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19期 (2004年10月)
主題企劃
見證篇
人到老年當瀟灑
圖像篇
金色年華
話題篇
樂享銀禧歲月
 
真愛分享
真實故事
旅程
健康資訊站
留意老年失智的警兆
單身心曲
戀愛十誡
單身園圃
在愛中飛翔
真愛交流道
在品香茗


給長輩愛與尊嚴.見證篇
人到老年當瀟灑

█龔濟民


  古人云「風物向秋瀟灑」,因為此刻花已開過,果已結成,得以輕鬆地沐浴於金風秋陽之中,盡享造物主豐盛的恩典。人同此理,待到「夕陽閑淡秋光老」,已飽經滄桑,人間艱辛備嘗,自然亦當瀟灑,在愛與尊嚴中歡度晚年。

他鄉尋路
  人要瀟灑並不容易。十五年前我與妻子從中國大陸來美國探親,因時政觸  心旌而滯留未歸。
  早就年逾半  的我身在異國他鄉,又不諳英語,無法像在上海那樣於高等學府謀教職,得靠打工維持生計。
  許多朋友為我感到可惜,說不值得,應該打回老家去。可是我卻樂呵呵地活得有滋有味。我心裏明白,這是因為我已在這裏受洗篤信基督,藉著祂給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此心安處即吾鄉。
  已說不清前後換過多少種工作,待我藉著一個偶然機會重新踏上大學講壇,教授我所喜愛的中國古典文學和現代文學時,已屆退休年齡。我教得十分認真,輕車熟路,頗受學生歡迎。我喜歡跟莘莘學子相處,願終身執教老死講壇。

大難深情
  沒想到剛教完一學年,妻子癌症復發。是陪伴妻子,還是繼續教書?當然陪伴、護理老伴重要。儘管系主任和學生都來電話望我仍去上課,但我斷然割愛。
  妻子病老他鄉,對我來說是在患難中受大試煉。她遵醫囑做化療和放療,鎮日癡呆呆的,常嘔吐、大小便失禁。團契裏的姊妹要來幫忙,我都擋駕了,連兒子、媳婦也不讓他們插手,以免老伴尷尬。
  起初我確實憂傷,後來學會了交託,堅信她能行過死蔭幽谷。主耶穌對我們的愛,讓我一點都不感到累,甚至不時即興賦詩,答謝關心我們的朋友,同時還為老伴編輯書稿。
  果真主賜給我意外的驚喜,治療結束後老伴已逐漸復原。我倆天天攜手散步,我幫她重溫古詩詞,鍛鍊記憶力。如今她已能背六七十首,常與我互相唱和,且又能打開電腦寫作了。
  情人節我買了一束鮮花送給老伴,其中夾著一朵玫瑰。她看我有點難為情,便說:「情濃不在花多嘛!」
  她知道這在我已經不容易了,年輕時我從未送過她一朵花,在那個年代給情人送花會挨批判,而今老了無所顧忌,反而更多情了。

老牛新車
  我倆都是中文系畢業,早在十多年前妻子已開始以文字事奉上帝;而我直至滿頭華髮,才覺悟到應當將不多的年華用在文字事奉上,因此我是老牛拉新車。
  我們常為團契、教會的刊物做校對,希望獻給主完美的精品,臉上不留疙瘩(白字)。有人要我校閱文章或書稿,我也都欣然接受,並坦陳己見,一同討論。也許由於年尊輩長,人們都稱我老師,甚至還有人要拜我為師,我總愧不敢當,只把對方當作共同切磋的文友。
  俗話說「老婆是人家的好,文章是自己的好」,夏志清教授卻戲謔地說我「老婆是自己的好,文章是老婆的好」;而今讀了文友們的事奉文字,又覺得他們的更好。
  成為基督徒之後,我再也不像從前那樣為追求個人名利而爬格子,精神上十分輕鬆、愉悅,覺得套上這輛新車,生活充實了許多,決心一路走到底。

門戶開放
  我們是與孩子們分開住的,自從退休閒居在家,日子雖過得清靜,但並不寂寞。
  究其緣由,蓋因:一是心門開放,與上帝交通,讓主耶穌進入我們心中。年輕時我只知猛讀專業書,老來又只喜歡看閒書,現在才感到讀屬靈書籍的重要,不得不認真補做這門功課。
  老伴在這方面比我做得好,連禱告也常花半小時至三刻鐘,我禁不住說:「妳跟上帝哪來這麼多話?比跟我談  愛的時候還說得多!」她笑著回答道:「怎麼,吃醋了?」
  二是家門開放,不做寓公,既走出去也請進來。團契、教會的活  勤參加,總統選舉、社區居民聯歡之類的社會活  也絕不放棄。
  有時邀團契的文字事工成員在我家聚會;也歡迎文友或過去的同事來寓所作客;逢到佳節,若有興致,我還會自己  手備一桌菜,呼朋喚友共度良宵。有好東西就與人分享,如我做的上海甜酒釀,不但常以之饗客或餽贈,而且願意教人如法炮製。

有情有趣
  說到甜酒釀,不禁想到孫子、孫女。他們都是ABC,不喜歡吃中國食物,我做的酒釀卻很配他們胃口。孫子每次來,媳婦總喜歡叫他跟我背靠背比高低。一次突然發現孫子已高過我的頭,我很驚訝,媳婦說:「還不是吃了您的酒釀發起來的 !」呵,酒釀的效力這麼大!
  從此我更樂意在灶台旁戰高溫,赤膊蒸糯米飯做酒釀了。媳婦看到我因護理老伴顧不上燒菜,曾主  三日兩頭送菜來,兒子也常給我們帶這送那,我們自然心存感激,絕不把情份當名份。
  我們常得到弟兄姊妹們的關愛,有人甚至將自己種的黃  第一次結出來的兩條,送給我們嚐鮮,令我們感  不已。我把他們當家人,特別是對比我更年長的弟兄姊妹,平日噓寒問暖、節日道賀祝福更不可少。
  老人再怎麼老也不可老盡少年心,我向來喜歡開玩笑、湊熱鬧。每年團契舉行春節聯歡會,我都要編個節目讓老哥老姐們上臺亮亮相。婚禮或歡送會,我也喜歡即興吟詩,表示祝賀或惜別之情。

無怨無悔
  人的一生免不了做過這樣那樣的錯事,到了老年常感到問心有愧。年輕時我曾受領導指使,把班上的幾位同學當右派,還批判過老師。直到受洗,由於上帝的赦免,才得以脫離罪海。
  單懊悔是無用的,重要的是汲取教訓。我已誠懇地向那些老師和同學賠禮道歉,請求他們的原諒,時至今日我還與他們保持聯繫。怨恨也是沉重的精神負擔,特別會傷害老年人的身心,其實已見過那麼多世面,還有什麼擱不下的事?
  我與老伴喜歡在自家門前屋後蒔花弄草,每見花兒開了就樂不可支。然而芳鄰黑哥兒愛順手牽羊,路過時竟把最鮮豔的玫瑰摘去。老伴見了有點憤然,我笑嘻嘻地說:「我們種的花能被他選中獻給  人,難道還不夠欣慰?」她終於釋然。
  去年我們在後院柏樹旁種了兩棵絲瓜,眼巴巴見籐  葉大如鍋蓋,卻始終不開花結果。常以老農自居的我無可奈何,老伴即贈我一首打油詩:傻瓜種絲瓜,拜託樹做媽,青籐上樹頂,就是不結瓜!兩人相視拊掌大笑
  當此「日斜歸路晚霞明」的金色年華,我與老伴充分享受愛也分享愛,受人尊重也尊重人,因而活得越來越瀟灑。此刻我們唯一想到的,只有知足、感恩。

作者龔濟民教授,來自中國上海,與妻子方仁念定居美國新澤西州,育有二子,並有孫輩二人。龔教授描寫移民、信基督後生命體會的作品,已由台灣天恩出版社彙集為《望盡天涯路》一書。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08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