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23期 (2005年06月)
主題企劃
話題篇
馴服電子怪獸
感恩篇
我家零TV
圖像篇
關掉視窗,打開心窗
 
真愛分享
補裂縫的人
彼此身體的看護者
家庭EQ
為你家「加乘」
單身心曲
寂寞是揚帆的風
單親園圃
無愧且無憾
個案剖析
在愛中重建
經驗分享
大灰狼,走開!
家庭資訊站
由小而大觀世界
一笑抵萬金
君子動口也動手


關掉電視打開心窗.感恩篇
我家零TV

█黃瑞怡


  曾聽朋友說,她家兩個讀中學的寶貝,一到週末,就動也不動地癱在沙發上邊吃垃圾食物邊看電視,叫也叫不應、罵也罵不聽,體型愈來愈像馬鈴薯,惟一的「運動」,是兄妹倆搶遙控器⋯⋯。
  曾見一位教會弟兄展示他家的「電視信用卡」──孩子看電視需經父母刷卡啟動計時器,時間用盡,電源即自動關閉,下回請早⋯⋯。

無心插柳
  回想我們成為「零TV」一族,卻是無心插柳。幾年前,我懷著老大,搬進第一棟屬於自己的房子。小小屋宇建在半山坡,電視收訊模糊;準爸爸到左鄰右舍勘查一圈,說得加裝電視天線。
  然而搬遷後百事待興,新生兒來臨前也需諸多預備,何況兩人還有全職工作,於是電視天線便在待辦事項中敬陪末座。
  不久娃娃提前報到,新手父母手忙腳亂,若有空檔,連補覺都來不及,也就任由電視機繼續蒙塵。
  娃娃半歲多了,我們漸能喘口長氣,正考慮是不是去買天線呢?一天去接娃娃時,意外在褓母家起居室,看到他和學齡孩子們一塊兒簇擁在那鐵盒前,小嘴微張,目不轉睛!自出生後,他的活潑好動就讓爹娘、保母疲於奔命,幾時看過他如此專心模樣?小小腦袋又會吸收進去什麼訊息?
  我的心頓時敲起警鐘,褓母家的電視幾時開關,我作不了主,但自個家裡,何妨暫緩?
  這一緩四個年頭過去,娃娃作了哥哥,家中增加了幼兒錄影帶、光碟收藏(片片都經過精挑細選),但電視節目仍然與我們絕緣。

「得」過於「失」
  放棄電視節目是否有損失或不便?那當然。
  比如說,有重大新聞事件(美國九一一,南亞海嘯⋯⋯)不能即時目睹;學校同事、學生興高采烈討論前夜球賽結果、新劇場景時,一句話也插不上;親友來家小住,也得與我們同步享受(或忍受?)「零TV」生活;在朋友家,四歲半的娃娃看到廣告,立即要求「快轉」,而我們得費盡唇舌解釋,這不是錄影帶,不能快轉⋯⋯。
  那麼為什麼我們情願忍受損失與不便,繼續將電視節目擋在門外呢?因為我們得著的,實在多過我們失去的。
  回顧過去五年,電視節目雖淡出家庭生活,我們卻發現:新聞事件、生活資訊可以透過其他傳播媒體取得:報紙、雜誌、廣播、網路、甚至古老卻有效的口耳相傳,都讓我們不致與時代脈  脫節。
  況且,未在第一時間就知道時事,也不會就慘遭橫禍。而在我們忙碌、緊湊的生活步調中,沉默的電視,確實讓夫妻多一些交心、親子多一些互動、自己多一些沉思與閱讀。訝異地發現,原來電視並非生活必需品;將電視擋在門牆外,卻意外得著天上降下的祝福。我們也就樂意在孩子幼小時,繼續作「零TV」一族,開拓、享受優質家庭時光。

慎思明辨
  在各種大眾傳播媒體中,電視節目與廣告,確實具較高的侵略性。五色聲光、眩人耳目、撼人心神,在節目快速節奏與華麗包裝下,受眾往往只能被動接收各樣混淆價值觀,無孔不入的暴力色情⋯⋯對這般強勢媒體,成人要慎思明辨尚且不易,何況稚齡幼兒?
  現代父母,常常必須做取捨與選擇,今日對特定家庭合宜的決定,過幾年可能就得重新評估、修正。如今我們家寶貝尚在學齡前,與電視節目暫絕往來應是合適的抉擇;當孩子大了之後,我們會不會讓電視進門呢?
  這個問題我們尚無答案,但我們會繼續操練自己、帶領孩子,在各樣傳媒訊息鋪天蓋地的包圍之下,主動選擇、清楚分辨、認真思考,且靠著天上亮光的幫助,學習做資訊的主人。

作者擁有兒童文學教育博士學位,目前是半職老師、全職母親,與夫婿林聖倫育有一子一女。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08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