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11期 (2003年06月)
主題企劃
名家篇
父子臍帶
陪伴篇
永不放棄
饒恕篇
鑲金的烏雲
青少年篇
步步印兒心
話題篇
回應歸家的呼喚
 
真愛分享
親子加油站
為人父母「不」與「要」
個案剖析
受性侵害者的復健
夫妻一世情
變髮
一笑抵萬金
身價猛漲?
家庭資訊站
十大社交忌諱


男人Cool老爸.饒恕篇
她與父親數十年的恩怨情仇,如今回顧,竟都成了──
鑲金的烏雲

█寶琳

  凝視著深夜抱憾而終的爸爸,五十載愛恨交織的爭戰偃息了。此刻,僵臥在床的他,不再怒目瞠視、暴跳如雷。在深秋的靜寂裡,他似風箏線斷,飄遠了。我淚已如乾涸的河道,心也像古井不再生波了……

忌恨終生
  那年,我才九歲,隨祖母、雙親偕年幼弟妹,一家八口搭「中興輪」由福建馬尾渡海避難。在台灣又添了三個弟妹,才華橫溢的爸爸,只得在人地生疏的桃園,為生計折腰,屈就縣府秘書一職,連同母親任小學教師的收入,根本無法應付食指浩繁的十一口家用,兩肩所挑的擔子日益沉重。
  在長期負債度日的壓力下,過去和顏悅色的爸爸不見了,從此,氣暴戾、動輒打罵,我排行老大首當其衝,時常無端挨罰。每晚做完家事,打開書包就倦極睡去,卻常從被追打的惡夢中驚醒。
  成長的歲月中,只覺家像座活火山,亟欲逃脫卻無能為力,直到上了大學,住進學校宿舍,才如小鳥飛出牢籠一般。
  五年後,當我冰封的心,被男友的深情熱愛所融化,確認他就是我生命中殷盼的春天時,卻因違背了爸爸要我信守「不結婚,賺錢養家」的承諾,而被他忌恨終生!
  我想不透:為什麼他這作爸爸的見不得女兒幸福?為什麼我拼命做事取悅他,責難反而更厲?為什麼不能消弭成見、卻待我如同陌路?多少年節喜慶,一想到那張令人生畏的臉,就託朋友代奉賀儀或禮物,自己卻踟躅門外不敢現身;多少次歡喜蹦跳,進了娘家門,卻哭啼奔逃,發誓永不再回去!

狂濤止息
  與生父關係惡劣至此的我,原本無從想像那看不見、摸不著的天上父親,是怎麼個慈愛法?後來能歸信上帝作祂的女兒,真是我生命中最大的神蹟!多少次在唱詩歌時,被耶穌捨命的大愛,感 動得熱淚泉湧、哽咽得唱不下去!與我非親非故的耶穌,怎麼可能愛我這連親爸都不愛的人?甚至還以犧牲己命,來代贖我的罪債!?
  想到復活後得勝一切的耶穌基督,竟寶愛我這軟弱的生命,以受過大難的釘痕手,將我攬入懷中!長期受傷的我,委屈的淚水不禁有如開閘洪流,濕透衣襟。在祂慈愛的撫慰下,我心湖的狂濤漸趨平息。因我深知,縱遭地上的爸爸棄絕,愛我的天父仍然收留。
  祂柔聲對我說:「為逼迫你的人禱告。」我決心聽天上父親的話,勉力為爸爸禱告。顧念他也是亂世及重壓下的受害者,難免憤世嫉俗,心中雖塞滿怨毒,卻不能對人隨便發洩,只有拿無辜的兒女出氣!我立志常體諒他、幫助他,學著以悅耳合宜的話語來軟化他。

靈魂良藥
  於是,我鼓起勇氣,重新踏進家門,在病重的爸爸床前,服侍湯藥。每天用滾燙熱毛巾,為他抹澡止癢;他因敗腎,下肢腫脹以致腳趾密合,我只得跪地用手指探入趾縫間,替他洗腳。晚間照料雙親,天亮才離開。直到五個月後爸爸離世。我真切體驗到,寬恕有如藥膏塗抹,可令傷口快速癒合。
  由於幾十年的緊張關係,在服侍爸爸期間,雖早晚見面,但對他的火爆性子,仍存戒心,生怕稍一不慎,又惹動怒氣。所以,除了默默侍候起居外,彼此很少交談,只求每天能平靜度過。
  臨終前的爸爸曾對母親表示:後悔過去沒有善待這個女兒!當接到他寫在紅包上的祝福:「愛女五八壽誕:積善如山,行孝心歡!父九二心贈」時,我熱淚盈眶,知道是上帝垂聽我的禱告,在爸爸人生的末期,賜我能力和愛,克服憂懼、對他盡孝,使原本絕望的親子關係,劃下了無憾的句點。
  回顧來時路,感謝上帝賜下話語,作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我因遵行而蒙祝福。仰望天際,見每片烏雲都鑲著金邊,生命的凱歌正響徹雲霄!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08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