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9期 (2003年02月)
主題企劃
官司篇
人算不如天算
家變篇
風狂雨驟待晨光
病痛篇
守候女兒的笑靨
話題篇
迎戰家庭危難
 
真愛分享
珍愛青少年
永遠不再一樣了
個案剖析
誰塑造了千面女郎
雋言慧語
婚姻路上的金玉良言
真愛交流道
我有了答案
親子加油站
讓我們學放風箏


相繫共赴危難.官司篇
他向來獨斷獨行,趾高氣揚,經此一劫,方知──
人算不如天算


█口述 鍾育瀚
█執筆 蘇文安


  我和妻子手牽著手,在家宅內外上下轉了一圈。我們輕輕嘆了口氣,對這棟不知還要過多久才能再回來、充滿了甜蜜溫馨回憶的房子說:“Good-bye, house! ”雖然,我們必須接受美國政府的保護,全家遷移到秘密地點去躲避奉命殺人滅口的兇徒,但妻子堅定不移的支持與陪伴,卻令我確信,我的家仍將屹立不移。
  
十六歲的大女兒拍著我的肩膀,真摯地對我說:「爹地,不管你喜不喜歡,這是美國歷史的一部份,你要如何面對它?」女兒的一席話令我感  ,我回答:「我一定會說實話,對歷史負責!」六年後的今天回顧,我做到了!
 
 三歲的小女兒看見我灰頭土臉、疲憊萬分地回來,大惑不解地問我:「爹地,你為什麼一定要去做社區服務?」我抱著她,告訴她:「爹地made a big mistake,所以受到big punishment。」(爹地犯了大錯,所以受到嚴厲的懲罰。)無論在外頭、在家中,「堅持實話實說」,使我們全家更親密、更團結。

鉅案爆發  
 一九九六年十月十五日洛杉磯時報(LA Times)頭版頭條斗大的標題:「美國國會調查華裔政治獻金案」。   自此有如捅翻了馬蜂窩,美國主流媒體,包括報紙、雜誌、電視、廣播,連篇累牘、日以繼夜大肆報導,而身為此案中心人物之一的我,事業和生活各層面均遭重大衝擊,妻小自然也跟著陷入水深火熱之中。上述的場景,就是這段黑暗年日中的代表  片斷。
  此案複雜萬端。若要尋根探源,只能說迫使尼克森總統於一九七四年黯然引退的水門案,是民主黨推波助瀾對共和黨出狠招,而廿餘年後的政治獻金案,則是共和黨緊咬不放、對民主黨大反撲。
  九二年至九六年之間,據說來自海峽兩岸和美國國內的華裔政治獻金,不斷湧向民主黨的柯林頓陣營,共和黨自然眼紅。
  本身熱心積極投入,又能穿針引線,引介兩岸高官登堂入室、成為白宮座上賓的少數幾名華裔(包括我在內),在政治獻金案的兩黨角力下遂成為眾矢之的、代罪羔羊。我為了向歷史交待、為了改變主流社會對華裔形象的誤解,始終堅持說實話,所受到的打壓也最嚴酷。

眾矢之的
  聯邦眾院、參院、司法部、聯邦調查局(FBI)紛紛展開調查。最高潮時,曾出現有150名FBI幹員針對我一個人、以及單槍匹馬面對40位國會議員的「盛況」。
  直到九八年十二月十四日洛杉磯聯邦法庭宣判,罰我做3000小時社區服務為止,兩年之間,我被召到華府國會山莊做證兩次、出庭不計其數,也曾連續兩個禮拜被二十幾個FBI幹員盤問。更別說跑了120趟離家一個多小時車程的律師樓,每次一待就是五、六個小時甚或十二個小時。
  在相關人士想用鉅額「  口費」收買我的沉默被我拒絕之後,軟的不成來硬的,前後三次遣人暗殺未遂,FBI認為我一家  命堪虞,必須接受保護,於是我們數度長時間全家逃難。大女兒參加高中畢業舞會時,適逢受保護期間,由兩名FBI的彪形大漢護送前往、全程陪同。

幽谷同行
  在這樣的大困境大壓力中,我仍盡力保護妻小不被外界的醜惡扭曲和冷酷無情所波及。只要有機會在一起,我就用盡一切辦法讓他們快樂。
  接受審查期間,妻子一直秉持信仰的原則與我同受苦難。她告訴我:“Go tell the truth, the whole truth, then we will take the heat together”(只要說實話就對了。讓我們一起承擔一切後果。)
  接受盤問回來,我往往累得連脫衣服的力氣也沒有,但妻子總會與我一起禱告,將這一天的重擔卸在上帝腳前。
  雖然政治上、生意上的朋友一個個離我而去,家庭經濟也陷入窘境,然而,我們夫妻倆每天向上帝求取力量、日日攜手同行,走過了六年的死蔭幽谷。

「勞改」歲月
  我從九九年一月開始做3000小時的「社區服務工作」,直到2002年八月  日才服刑完畢。接受這「美國式勞改」的期間,我在教會、非營利機構、高速公路旁、公園中做撿垃圾、清廁所、掏水池、砍木樁、掃落葉、洗器材、漆油漆⋯⋯等最基層的體力勞  。  
 我的工作時間,有清晨五點到下午五點的,也有晚上九點到淩晨三點的。而指揮  督我的,就是最基層的清潔工人或修護工人。曾與美國總統平起平坐,事業曾飛黃騰達的我,外表雖吃苦受難,但因著有上帝好靠、有家人同行,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
  「勞改」對我而言成了「化妝的祝福」。我在勞  中學習到了毅力、謙卑,在獨自打掃禮拜堂時,我得以時常跪在聖壇前親近上帝。清晨在公園打掃時,一週三次看到日出,使我更體驗上帝的偉大、更看透人生與人  、更知道如何體諒窮乏困頓者。當然,體魄在如此密集鍛鍊之下也大有進境。

親人勸慰
  母親在我九歲成為基督徒時對我說:「我所能給你最好的禮物就是耶穌,祂是可以讓你一輩子依靠的。」在我波折重重的人生旅途中,母親不斷地為我和我的妻小禱告。我曾離開上帝、偏行己路,然而經歷了這六年的風暴,我深切明白了母親的教導,再次領悟到:除非回到上帝懷中,別無他途可以安身立命。
  我惟一的親兄弟,我的大哥,在2000年五月去世了。臨終前對我說:「兄弟,安啦!一切會沒事的,只是我現在病了,沒辦法陪你四處演講,你可以穿上我這套西裝,就讓它代表我陪在你身旁。」這兩年中,無論上電視受訪還是上台演講,我都一直穿著它,感受著大哥的安慰與扶持。
  家父也在2001年一月逝世了。他在臨終前交待我:「上帝讓這些事發生在你身上,必有祂的美意,你要四處去為祂做見證。」
  經過艱苦掙扎,我終於徹底饒恕了背棄我、壓迫我的所有人,學習祝福他們,並自2001年年底起不再接受任何商業媒體的訪談和約稿,遵照父親的遺願,只到各教會或傳福音的場合做見證。
  正如我的牧師霖利(Verl Lindley)勸勉我的:「不管美名惡名,你總是出了名。你既已悔改,就要用你的名氣榮神益人。」

焉知非福
  先父常說:「人的計劃不如上帝的一劃。」我過去奔波勞碌所累積的財富、名聲、地位、舒適生活,在政治風暴席捲之下彷彿正在用電腦時突然被拔掉插頭,一切努力與圖謀瞬間化為烏有,然而──
  如果不是政治獻金案的爆發,迫使我停止一切計劃,我可能今天還在追求黃金夢,也不知道會被什麼人利用去做什麼事,也許至終會死無葬身之地。
  如果不是因政治獻金案被判刑,強迫我放棄過去獨斷獨行趾高氣揚的態度,讓我體力上筋疲力盡、精神上飽受折磨,我可能仍是那個忘記上帝而不知謙卑順服的人。
  如果不是因政治獻金案被法院「禁足」在南加州橘縣及洛縣、直到2002年十一月才能再度出遠門,我可能還一年到頭在外奔波,忽略了夫妻相聚的寶貴時光,甚至孩子是怎麼長大的也不知道,也許家庭至終難逃破碎的命運。

風浪有主
  上帝藉著危難使我們一家更相親相愛,讓我們夫妻更同心同行,也令我這不馴的羊兒回到羊圈內。雖然因在外亂奔亂竄而遍體鱗傷,但上帝慢慢為我纏裹醫治、引導我走上正路,使我的人生觀和生活方式完全改變、家庭更加蒙福。
  我彷彿聽見天父慈聲說:「風浪再險惡,我還是為你預備了一艘船,讓你可以乘駕在浪濤之上。而且,我是天地之主,隨時可以要風息、命浪止。」我還能說什麼呢?只有無盡的感恩、更深的謙卑、耐心的等候了。


編按:2002年八月底,美國聯邦政府司法部正式宣佈九六年政治獻金案結案(Case closed)。受訪者鍾育瀚與家人定居南加州喜瑞都市,目前經商。他曾作了一首詩描述目前的心境:「三千小時雲和月,功過歷史成汗水,誠實見證真善美,神領大愛伴一生。」欲邀鍾先生分享見證者,請電562-260-8448。


 

 

 

 

九八年五月十一日鍾育瀚為華裔政治獻金案在美國國會做證時,舉手鄭重宣誓「所言句句皆實」。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08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