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11期 (2003年06月)
主題企劃
名家篇
父子臍帶
陪伴篇
永不放棄
饒恕篇
鑲金的烏雲
青少年篇
步步印兒心
話題篇
回應歸家的呼喚
 
真愛分享
親子加油站
為人父母「不」與「要」
個案剖析
受性侵害者的復健
夫妻一世情
變髮
一笑抵萬金
身價猛漲?
家庭資訊站
十大社交忌諱


男人Cool老爸.陪伴篇
無論兒子令他多麼沮喪憤怒,他仍然堅守在上帝面前立下的心志──
永不放棄

█傅大衛

  手機上的數字顯示時間已是深夜十一點,目送愛子Jimmy駕著他的愛車,轉個彎消逝在街頭,我這心中百味雜陳的中年父親,仍然兀立在空曠的停車場上。只見對街晃過一個黑寬褲、染髮、穿耳環,手握飲料的高中男生,彷彿又看到當年的兒子。
  一股暖流湧上心頭,我不禁低頭感恩:若不是那憐憫人的上帝,賜下永不止息的信、望、愛,我豈有智慧和能力陪他一起走過那段驚心動魄的青春風暴期?

陷入僵局
  由於第一次婚姻的破裂,造成我們父子長達十二年分居太平洋兩岸,漫長的苦苦期盼之後,終於在一九九六年父子團聚。
  我滿心歡喜興奮不已,以為此後可以親自全力栽培他,讓他在美國展開新生活,享受自由開放的學習環境,一幅色彩繽紛樂享天倫的畫面宛如就在眼前。
  不料,幾天之內歡樂之情就由沸點降到冰點。首先是孩子在學習上的困難,無論是程度、學習技巧和心態都明顯的不足與偏差,父子都感到挫折。
  不久孩子便與「阿姨」(我現在的太太)發生爭吵,他全然抗拒阿姨的管教,連續為幾件瑣碎事情衝突,我被夾在其中,彼此間關係僵化,整個家庭籠罩在低氣壓中。我只好成為不折不扣的單親爸爸,獨力照顧Jimmy所有生活的需求。
  學校正式開學不到兩週,Jimmy在學習上就發生嚴重的困難,美國高中十年級的課程相當繁重,課本又沈又厚,家庭作業也不輕鬆,剛來美國英文基礎脆弱的十六歲孩子,怎能承擔?每天置身在課堂中六個小時,是何等的煎熬!
  正值青春期的他,面對全新的文化環境,毫無知心友伴,無法聽講讀寫,不會開車,行動受限,身體急遽發育,情緒無法控制,行為越來越叛逆,終致全然失控,逃家、逃學、電 動玩具、幫派、色情……等等一長串令父母痛心疾首的事兒,樣樣都沾上了邊。

單單愛他
  他的言行舉止、髮型服飾、交遊對象,都是我所不能接受的,最糟糕是父子間因過往十二年的斷層,彼此之間沒有足夠的互信、互愛基礎,缺乏良性溝通的模式和管道,作為新手父親的我不知道要如何處置眼前的情況,失望、焦慮、無助、憤怒、痛苦、後悔?,各種負面情緒困擾我每一刻的生活,整個人開始崩潰。
  就在危機重重的時刻,我所信仰的上帝以祂不離不棄的愛感動我,要我同樣去愛我的孩子。我的太太堅強地支持我,與我同心每日為孩子多次禱告,向外界尋求幫助,情況雖未能立竿見影地改善,但我自己已經穩定下來,不再驚慌失措,重新恢復信心與盼望。
  婚姻需要每日經營,親職需要不斷學習,我們夫妻二人一起先後請教十位不同的專業輔導者,閱讀相關書籍資料,參加親職研習課程,更新擴大作現代父母的眼界,一步一步付諸行 動,緊張情勢終於逐漸緩和下來。
  這段掙扎奮戰的日子所以能化險為夷,回顧起來,有幾件事是重要關鍵:
  首先,確定我愛Jimmy,只因他是我的兒子,不會因他的行為表現、學業成績好壞而有所增減。我讓Jimmy知道某些行為我雖不能同意,但父子之愛永不改變。我邀他一起設下雙方的認知界限,並讓他知道父親一定會陪他走過 動盪不安的青春期。
  其次,將Jimmy帶入教會,讓他接觸到基督信仰,與來自不同學校的同年齡青少年成為朋友,彼此接納。一份對教會團契的歸屬感,對青春期孩子非常重要,相對地大大減少幫派的吸引力。我由衷感激教會團契輔導們的協助,他們愛心的關懷付出,發揮了莫大潛移默化的功能,我們一家都受益。

孩子的言行舉止、穿著打扮,即使樣樣都讓
你看不慣,仍要無條件地愛他們。

重建親情
  第三,盡量抽出時間和Jimmy在一起,用足夠的相處,來建立起親密的關係,填補過去十二年的空白。我調整工作生活時間,親自接送Jimmy上下課、打工,幾乎沒錯失他參加的任何一場校際排球賽。
  教會青年牧師更教導我和孩子「約會」,父子二人在氣氛柔和優雅的餐廳中共進晚餐,無拘無束地傾聽談論,多半時候沒有結論,但這已是無比的收穫。
  「親子約會」實行多年,直到如今仍是我們父子間的傳統,隨著孩子長大,我們的話題更廣泛深入,雖然有許多觀點仍不盡相同,但都能充分了解彼此的想法,心靈間更加契合。
  最後,給Jimmy更大更多的學習空間,讓他為自己的行為負責。我讓Jimmy做決定,允許他犯錯受苦,學習負起應有的後果和責任。我僅站在旁邊從旁協助,不停地為他禱告,陪他一起走過各種難處。
  Jimmy高中畢業後,立即要求搬出去獨立生活,雖然我飽嚐有如割斷「父子臍帶」的苦處和失落感,但這四年來他上午在社區大學選課,同時維持一份全職工作,自給自足,享受他的新生活,我為他的成長感到喜悅。

改弦易轍
  有幾點個人體驗,願與有同樣情況的父親分享。
  最重要的是「永不放棄」,不論如今親子關係是何等惡劣,無論多麼憤怒沮喪,務必靠著上帝堅持到底。如果親生的父親都放棄了孩子,孩子只會更加惶恐迷失。若孩子也放棄了自己,那更是真正悲劇的開始。
  接下來,是學習成為現代父親。因時空的差異,昔日亞洲傳統文化下的威權式父子互動模式,絕不適用於電子時代的北美新生代子女。我們應該參加親職教育講習,了解當代青少年的壓力和思維,明白叛逆是青少年尋求獨立的表現,未必是刻意挑戰父母的權威。
  當然,要多多投資時間在孩子身上。一般而言,若不把握十八歲以前的時光,父子共同成長的契機便一去不返。親子親密共處的時光是醫治創傷、填補裂痕的良方,更是重建親子感情的補藥。為父者不可因心懷愧疚而在物質上滿足孩子無止境的索求。過度的物質供應,反而會將孩子越推越遠。孩子真正需要的是父親的關懷同行和在愛中的肯定。

你也可以走過
  如果您目前正陷入親子拉鋸戰的苦難之中,不論情況有多糟,我要再次強調「永不放棄」的原則。此外,在不住為孩子禱告的同時,也要堅強地走出來,你必會發現自己並不是孤單無助的。
  當初我就驚喜地看到,在華人社區中有許多資源可以使用:各種親子講習班及互助支持團體,就在我的周圍;更有許多輔導機構、輔導員可針對個案的需要提供專業協助。他們幫助我走出惶恐無助的困境,重拾信心,更加輕省地教養孩子,與他攜手同渡奔放的青春。
  回首來時路,比較今昔,我不得不稱頌上帝的奇妙作為。祂牽引我的孩子迷途知返,賞賜他嶄新亮麗的人生。在這重塑生命艱鉅使命中,我這作父親的只不過是園丁,為上帝的產業而擺上心血時間,來耕耘澆灌孩子生命的園圃罷了!我走過了,你若願意,一定也可以走過。

作者傅大衛從事服務業,被自身婚姻及親子互 ?經歷所激發,修讀輔導學位並接受系列訓練,目前在南加州數個華人家庭輔導和社區服務機構擔任義工。他樂意與遭遇類似情境的讀者分享討論。歡迎e-mail至davidfu@gus.net。 本會與角聲社區中心於六月十四日在南加州盛大舉行的「新好男人Cool老爸」父親節晚會,將邀傅大衛為特別嘉賓之一。 相片說明:孩子的言行舉止、穿著打扮,即使樣樣都讓你看不慣,仍要無條件地愛他們。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08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