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16期 (2004年04月)
主題企劃
對談篇
愛到最高點
母女篇
女兒的至寶
話題篇
向婚前性行為說不
 
真愛分享
單親園圃
有愛就無怨
真愛協談室
隱私權之戰
夫妻一世情
餐桌
家庭EQ
當及時
經驗分享
我是從那裡來的
真愛交流道
惜人勝於惜物
健康資訊站
缺眠媽媽小心了


值得.對談篇
愛到最高點

█陳惠琬


  其實我知道,一開始妳與他的交往,並不想走得如此之「近」,近到一無保留的。但就像許多其他女孩,當愛到最高點,男孩提議:「讓我們燃燒吧!」妳不會、也不知要如何說:"No! "
  事情就那麼發生了,且影響深遠。

避而不談
  想想,哪個女孩對初戀會沒有夢呢?花前月下、溫言暖語、令人心悸的眼光、聽不厭的情話……但妳不知當兩人愛到最高點時,有時就像一盅暖酒,可以讓人的理智深深地沉溺。
  更何況,對女孩要不要在戀愛關係內為最後一層「把關」,妳從來還沒有機會好好地思考過。
  而我們成長的環境中,關於「性」的交代,又一直是如此地模糊不清。母女間不用說,此事是甚少交談,談也僅限於會懷孕生子之類的恐嚇。學校裡,有些老師把健康教育課本一闔,說:「自己回家看!」好一點的,頂多教一點性器官的名稱與位置,冷冰冰地讓人覺得事不關己,沒有絲毫的感覺。

媒體誤導
  可是所有的社會媒體,又太誇張了性的享受滋味,太貶低了它在兩性間的神聖與重要性。
  廣告所塑造出的女性形象,不斷鼓勵女人用香水、瘦身、隆乳,來愈發變得性感誘人。相反地,電視連續劇所刻劃的女主角,卻又清一色地青春玉女,強調純真無邪。
  坊間一向流行不墜的形容:「天使的臉蛋,魔鬼的身材」,把不知多少在性上懵懂的女性,推到一個充滿誘惑的地位而不自覺。
  她們穿著暴露,露出誘人曲線,卻掛著一臉純潔無辜,自以為像藝術畫報上的外國女星,美得高雅、不沾紅塵。卻不知在男人心底勾出的圖像,純然是「花花公子」那一層次,登不上任何大雅之堂。
  是的,社會要求女性妝扮在一個方向,又要我們看另一方向,擺出來最好性感,但人卻要純真、不可亂來。所造就出的女性正是朝「天使的臉蛋,魔鬼的身材,與無知的大腦」模式發展。

渾然不知  
 而妳,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彷彿長成一枚成熟、煥發著誘人香味,卻又不自知其香的芒果,招蜂引蝶,且引來的眼光,從未只停留在臉蛋上。只是妳渾然不知。
  初識二十六歲的他,妳才十八歲。妳是在用「純純的愛」,咀嚼感情中各種的驚心動魄。而他卻帶著已不再單純的感情背景,嘗試避著妳父母來「勾引」妳。
  妳單純地以為對方一握手,有「握手」程度的感情濃度,伸手摟抱,也有「摟抱」的感情進展。在妳心中,每一手勢與動作,都是帶著特殊的「感情意義」,雖然每次的進展,都會帶給妳驚詫。
  妳陶醉在對方一波波感情攻勢帶來的眩暈下,也被迫在心裡不斷調整著自己的心態,加快了妳墜入愛河的速度。然而,妳對對方的背景、個性、品行……卻一無所知。

沈溺深淵
  終於有一天,他在月光的蠱惑下,初嘗試碰觸妳的身體。引起的反應,挑起了妳對性的好奇,一切模糊的提醒與教導,皆飄然遠去,此刻只有身體上的經歷最真實,而引發出來的感覺,是那麼強烈不可控制。
  當他要求更進一步時,妳有片刻抵制,卻抵不過對方一句:「妳知道我愛妳愛得發瘋,如果妳也愛我,就證明給我看!」那一刻妳忽然有個恐懼,怕自己若不「隨和」,兩人間便會了無下文,妳會因此而失去了他。而妳是不能沒有他的。
  隨後幾個月,妳心思意念完全地被他佔據。每天傍晚,他在樓下一聲口哨,妳便偷偷潛出父母家,坐上他的機車後座,飛馳奔向他的住處。然後,他帶著妳一次又一次地,沉溺在肉慾的深淵裡。
  但妳不知為何,雖有密切的交往,卻並未給妳一顆踏實的心。妳變得不安、易怒,老覺得對方在許多方面擔不起妳的期望。比如說,上門和妳父母坦然相見,而非偷偷摸摸,這只是其中一樁。
  妳不知歌曲剝落了歌聲,應還有音樂的存在。戀愛摒除了聲光、鬢影,下面流轉不輟的旋律是「關係」。而關係的發展是有程序的,先眉眼傳情,然後交往。在交往中建立感情的親密,這牽涉到兩人溝通、相處適應,碰到衝突如何化解,與心靈的深層契合。

生命結合
  先建立兩人共同的經歷與回憶,然後才決定是否更進一步許下承諾,走入婚約、結為一體。換句話說,關係是牽涉到心的走近、靈魂情感的牽繫。而這一切,是需要時間與空間的。
  而上帝創造「性」的結合,在關係中也有一很特別的位置。它應不只是生理需要,與親密的表達方式,它更像倫理學者Lewis Smedes所說的,是一種結合背景、人格與靈魂的「生命結合」。
  性的結合,是必須在兩人非常認識彼此,又有婚約的穩定保障下,走入彼此的「內室」,在其中做最親密的相交,才會適得其所,不動搖關係。
  若在關係尚未穩定,又沒有忠貞的婚約束縛下,就做出「生命結合」的行為,而無「生命結合」的本質,可以想見,就好像在兩人間埋了地雷。
  肉體關係會在短暫的片刻帶來親密,但親密感情的建立這一過程,卻被過早地剪斷,一時好像達到親密的幻像,卻隨著激情過去而急速冷卻。

不思長久
  妳忽然發現,兩人原可好好認識對方的從容不見了。愛到最高點的燃燒,發光只是那一瞬間,緊接著,一切皆驟然成灰。
  因為發生肉體關係,必然會帶出「生命結合」的渴望,妳開始希望對方對妳在愛中承諾,雖然對方的言行舉止,有許多地方暴露在日光下,是那麼地讓妳失望。更糟糕的是,他對兩人關係,並沒有太多長久的打算。
  妳感覺意外麼?親密的枕邊人,站在人群中卻仍是個陌生人。他不欲思考「天長地久」,也成了挺自然的傾向。因一個人若能在肉體關係上,表現出「隨緣隨性」的態度,便意味著他對「關係」也從未做過太多的思考。當然,也就不可能有什麼了不起的「關係遠見」。
  想想也是!當一個人對「性」這樣重要的事,都能抱著輕忽的態度,「發生就發生了」、「感覺對,就可以做」,等於是很輕易地便把自己很重要的一部分,交給很大的不定數。關係若建立在這上面,基本上便很難存續。
  另一方面,妳原本怕沒有「性」,兩人間便會因此而沒有「關係」。卻未想到一旦有了性,你們之間的關係也變得只有性。因為肉慾的刺激,是那麼強烈。
  長久下來,肉體關係便成為唯一的關係層面,兩人見了面只急著上床,沒有溝通,亦無互相了解的意願,肉體親密取代了感情親密,一旦面對生活、面對人世,妳發現你們根本沒有共處的本錢。

保護關係
  結果,一吵就分、一吵就分,幾次下來,對方的口哨聲忽然絕跡。妳的初戀,就這麼被對方硬生生地斬斷。妳雖明知你們之間問題重重,他的離開,仍給妳一種被遺棄的感覺,對妳的傷害是很深的。
  好在妳仍然年輕,沒有多久,妳又認識了另一位男子。不過,生命中有些事是很難回頭歸零的。一旦開了禁,好像便失去了再設禁的理由。
  一次又一次,妳日後所有的交往模式,好像都已塗下了「不得不做」的底色。每次都不自覺地,一下跳過關係的建立過程,直接與對方上床。因為習慣了這類的親密,不做便不覺得被愛,很難再保持客觀的距離來交往。
  然後惡性循環,不健康的基礎,很容易帶來關係的破裂,再分手、再結交、再上床……最後已麻木得不知什麼是愛了。
  現在妳知道了,當我和妳談「真愛要等待」時,已不是一個「處女情結」可以嗤笑得過去了。《聖經》上「不可淫亂」的教導,也不是為了剝奪我們享受肉體之歡的樂趣,而是在談一個「關係的保護」與婚姻的實踐可能。
  這一切就是因為婚外的肉體關係,對愛有那樣大的腐蝕能力,會把「人」貶為「物」,使自尊被輕易踐踏。更遑論性病、懷孕與墮胎!

看得遠走得長
  「已變黑的,又怎能變白呢?」妳有點心灰意冷地問我。妳想,失去的童貞,是收不回來的。
  也許,在人的眼光中好像不能,但「恩典」的意義,就是再一次的機會。正如聖經以賽亞書所說:「你們的罪雖像硃紅,必變成雪白。雖紅如丹顏,必白如羊毛。」
  若妳願意從現在開始回頭,為妳日後的關係做一個「願意等待」的選擇,讓關係隨它自然的生態去成長,並多方學習情感親密的建立,日後,婚姻成功的機會仍然是有的。
  到底,一個人若能鍛鍊自制力,願意在一些方面等待,對婚後的一些適應調整上,也會比較願意付代價、負責任。不是麼?我盼妳對「關係」的眼光,能放得遠一些,因而「情」這條路,自然就能走得長。
 

作者陳惠琬為本會特約同工、知名作家。本文已收錄於宇宙光出版社《非愛情書》一書中。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08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