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8期 (2002年12月)
主題企劃
人生好故事
不一樣的聖誕
焦點話題
讓愛常住我家
 
真愛分享
夫妻一世情
伴他跨入人生下半場
親子加油站
開一扇生命的窗
單親心曲
冰雪窮處有春恩
個案剖析
美女復仇記
家庭資訊站
聖誕採購一「網」打盡
雋言笑語
一笑抵萬金
真愛交流道
美麗境界又一章


家,可能是天堂,也可能成為地獄,讓我們透過在家中營造美好的人際關係,宣告──
讓愛常住我家

█麥小瑩


  當聖誕鐘聲響徹大街小巷,當聖誕燈飾照亮萬家客廳,不管你是異鄉的客旅,還是天涯的浪子,都想回家了。

天堂或地獄?
  無論你目前處於什麼年齡階段或什麼人生境遇,童年及成長過程中,家庭裡喜樂溫馨的回憶仍必歷歷如繪活在你心裏。那份濃郁的馨香好像一支小火苗,不論事隔多久,一想到它,心頭就湧上一陣甜蜜,全身也暖和起來了。
  是啊,人人都渴望「家」的幸福美滿。然而,誠如楊牧谷博士在他的《家庭學狂狂想》一書中所寫的:「有些人藝高人膽大,竟可以把家變成煉獄,煉得人人痛不欲生;也有些人可以從無變有,把家變成豆芽窩,人人喜歡孵在那裡。」沒錯,家,可能是天堂,也可能是地獄。
  為什麼?「家」,這麼一個簡單的字,竟給人如此截然不同的印象與影響?我們認為,這與家中是否有健康美好的人際關係息息相關。

人際關係的形成中心
  不管你覺察與否,「人際關係」都是從你一出生就開始建立,而且持續到去世為止的。成年人不時以所言所行在教導孩子如何待人接物,有的具有正面積極的啟發作用,有的卻是殺傷力十足。每天每時每刻,幼兒都從身邊的人身上學習如何與人互  ,如此日積月累,就形成了他的人格。
  家庭乃是人際關係的形成中心。家庭理當訓練人從小就學習瞭解,每個人都是有價值的,人是按著上帝的形像被造的,因此在宇宙萬物中有著特殊的地位。所以我們要敬神、愛己,也要愛人。
  若要使家庭幸福美滿,就必須善處人際關係。要從日常生活中,幫助孩子認知:家庭中的爭執吵鬧、意見齟齬、利益分配不均等糾紛,不是用拆夥離異或拳腳相向來解決,而是必須一次又一次地學習體諒包容,以建設  的態度謀求和諧圓滿之道。

從愛出發
  「彼此相愛」是聖經對人際關係最基本的教訓,「愛」則是人際關係最基本的要素,也是家庭生活中最不可或  的命脈。家庭是我們學習何謂愛、如何表達愛、以及如何享受愛的最佳處所。
  這個人際關係的形成中心,影響的絕不只是你眼前所見到區區幾個人,而是一脈相傳的世世代代、以及他們影響所及的成千上萬人。因此,它值得你我擺上一生的心血,全力以赴去經營建造!
  你想掌握在家中營造美好人際關係的秘訣嗎?我們將從「雋言慧語,受用一生」;「基本需要,體現關懷」;「兩種反應,兩樣結果」;「真情摯愛,永不止息」等角度來與您分享。

改善親子互  關係七願  
 「如果時光倒流,讓你再作一次父親或母親,你想怎樣改善與兒女的關係,使他們成為更快樂、開朗、有自信的人?」
  走訪了新澤西州華人社區中近  位家有青少年、大學生或社青的家長之後,我們整理歸納出被提到最多次的七個答案,依序如下:
1.多花時間陪孩子做他們想做的事。
2.改善自己的個  ,例如易怒、緊張。
3.多鼓勵孩子。
4.耐心聽他們。
5.早些帶他們接受基督,好建立正確價值觀和人生目標。
6.先把夫妻的關係調整好。 7.不拿他們和別人比較。

◆雋言慧語,受用一生


語言圖像,收效宏大
  本會特約同工、教育心理學家張湘宜博士指出,幼兒的想像力豐富,父母若能善用「語言圖像」,一點即通。因為,這類的話讓孩子腦中產生清楚的影像,能有效地適時糾正孩子的偏差行為。而且不致破壞親子關係。
  張湘宜說,嚇唬、指責,只能管得住一時,不能讓孩子心服,而且孩子學會以「吼罵」來取代「說理」,到了青春期更會頂撞,長大之後必定無法妥善處理人際衝突,遺害無窮。
  家住加拿大多倫多的李欣華對於如何善用語言圖像,頗有心得。她描述:有一天,她那精力旺盛、活潑調皮的四歲兒子小東趁她在廚房裡忙,玩起「小松鼠搬家」來了。五分鐘之內,屋子裏就彷彿颱風過境,亂得不忍卒睹。欣華為晚上客人要來吃飯,正忙得不可開交,不經意間走到起居室一看,差點昏倒!
  但她沒有大肆咆哮,她只是輕輕抱住又叫又跳的小男孩,平靜地說:「小東,像一  小樹一樣站著。」很神奇地,小東一下子就停腳不奔了。她又說:「像蜥蜴一樣輕聲講話。」小東居然不再尖叫了。
  她又說:「現在像勤勞的小松鼠一樣,把玩具放回洞洞裏。」不到五分鐘,屋內就大體恢復舊觀,小東也眉開眼笑地啜飲著媽咪特地為他泡的櫻桃奶昔。

欣賞品格,稱讚動機
  欲營造與兒女間的良好互  關係,除了「善用語言圖像」,「欣賞品格肯定  機」也是一大利器。
  住在美國佛蒙特州的葛香蘭分享她的親身經歷。她回憶,三年前一個週六早晨,她剛用吸塵器把整棟屋子清理乾淨,忽然「砰」的一聲,她那三歲的女兒妮妮,抓著一把盛開的三色菫,推開門蹦蹦跳跳地衝進來,大叫:「媽咪,給妳!」
  香蘭看看妮妮髒兮兮的小手和衣服,以及她在乾淨地毯上留下的兩行足跡,心頭湧上一股不快,就要開口責罵。然而,當再看一眼小丫頭那興奮得紅通通的臉蛋兒,香蘭突然領悟到,這對女兒而言是極重要的一刻,因為她初次想到要以美麗而卻不能吃不能用的事物,來表達對媽媽的親愛之情。
  於是香蘭柔聲說:「這束花好漂亮哦!來,我們找個花瓶把它插起來。媽咪要把它放在餐桌上,這樣吃飯時就會想到,這是小妮妮在院子裏玩的時候特別摘來送給媽咪的。來,讓媽咪親一下!」妮妮臉上立時綻放出璀璨如陽光般的笑靨,嚷著:「我再去摘!我再去摘!」轉身又往外跑。
  這時,香蘭才叫住她,說:「妮妮,等一下回來時記得,在門口墊子上踢踢泥土,然後脫掉鞋子,好嗎?」香蘭表示,雖然等女兒出門之後,她得花一段時間清理地毯上的泥土,但是,這絕對值得。
  她慶幸自己沒有當場皺起眉頭罵妮妮破壞她忙了一早上的成果,以致傳達給小女兒一個信息:在媽媽心目中,「地毯乾不乾淨」比「欣賞她創意的禮物」更重要。如今妮妮六歲了,在學校裡極受老師同學歡迎,因為她很懂得如何向人表達愛意與謝意。
  是的,欣賞稱讚孩子的品格與  機永不嫌多。一張成績單、一場演奏會、一紙獎狀、一次幫忙家事,只要有心,都可以從中發現孩子的好  機、好品格,鼓舞他們繼續朝正面的方向成長。父母們,加把勁兒吧!

◆基本需要,體現關懷


  作家伊蒂絲·薛福(Edith Schaeffer)在她的《甜蜜的家庭》一書中特別指出,「關注家人基本需要」亦是營造家庭中美好人際關係所不可忽略的一環。
  當生理上有特別需求,如血糖降低、飢餓、疲倦、身上需清洗、太冷或太熱、太吵等,無論小孩大人,身心靈各方面的反應都會和平時不同,自然也不易維持家人間良好的互  。因此要訓練家中每個人都敏感於其他人的需要,隨時主  關懷。

有衣有食情緒佳
  家住紐約的章雯琴回憶,去年冬天有次她那十一歲的兒子剛放學回來,又冷又累,心情惡劣,她卻衝著他嘮叨個不停:「你們昨天踢球,把隔壁Mr. White家的籬笆砸倒了,你現在就去向他道歉!然後立刻給我回來做功課!」結果爆發了一場火辣辣的母子大戰。
  雯琴懊悔地說,她應當在兒子一進門時,就和顏悅色地說:「來,先喝一杯熱巧克力。瞧,你的褲子和襪子都被雪弄濕了。吃完東西先去沖個熱水澡,換上乾衣服。」等他衣服換好、肚子填飽,這才婉言提出要求,他的反應可能會大不相同。
  住在洛杉磯的韋儀明也對這點深有同感。她發覺,她十個月大的老二及三歲的老大,每到下午五點多就哭鬧不休,怎麼也哄不了他們。這時,她就知道,小不點們肚子餓了,血糖大大降低,所以  氣特別暴躁。於是先把三歲的老大放在高腳椅上,給他盛一小盤晚餐要吃的飯菜,加上他最喜歡的兩片餅乾,讓他享受一頓媽媽特准的「提前晚餐」;同時抱著老二坐在老大旁邊,邊餵奶,邊和他聊天。如此,孩子們的爹才不會每次回來,總見到這兩個小傢伙哭鬧不停,使整個晚上氣氛大受影響。

關懷體貼氣氛好
  其實大人也一樣,這些生理方面的需要也不容忽略。
  許多男人下班回來,無視於太太為了小孩及預備晚餐,忙得團團轉,卻翹起二郎腿就看電視、讀報紙。其實,這時先生若對太太說:「親愛的,我跟孩子玩,讓妳專心做飯。做好以後就叫我幫忙添飯。」太太心情自然會好,家庭氣氛也可以溫馨和樂。
  這點對妻子也同樣重要。如果妳有什麼傷腦筋的事要告訴先生,例如:屋頂漏了要翻修、院子裏有浣熊出沒、臨時有一筆龐大的開支、小孩成績退步很多等等,必須衡量時機,不要在他剛進家門、一天上班的緊張的情緒尚未平靜下來之前,就對他唸唸叨叨。
  這類的愛心行  若成為司空見慣的常事,就必能天天為家中的人際關係「存款」,使家人在起誤會爭執時能有豐厚的情誼與互信可供「提款」,也才不致每次小小爭執都演變成慘烈大戰。

◆兩種反應,兩樣結果


  「退一步海闊天空」,此言不虛!在家庭中,我們要常常自問:究竟是和諧的人際關係重要,還是將每件大大小小的事都「說清楚講明白」重要?是設定目標驅策家人全力以赴重要,還是營造彼此截長補短、互助互勵的氣氛重要?
  兩種反應,兩樣結果,甚至可能寫下兩部截然不同的家庭歷史。因為,家居生活中充滿了這類的抉擇時刻,而每一次也正是在對孩子進行正面或負面的人際關係教育,只是你我常常矇然不察罷了。

一片低迷
  住在華盛頓州西雅圖,有三名十歲、八歲、五歲兒女的孫莉莉,因著對原生家庭美好的回憶,極重視全家一起吃晚餐的時間。她那任職電腦工程師的先生彭仲明,也贊同她的看法,答應全力配合。
  一年前,老三滿四歲之後,莉莉認為實現夢想的時機已到,從此,每天傍晚不管多忙多累,一定做出色香味俱全的四菜一湯、鋪上漂亮的桌巾、插上自家院子裏採來的鮮花,播放優美  人的古典音樂,六點半準時開飯。莉莉憧憬著餐桌上透過分享、歡笑、美食,全家人身心靈皆得飽足的美好情景。
  不料,「全家準時共進晚餐」的傳統才鄭重開鑼,仲明任職的公司就在經濟不景氣的衝擊之下大幅裁員,他雖幸運地躲過一劫,但工作量加重、工時加長,自不在話下。好長一陣子,他每天不是七點多、就是八點多才回到家,偶爾甚至深夜方歸。
  莉莉雖知仲明其實也是身不由己,卻因現實與夢想的鉅大落差,心中充滿了挫折感,忿怒焦灼地不斷唸叨埋怨,小孩被她弄得緊張兮兮,不但晚餐食不下嚥,晚上做功課也心不在焉。
  而當仲明拖著疲憊的步伐踏進家門,面對橫眉豎眼、拉長著一張臉的太太和一副「爹地你完蛋了」神情的孩子們,覺得自己彷彿犯了  天大罪似的,說不出的鬱卒難受,  氣自然也好不到那裏去。   如此幾個月下來,家庭氣氛一片低迷。孩子們個個變得暴躁易怒,莉莉也自覺面目可憎。

峰迴路轉
  那年仲明生日當天下午,莉莉告訴孩子,她要送給爹地一個特別的生日禮物,就是一張寫著「以後這一個月,我決心不再因為你沒趕上晚餐而發  氣或抱怨」的卡片。孩子們一聽可樂了,個個興奮不已地等著看晚上的「好戲」。
  結果,那天晚上仲明居然意外地準時回到家,兩大驚喜加在一起,場面之興高采烈可想而知。接下來的一個月,孩子們每晚都雙目灼灼地觀察媽咪有沒有實現諾言。
  果然,爸爸回來時,無論有多晚,媽媽都高高興興地跟他打招呼,連錶都不瞄一眼。孩子們也七手八腳主  幫忙熱菜、盛湯、添飯,使爸爸受寵若驚。已開飯而爸爸還沒回來時,晚餐時間也不再被低氣壓所籠罩,母子四人照樣談笑風生、深入溝通。若爸爸及時趕上了,就成為額外的禮物,大家都非常珍惜。
  一個月過去了,這種情形仍一直持續下去。至今快一年了,仲明公司的狀況仍不穩定,晚餐開飯時間雖已延後到七點鐘,但他能趕上的機率仍不到一半。然而,一家人的親密感卻與日俱增。
  莉莉如今回顧,不禁衷心感謝在那關鍵時刻,上帝藉著聖經箴言書上的話提醒她:「人有見識,就不輕易發怒;寬恕人的過失,便是自己的榮耀。」「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
  莉莉頓悟到:全家共進晚餐的傳統本是為增進家人親密而設,若反而成為家庭風暴的源頭,豈非愚不可及?
  她深信,這一念之間的扭轉,已使她家中的人際關係提昇到另一種境界,寫下了家庭歷史的新頁,對孩子具有極深刻的教育意義。

◆真情摯愛,永不止息


知過能改,善莫大焉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重要的是犯錯後的態度。你能否發覺自己的  失,用行  和語言來表示歉意且決心不再犯?或者你根本不把它當成一回事而依然故我?
  也許你會質疑「一次事件真的會造成那麼大的影響嗎?」沒錯,一連串的「一次」,累積下來就十分嚴重了。
  當家人犯錯或言語行事不合你意時,如何反應,往往決定了家中人際關係的優劣,甚至可能影響到孩子的一生。
  你若把這些事件,視為一連串無關緊要的家常便飯,那就大錯特錯了。別忘了你在「家庭」這人際關係的形成中心裏,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若一味漫不經心,就可能對孩子的一生,以及他們以後所建立的家庭、所服務的人群,帶來深遠的負面影響。

愛的真諦
  真愛家庭協會會長葉高芳博士根據新約聖經中論愛的名篇哥林多前書十三章指出:欲在家中建造美好健康的人際關係,「活出真愛」乃是最根本的  力。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
  產生真愛的環境,絕非總是一帆風順,反而往往是艱難的逆境。真愛不僅是恆久忍耐別人的弱點和討厭的個  ,而且必須能經得起病痛、意外、死喪、失業等各種人生風暴的打擊,進而熬鍊出恆久忍耐又有恩慈的品格。
「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
  這些愛的品質,如何落實在日常生活中呢?「愛」並不意謂夫妻互  或親子關係都如自己所夢想的那麼美滿親密。
  「愛」,太多時候是一種捨己的付出!特別是當你望斷秋水,而所關愛的人卻遲遲不歸;或是你最需要的時候,最應該陪伴你的人卻惡意  席;或是全心全意地付出,對方卻漠然不顧、甚至當頭澆下一盆冷水⋯⋯。
  此時你心中雖然忿忿不平,卻必須冷靜深思,以免因一時衝  使家庭的士氣和運作遭到嚴重破壞。誠然,若沒有上帝的真愛在心中,這絕非憑個人的意志和修養就可以做到的。
「愛是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
  即使在軟弱失敗的時候、在需要饒恕的時候、在懷疑被證實的時候,彼此的愛仍持續不滅。
  成長中的孩子需要確知「愛是永不止息」。儘管父親和母親都不是完美的,儘管他們偶有爭執衝突或行差踏錯,然而他們必定會守約委身永不分離,而且家門將永為家人而開,窗內溫煦的燈火也長明不滅。歲歲年年,代代相傳。這就是作為人際關係之形成中心的家庭,所當凝聚、流露、傳承的真愛。


延伸閱讀書目:
1.How to Talk So Kids will Listen & Listen So Kids Will Talk, Adele Faber & Elaine Mazlish, Harper Collins出版。如何說話得體,讓孩子  聽不厭,並願意道出心聲。(張湘宜推薦)
2.Life Skills for Kids -Equipping Your Child for the Real World(孩子的謀生技能 - 裝備兒女進入真實的世界),Christine M. Field.,Shaw Books出版。(臨床心理專家曾元惠推薦)
3.《愛、生活與學習》(Living, Loving & Learning),洪健全基金會出版。(EQ成長專家雷洛美推薦)
4.《心想事成,隨心所欲》,雷洛美,松樺文化出版。
5.《地獄或天堂─你可以改進家庭關係》,心理治療師莊光楨,台灣中信出版。




作者麥小瑩為文字工作者,與丈夫郝祺育有三子,定居新澤西州。



相片一:當小男孩或小女孩頭一次想到要用花來表達愛意時,爸爸媽媽要抓住機會大大稱讚鼓勵。

相片二:家居生活中充滿了抉擇的機會,兩種反應、兩樣結果、兩部歷史,豈可不慎!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08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