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10期 (2003年04月)
主題企劃
家長篇
種族革命
兒女篇
異族婚姻同樣情
叩應篇
他們是老外,咱們是老中
話題篇
彩虹橋上的姻緣
電影篇
《誰來晚餐》的聯想
 
真愛分享
個案部析
伴她行出幽谷
夫妻一世情
情牽四十二載
親子加油站
我聽見石頭在唱歌
家庭資訊站
AQ是什麼
真愛交流道
掏心掏肺的分享


族裔有真愛如叩應篇
他們是老外,咱們是老中
They Are Foreigners. We Are Chinese.

█張怡欣

  「妳媽和我不是老早就告訴過妳了嗎?我們不喜歡妳跟老外約會。妳到底聽懂了沒有?」
  「可是,爹地,這太過分了。我和他又不是要結婚。我們只是去看電影嘛!哪有這麼嚴重?」
  「他不是華人,非我族類。老外就是老外!」

大戰爆發
  在我高中時代,由於爸媽的反對,使許多原本有希望交往的非華裔男生被擋在門外。時光匆匆,我已經是大學生了,日常活動和社交圈子終於脫離了爸媽的監視範圍。
  我和一位住在同一棟宿舍的美國男孩子處得很不錯。沒多久,我們就開始約會了。我嚴守祕密直到暑假來臨。我決定,該讓爸媽知道我在和「老外」約會了。我家的「第三次世界大戰」就此爆發。
  媽咪不停地嘮叨,想使我產生罪惡感。「我真不敢相信,我們辛辛苦苦工作把女兒養大,原來是為了讓她跟老外約會。我們來美國之後為妳做了多少犧牲!妳怎麼可以這樣子對待我們?」
  爹地比媽咪客氣一些,他擺出的是一副為父的保護者姿態。「寶貝女兒,我告訴妳男人到底是怎麼回事。妳不能信任老外男生。他們嘴巴甜,卻有口無心。華人男生不但更有深度,而且更可靠。」
  「但我們是住在北美,不是亞洲。與各式各樣不同族裔的人和睦共處,這就是美國精神!只要我和他彼此喜愛,我看不出族裔問題會造成什麼困擾。他不會因為長了金髮碧眼,就比華人男生差勁!」

誰做決定?
  嘴巴上雖然在跟他們爭辯,我也覺察到他們的失望,內心掙扎不已。一方面,我想要藉著找到一個又浪漫又能被他們接納的男孩來讓他們覺得被尊重。另一方面,我卻壓根兒也想不通他們為什麼對所謂「老外」如此深惡痛絕?我們在這塊土地上,不也是一樣是「老外」嗎?
  我猜想,爸媽會這樣強硬,是因為他們缺乏安全感,不敢張開雙手接納來自不同文化背景的人。
  我跟爸媽爭執得太厲害,以致於等不及宿舍重新開放,就想逃回學校了。看來我好像必須在爸媽和男朋友之間做個選擇。在高中時代,我總是讓步。然而,時至今日,我想我已經夠成熟,可以自己做諸如此類的決定了……


歡迎回應

?你認為這個女孩該不該跟不同文化背景的男孩約會?
?如果父母是為女兒的最佳利益著想,你認為他們該怎麼做?

請用100字以內將答 作者張怡欣(Sandra Chang)在美國成長及受教育,現任心理諮商師,今年三月新婚,定居北加州。 案傳真至(626)912-8837或 E-mail 到su@familykeepers.org。本文另有英文版,歡迎欲與兒女分享者索閱。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08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