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9期 (2003年02月)
主題企劃
官司篇
人算不如天算
家變篇
風狂雨驟待晨光
病痛篇
守候女兒的笑靨
話題篇
迎戰家庭危難
 
真愛分享
珍愛青少年
永遠不再一樣了
個案剖析
誰塑造了千面女郎
雋言慧語
婚姻路上的金玉良言
真愛交流道
我有了答案
親子加油站
讓我們學放風箏


相繫共赴危難.病痛篇
從幾乎無望到重見生機,夫妻堅忍苦戰,終能抬頭舉目──
守候女兒的笑靨

█張天榮.李貝利夫婦


  二OO一年七月廿二日淩晨五時左右,淒厲的電話鈴聲劃破了清晨的寧靜,是醫院來電告知女兒君琦病危。我們向上帝哭求:「主啊!救救她,用我們的生命換回她!」
  火速趕往醫院,見女兒全身插滿了管子,想必剛經過一番激烈搶救過程。醫護人員稍稍喘了口氣,連忙安撫我們激  的情緒。
  自那一刻起,我們的生活形態以君琦為中心做了徹底的調整。除了體力不支不得不休息外,我們暫時拋開工作、停止事奉,終日陪伴在側,深怕隨時會失去她。

奄奄一息
  其實君琦病發,事先並非全無徵兆。一九九八年她大學畢業後隨即遷往洛杉磯就業,數度異  之後,總算轉往她興趣所在的音樂創作發展,自此時常日夜顛倒、不眠不休,但因年輕體健還過得去。
  2001年六月,我們剛由一次短期宣教旅程歸來,女兒來電告知身體不舒服,數度求醫仍未好轉,我們這才警覺到嚴重  ,急忙自舊金山灣區南下,住進君琦的公寓,全心照顧她。
  向來獨立、堅強、好勝、自信、活躍,正值青春年華的君琦,竟抵不過病魔的摧殘,她頭痛欲裂、受盡折磨,幾乎癱瘓在床上。
  七月十六日住院後,經過一連串觀察、檢驗,仍遲遲查不出病因,高燒持續不退,須靠冰墊降溫,手臂因高熱出疹起水泡。數天後即病入膏肓,幾乎回天乏術。經過淋巴切片、脊椎穿刺、抽取血液、頭頸部掃描等各項檢驗,到第十天終於確定病因為紅斑  狼瘡。   此時女兒已陷入重度昏迷,身上插滿鼻管、胃管、喉管及各類針劑,而且經腦波測試檢驗證實腦幹已嚴重受傷,肺部功能亦受影響。據醫師判斷,幸因年輕,還有些生命跡象。
  我們多麼不忍平日總是帶著甜美笑靨的她飽受如此的痛苦折騰,卻又愛莫能助。在恐懼失措之際,惟有從聖經的話、禱告和唱詩,以及親友的安慰代禱來得到力量。

親友馳援
  君琦病危的消息透過網路和電話傳到全球各地,迅速連成一道堅強的禱告網。這期間除了洛城當地醫院內科、腦神經科、肺科、感染科等醫師群聚會診;遠在舊金山我們的家庭醫師邱醫師更費盡心血為我們查詢,成為我們與主治醫師之間的溝通橋樑。
  知交故舊、教牧同工、甚至女兒的老板,都紛紛趕來探望,慰問卡從四面八方如雪片般飛來,多人送來補品及食物。從事保險業的黃弟兄為我們數度南北來回奔波辦理相關事宜。還有難以盡述的許許多多親友,都如同天使般,在身心靈各方面鼎力扶持撫慰我們。
  由於醫療保險的限制,君琦由住了一個月的加護病房轉入普通病房,但仍未脫離險境,經常高燒不退。有一次因一口氣喘不過來,臉色發紫,眼看就要氣絕而死,我們不禁痛哭失聲。曾有醫護人員勸慰:「讓她安然地走吧!」但我們只求能活著就有希望。那幾個月,只能用「不堪回首」來形容。

一波三折
  君琦的病情較穩定後,因著醫療保險給付問題,在不得已的情況下轉到附近療養院繼續治療。
  在女兒住院期間,我們曾多次尋求轉回北加州的醫院,都因種種因素未能如願。到了療養院,因環境不如理想、設備不齊全,一有狀況又得送回醫院救治,再加上我們客居異地、人生地不熟,時常弄得疲憊不堪、束手縛腳。我們雖然願為君琦付出一切,但若能轉回北加州,必可輕省得多。
  飽經挫折,眼看君琦在洛杉磯住院已近五個月,幾乎就要放棄希望時,奇蹟發生了。曾經三番兩次拒收君琦的醫院,居然有醫師願為她治病。
  繁複的手續、交通工具、行程都安排就緒,2001年十二月十日上午,在洛城谷區國語浸信會姊妹們的禱告祝福聲中,救護車送她去搭專機飛回舊金山。

如死復生
  回到自己的「地盤」真好!為了就近照顧,隨即忙碌搬家,弟兄姊妹不間斷她輪流為我們預備飲食,使我們可以更專心照顧女兒。
  友人推薦中醫,幾經波折,院方終於同意,我們請到遠近馳名、專治重症病患的國寶級中醫師朱教授。他看過病歷後,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情,在  忙中挪出時間來為君琦治病。
  每週三次的針灸大約一個月後,女兒開始有疼痛的反應。就在2002年母親節之後的某天,她臉上突然露出病後首次璀璨美麗的笑容!二十幾年來我們不知看過多少次女兒的笑靨,但從未有一次像這樣雀躍不已、激  萬分!  
 如今女兒病情有明顯進步,意識正逐漸恢復,喜怒哀樂流露臉上,開始肢體各部功能的復健。
  雖然仍需微量氧氣輔助,由胃管進食營養液和藥物,尚不能言語,然而每天早晚和她一同禱告、讀經時,見她專注的神情,我們確信她已重新活了過來。

苦中有甘
  目前每天早午晚,我們夫婦加上她舅舅,三人輪流陪伴。
  兒女是上帝所賜的產業,是祂託付我們養育他們成人的,對兒女的付出是天經地義、更是心甘情願。因此時間、精力、金錢的付出都是其次,最難熬的,是嚴峻的信心考驗。在苦痛中,不免無語問上帝:「為何這事會臨到我們家?」
  從前勸慰、教導別人的,如今用在自己身上,才發現「化口頭理論為生命經歷」,是多麼不容易的過程。然而感謝上帝,我們總算一步步走過來了。
  直到如今,我們雖情緒仍容易激  ,淚水一觸即發難以抑制,但上帝知道我們心中已逐漸洋溢感恩與喜樂。
  首先,君琦病發之前,事奉與事業是我們生活重心,常常各忙各的,難得聚首。自女兒病後,在洛杉磯五個月、回北加州也已一年多,除了上帝,我們夫妻是彼此最大的支助,不但早晚同進出,而且每天同心禱告、互相激勵扶持,培養出前所未有的默契與親密感。
  回想廿七年前我們倆跪在聖壇立誓同甘共苦、至死不渝,今日能經得起考驗,何等甜美!

必不枉然
  其次,這一年多以來,教會弟兄姊妹為我們的代禱不曾停過,實際的愛心關懷行  ,更大大地減輕我們在保險給付之外,所需付出的醫療費用。教會同工主  分擔我們事奉的責任,好讓我們安心。
  第三,過去由於在教會事奉,多半是在關心別人,現在角色互換,讓我們深深體會「安慰人易,受安慰難」的道理。相信今後對於處在同樣景況中的人,必然更能感同身受,知道如何有效在身心靈各方面扶持他們。
  第四,主耶穌說:「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在我裏面有平安。」君琦口中的周公公(周聯華牧師)的一篇講章《是我,不要怕》,及前輩寇世遠  督的勉勵「要笑看風浪,因有主同舟,我們可以放心」,都安慰了我們的心。  
 我們終於確信,從小我們  般呵護長大的寶貝女兒,絕不致白白遭受這苦難,這乃是她被上帝重新塑造的過程。
  路雖漫長崎嶇,但我們相信,上帝既然將她救活,必會讓她逐漸復原。有朝一日,她終必能時時綻放那如花的笑靨,以嘹亮悅耳的歌聲,稱頌上帝在她身上奇妙無比的作為!


作者張天榮長老夫婦育有一子一女,目前定居北加州,在舊金山基督之家第一家事奉。

 

 

 

 

 

 

 

 

舅舅一逗,君琦就開懷地笑了。這笑靨真是得來不易呀!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08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