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21期 (2005年02月)
主題企劃
懷想篇
有愛亦有夢
話題篇
樂享成熟之美
圖像篇篇
為中年女性喝采
 
真愛分享
補裂縫的人
因為殘缺,所以補縫
單親園圃
四十而歸
家庭電影院
夢幻人生
全人旅遊
平凡中的不平凡
家庭健康資訊站
中年婦女愛惜自己
一笑抵萬金
做股票,思婚姻
世紀新挑戰
推手


女人中年.懷想篇
亦有

█梓櫻


  書上的字越來越小,接著模糊,接著開始晃  。我哀怨地摘下老花鏡,細細地長吁了一聲。唉!──又該換眼鏡了!
  有一天,忽然發現要縫紐扣時,試了幾次也沒能把線穿進針眼,不得不喚女兒幫忙。有些懊惱,有些無奈,一個聲音在心底響起:中年了,中年了,服輸吧!時間過得真快,我已經是四十有六的女人了。我無論如何也不願意承認,因為心裏那團年輕的火,似乎從未熄滅過。

漸入佳境
  六年前,全家移民美國。女兒小學剛畢業,在中國,能移民美國,受美國教育是令人羡慕的,既然有條件就決不肯放棄。為了女兒,也為了嘗試新生活,四十歲的我和四十五歲的先生義無反顧地踏上了異鄉路。
  人說,女人四十萬事休,不是作家的成不了作家,不是科學家的也成不了科學家,我卻不服輸地對自己說:女人四十一枝花,讓我再綻放一次。
  學英語、學開車、找工作,這一切在家人和教會弟兄姊妹的幫助下都進行得非常順利。我內心深知,這裏面有上帝的賜福和保佑。
  十年前,我曾來美探望父母,被熱心的姊妹帶到教會,我的淚止不住地流,衝開了緊閉的心門,也沖走了人生的困惑和迷茫,心開始軟化、開始潔淨,人生的目標和軌道也在微妙地發生改變。
  十年前在教會受洗班上,老師發下一張問卷,第一道問題是:你認為成功的定義是什麼?我迅速寫下:通過個人的奮鬥和努力,達到預期的目標,內心有喜悅感,成績得到親友及同事的讚賞和肯定。
  之後每一年,我都重答這道題,答案變成:有熱愛的事業,也有和睦幸福的家庭生活。再變為:每日有喜樂和平安,並把喜樂帶給周圍的人。今年填的是:愛上帝的心始終不變,有幸參與教會的服事,在各方面有平衡和睦的關係。

文字寶藏

  六年移民路走下來,工作,由在中國時的臨床醫師轉業為實驗室技術員。學習新知識、接受新挑戰,在平靜的心態下,同樣享受工作的樂趣和成功。固定的上下班時間、穩定的職位、優厚的福利,讓生存不成為後顧之憂。時間相對於當醫師時更充裕。四十多年的人生經歷也在這平和的生活中慢慢沉澱,慢慢被回味和咀嚼著,心中開始湧  一股想寫作想分享的激情。
  2000年,有幸參加了在賓州的文字營,遇見蘇文安老師。柔軟無力的手,握起了千斤筆,憑著信心、憑著衝勁,借著心中越燒越旺的火,更憑著對老師的信任和跟隨,抓住那從天而降的機會,讓思緒像一傾而下的山泉奔湧起來。終於在三年後,圓了出書夢,也完成了在書中與女兒對話的心願。
  六年過去,女兒從反叛的青少年,長成了總願意挽著我的臂膀進出的同伴;從總是煩惱臉上青春痘的自卑女孩,長成了亭亭玉立、充滿自信的大一學生;從總是要爸爸媽媽買這買那的獨生嬌女,到將剩餘時間都拿來打工支持自己學業的有責任感的大姑娘。受洗五年的女兒,心志、信仰上都以可喜的速度進步著。
  創作帶來喜悅,編輯的潛能又被老師發掘出來,自己都驚訝哪裡來的這些能量。回首望去,任網路家庭輔導期刊主編已近三年,讀編寫使自己更豐富、更深化,也更擴大了眼界。看人、看事、看物更加立體。隨著接觸的更多更廣,越來越感歎天外有天、山外有山,自己實在是沒有什麼驕傲的本錢。
  學習、寫作、編輯、成長,四十歲之後的我,走得似乎比前面幾十年更穩健,受益最多的是心靈和婚姻。先生覺得我的  情在信主之後越來越好,不嘮叨、喜幽默、會自嘲,笑聲在家中時時飄起,女兒也有時變得沒大沒小。

中年有夢
  新澤西州是二十萬華人的聚集地,各種社團如雨後春筍、層出不窮。空巢了,時間更多了,有機會這兒走走、那兒看看。新州中文學校華夏藝術團的歌舞,將我帶回了中學時期的舞臺生涯。久違了的藝術細胞再度被喚醒,鎂光燈下高漲的激情再次充滿了胸膛。
  經過考察篩選,順利進入這支享譽新州的文藝隊伍。在結婚二十周年之際,在新州NETS體育館,為赴新州友誼賽的姚明所在球隊和廣大觀眾,舞起紅綢熱場。二十人的隊伍讓球場喧囂,在場的工作人員讚不絕口。
  我深刻領悟到:活著,就有意義;活著,就有能量。當我發現自己的潛能、開拓自己的視野,總能找到發揮的土壤。當我將援手從家裏伸向社區、將視線從孩子轉向朋友、把嘮叨化成自嘲、把陰暗的壞心情轉成爽朗的笑聲、把口舌之癮轉成智慧的觀察和明辨,就覺察到自己越來越受歡迎了。
  我發現:中年同樣可以做夢、可以再做生涯規劃,找出我的興趣所在、找到或者組織合適的社團。當我不怕打開自己,交上幾個同樣願意以誠相待的朋友,一番有益的交談,就可以使自己快樂。

重拾舊愛

  我也發現:工作是支持生活的支柱,當我正面友好地對待它,它就正面友好地對待我,若把它當冤家,它就與我冤家到底。我常勸朋友:若不想繼續受現有工作的煎熬,何不用心找找喜歡幹又可以勝任的工作,為轉業做準備?總比在不喜歡待的地方再待十幾廿年強。
  我夢想在沒有經濟負擔時提前退休,那麼,全部的時間可以自己支配。讀書、寫作、編輯看來是我下半輩子不離不棄的新歡,我會為她們留下足夠的空間。
  對人的研究和興趣,是我多年的舊愛,早已開始讀有關書籍,更有機會從現在起修讀心理學課程。在瞭解人  的同時,多些瞭解自己也多些瞭解他人,多些憐憫,多些寬容,也多些睿智。
  旅遊是我另一個夢,約上三五好友或親朋,或數日出走,或飛南飛北,總要走幾個熱門的旅遊景點或文化聖地。要麼就返回故里,找尋童年、少年的足跡,約當年的知青戰友再拼一次酒,訪當地農家再謝一次恩。退一萬步,沒有資金沒有伴,就打開電腦,縱橫馳騁,獨樂樂,其趣無窮。
存乎一心   我告訴自己,中年,是一幅雙重畫,以正面的眼光,可以看到美麗的少女,用負面的眼光,我就會看到可怕的巫婆。
  想起了一個寓言:有位老太太有兩個女兒,一個賣  ,一個賣陶器。無論天晴或下雨,老太太總是愁眉苦臉。人們問她為什麼,她說,天晴了,小女兒的  賣不出去。下雨了,大女兒的陶器曬不乾。一個聰明人建議她試試:天晴時想到大女兒的陶器能曬乾,天雨時想到小女兒的雨  銷量好。從此之後,老太太天天眉開眼笑。
  我希望自己也是個每天眉開眼笑的老太太,要換另一副老花眼鏡了,也不哀怨。說好聽點:作個眉開眼笑的魅力中年女人!

作者年過四十,在異國再度舞起紅綢,彷彿喚回了青春。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08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