  作,一面掙扎著要挪  帽子才能看見,鏡頭便不停晃  ,最後只拍下一顆忐 蛌漱腄C
  現在,我又存著一種敝帚自珍的愛來了。把女兒送到後台,跟著人群緩緩前進。隊伍老老少少,著西裝打領帶的爺爺,穿運  衣的鄰家姊姊,手捧鮮花的阿姨,頸上掛有相機的叔叔,當然,還有我們這些表情複雜的父母。
  從雲端往下觀看,這會是一條閃爍的河流,蜿蜒在錯綜的人生地域上。原來匆匆世間因著這些川流不息的情感令人願意停駐,冷冷現實因著這些細水長流的等待讓人彼此依靠。
  坐定,我在昏黑中悄悄張望四周,身旁有個墨裔老婦正盯著前方,亮亮的瞳孔散著柔柔的光,似乎可穿透台上緊閉的絨布,傳給後台某個孩子的心。
  「嗨!妳來看誰表演?」我忍不住想問。  
 「我孫女,他叫艾琳。她從小就愛極了舞蹈。」
  「哦,我女兒也是,從小一聽到音樂就開始扭  。」我說。
  「艾琳一歲不到就喜歡跟著人舞  四肢,音樂在她的世界從未停過。」她笑著說。是直覺,我感到她沙沙的聲音裡藏有歲月和我不懂的深邃。
  始終不見去停車的外子和小女兒,我來回尋找,朦朧中如潮越滿的呼吸氣息漸漸要淹盡這個空間,我的氣息也捲進去,埋入深情的等候裡就不孤獨了。很久沒和這麼多人一起等待一個開始,我的眼光每觸到另一雙眼,總是收到一個會心的笑容。
  禮堂外面的人知道他們每天都和許多人守著共同的等待嗎?家庭主婦在市場遇見其他婦人,若想到她們都和自己一樣正準備用溫熱的飯食迎接先生孩子,她們彼此投遞的笑容會多麼燦爛!塞車時從車窗望出去,若想到其他車子也正和自己一樣努力駛進那個為自己點了燈的角落,駕駛們彼此交換的眼光會有多麼親切!
  終於,幕開,台上燈光洩在七八個大孩子身上,音樂如火點燃他們,身體便擁著節拍搖  出可愛的線條。
  五分鐘的表演節目如此短暫,但在孩子生命中又如此漫長;一舉手、一投足,每一個成人世界裡簡單的  作,孩子們都要長途跋涉地學習。而父母,曾經一點一點地餵,一步一步地牽,傻氣地為孩子會坐、會爬、會走、會跑,欣喜若狂,如今看著他們站在台上舞的是自己逝去的青春。
  哦!深深埋在土裡的種子被汗淚溼濡過無數的日子,總算冒出綠芽。我溼著眼,不知怎麼處理內心的激  。

4
  掌聲如吻,在禮堂處處飛揚,適時地親撫著每個表演的孩子,我覺得幸福的涼風在吹,把沈悶的暑氣趕散了。
  節目一個個過去,熱情不減,期待不少。對於觀眾的投入,我起先頗訝異。畢竟這不是什麼職業水準的演出,即使自己有孩子在表演,也不過是兩個半小時中的五分鐘,小孩子當然可愛,但他們時時可愛、處處可愛,一班人也沒有耐  連續注視這麼長的時間吧?   尤其是小小孩表演時,七八個人當中大多杵在台上,偶爾想起才給躲在一旁猛做  作的老師個面子,轉個圈、蹲個身,又咬起手指發起愣來。許多節目就是如此晃過,包括我女兒的,她那組有個小女孩一上台就開始脫衣服,搶了所有鏡頭。
  「嘿!艾琳來了,最右邊那一個,哦她好漂亮!」身旁墨裔老婦突然往前座靠背一撲,驚呼起來。
  我往台上望去,是群身著水藍舞衣,頭繫絲帶的小女孩,約五歲大吧,艾琳在當中顯高,正認真地作著每個  作,雖然每個  作似乎都比節奏慢些,但她臉上有分專注,是今晚的奇葩。
  「她真的好棒,好認真!」我讚美地說。墨裔老婦用力點頭,從手袋那掏出紙巾拭淚:「她是跟著心中的希望跳的,我知道,她會有個美麗的人生。」
  老婦淌淚的話震撼了我。
  原來站在台上的不僅是一群孩子,更是一個個誠摯的夢;原來坐在台下的人看到的不僅是一些舞蹈節目,更是一個個初熟的希望。我們一直在鼓掌、喝采,因為在巔簸勞苦的人生仍可以追求夢想;我們一直都專注、守候,因為在憂慮無奈的現實裡仍不忘找尋希望。這群孩子是天使,引領我們的心靈羨慕永遠的天堂。

5
  落幕,個人湧向他們的夢與希望。
  我帶著女兒在路旁等候外子開車過來。女兒突然指著不遠處說:「媽,看,那是艾琳,我的新朋友。」
  墨裔老婦牽著孫女的手走來,進看她更成熟些,該有七歲了。艾琳手上正捧著一個穿著芭蕾舞衣的娃娃。
  「你跳得真好!」我迎上前去。「這是奶奶送妳的禮物嗎?」
  「媽!她不會說話,也聽不見。」女兒拉著我的衣角小聲用中文說,卻扯痛了我的神經。
  「是啊!」墨裔老婦邊回答邊用手語對艾琳解釋,「艾琳想作一個芭蕾舞者哩!」她又說,艾琳漲紅臉點頭時,我看見娃娃舞衣上繡著「希望的舞者」幾個字。
  她們祖孫離去後,路旁樹上一群鳥竟吱吱喳喳快樂地唱起歌來,完全無視於往來車輛行人。


 

作者:馬睿欣層獲台灣多項文學獎,作品常見於各報章雜誌。與夫婿盧仁森育有二女,定居南加州鑽石吧,熱心與社區中有幼兒的家庭切磋分享。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08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