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25期 (2005年10月)
主題企劃
愛犬篇
愛的禮物
話題篇
家有寶貝狗
資訊篇
學習作個好主人
愛禽篇
金剛比爾
 
真愛分享
夫妻一世情
馨香歲月愛綿綿
親子加油站
福從口出
補裂縫的人
生命破裂的補縫者
真愛EQ
品嚐生命的檸檬汁
人生深思
吃喝快樂吧!
一笑抵萬金
什麼還開著?
金色年華
活得老又活得好


家有青少年,父母常會禍從口出。但只要肯學習,也可以──
從口出

█胡慧玲


  自從兒子偉偉進入青少年階段,麗真總覺得與他愈來愈疏遠,怎麼好像老講錯話似的。
  就說昨晚全家外出吃晚餐吧!麗真看到兒子夾了一塊最喜歡的糖醋排骨給坐在身旁的阿公。
  吃過飯,麗真走到兒子身旁稱讚道:「不錯喔,還知道夾肉給阿公吃。」偉偉看了媽媽一眼,麗真得到兒子的注意力,就想要幽默一下,於是再加一句:「只不過,那塊肉小得要用放大鏡才看得到。」
  沒想到兒子狠狠瞪了麗真一眼,掉頭就走,留下麗真莫名其妙地站在那裏。

多說多錯?
  當兒女們進入青少年風暴期,許多事都不再一樣,以前父母可以開玩笑,現在不一定可以,以前說話可以口無遮攔、暢所欲言,如今卻常需要三思而後語。
  家長們常感嘆,與家中青少年的關係真是多說多錯、少說少錯,最後只好不說不錯。
  漸漸父母以為孩子不喜歡跟自己談話,而子女也以為父母已不再關心,如此惡性循環,親子之間自然就慢慢失去信任度及親密感。
  青少年正尷尬地處在依賴的孩童期及獨立的成人期中間,正是尋找自我的階段,他們的自信心是非常脆弱及敏感的,有時一句無心的話很可能就傷到孩子的心,所以千萬不要拿家中青少年開玩笑。就如前述的例子,若麗真覺得拿這麼小塊肉真的很好笑,那就自己偷偷地笑吧,沒有必要講出來。

不加條件的稱讚
  通常在十句積極正面的話中,若有一句負面的,聽者只注意到那句,其他的都會被一筆勾消。這也是為什麼偉偉會拂袖而去。
  正確的稱讚應是「純稱讚」而不加條件,也就是沒有「但是、可是、只是⋯⋯」等字眼。或許麗真想機會教育,好使孩子下次拿大塊一點的肉,只不過,稱讚若加上訓誨,會使重心轉移,完全達不到讚賞及增強親密感的作用,更別談激勵他下次再做了。
  麗真可以當場立即說:「偉偉,媽看到你主動將最喜歡的排骨夾給阿公吃,很不簡單喔!媽覺得你成熟許多,又會為別人著想,我真是高興,我想阿公也很高興。」
  如此這般之後,母親將對兒子的欣賞及家庭價值觀在潛移默化當中傳遞給兒子。而偉偉也非常清楚自己做對了什麼事,瞭解了母親對自己的賞識,並加強下次夾菜給別人的意願。至於訓誨,可以找適當時機再做。
  若要問什麼是教養兒女的萬靈丹,那麼非稱讚莫屬。稱讚既可增強孩子的自信心、鼓勵上進、增進親子親密關係,又可幫助改掉壞習慣,只要使用正確,好處多多。
  有些父母擔心會把孩子給讚得自以為是,於是四科A一科B的成績,只問B的為什麼沒有也拿A。
  然而,這樣的教養只會使子女對自己更沒信心。因為當家長只注意沒做好的,而一味藉著不斷挑剔想使孩子進步,結果只有兩種:一種是乖乖型,不斷努力討好父母,只是對自己總是不滿意;另一種是反叛型,反正怎麼樣都不夠好,乾脆放棄。

強調動機及努力
  有一個對加州大學系統學生做的自信心調查,發現亞裔學生成績雖然不錯,但自信心普遍比白人低落許多。會不會是我們太注重成果,而忽略了過程中的努力才更值得鼓勵,以致於子女們老是覺得自己不夠好呢?
  最高竿的稱讚是在子女「揮棒落空」的情況之下,也能賞識出他們內裡的動機及努力。只要孩子的動機是對的,也盡力了,就值得爸媽辨認出來並加以發揚光大。孩子們不就是因為不成熟才需要父母從旁協助,好使他們漸漸有判斷力及自信心嗎?
  當子女盡了當時最大的努力,雖然可能不盡理想,但是只要有進步就值得大大嘉獎。當子女感受到被欣賞及肯定,進而內化為對自我的信心及自尊心,則長大成熟就指日可待了。

作者多年來致力於親職及婚姻教育,與夫婿定居洛杉磯,育有二女一子。胡女士2005年十月起將擔任本會「家庭跨文化溝通」成長班特約講師,精彩可期。詳閱第22頁。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08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