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26期 (2005年12月)
主題企劃
感懷篇
只要面子,不要腦子?
話題篇
瘦身不是夢
資訊篇
減重不減壽
 
真愛分享
補裂縫的人
彼此潛力的發掘者
單親心曲
笑容正燦爛
經驗分享
人去,樓未空
真愛EQ
你敢嗎?
個案剖析
心中有愛目中有人
真實故事
愛在雲深不知處
讀者園地
我的孩子做對了什麼
一笑抵萬金
適得其反


輕減生命的行囊.感懷篇
只要面子,
              不要腦子?

█苗卉天


  愛美是人的天性,只是「美」的定義又是甚麼?
  據統計,女  整容人口遠超過男性,這是「女為悅己者容」最佳的寫照?許多女性一窩蜂進行隆乳手術,這後面的期許又是甚麼?如果光是靠隆了雙峰就能把男人的心奪回,這種品質的男人,值得為他挨刀受痛嗎?
  女人心,海底針,有時候還真的摸不清她們到底在想些甚麼?

自找苦吃獎
  除了在醫學上對傷患做重整外,一般坊間流行的整容、隆乳、抽脂、拉皮、打肉毒桿菌等⋯⋯都是在跟地心引力做拉距戰。
  我常想,其實人最需要被修整的是「心」。
  聖經箴言中有一句話說得好:「要保守你的心,勝過保守一切。」我覺得這句話應該貼在每一處的整型診間裡,因為有了漂亮的五官而沒一顆美麗的心,就好比把惡巫婆整容成白雪公主一般。想到這裡,不禁渾身打一陣冷顫。
  當然,並非每一位去做「改造」的女士或先生們都是「無心人士」。如果做了可以找回自信,人生從此有改變,那麼,站在心理學的角度,好像又該予以支持!
  話又說回來,對那些願意花錢又挨刀受罪的愛美人士,實在是該給他們頒個「最佳勇氣」獎。至少,他們願意去冒這個有可能被毀容毀身的險。
    台灣有句俗語:「愛水(美)不驚流鼻水。」這是指在寒冷的冬天裡為了愛漂亮,仍然穿得十分「清涼」的小姐而言。這種不怕流鼻水的女人,比例也不算少。
  看到兩則八卦消息:某位明星洗盡鉛華嫁給富商,為了保持窈窕體態,怕胖也怕丈夫變心,二十年來都處於饑餓狀態,從沒有飽餐過一頓。另一位是某當紅演員,為了節食,一天只吃一根香蕉(早中晚各一小截)。
  首先,我又得先頒個獎杯給她們倆位:「最佳自找苦吃獎」及「最佳愚蠢獎」。
  針對第一位得獎人,我的評語是:男人會變心就是會變心,何苦自虐!既已住進豪宅,卻連「民以食為天」的基本人權都沒有,還活著做啥?
  至於第二位得獎人,我覺得她有嚴重的智商問題,因為在這種營養不足的情況下,會美到哪兒去?搞不好命都沒了呢!
  我雖然是百分之百的超重體型,糟糕的是,仍不覺得自己有多肥。只不過就是壯了點嘛,緊張個甚麼勁兒?
  有人苦口婆心地對我說:「現在的男人啊,都是喜歡瘦女人,妳若減肥成功,包準馬上嫁掉!」面對這種說詞,我的回答是:「很抱歉,要娶就娶原裝,天下瘦女人一堆,要娶誰請便!」看來,我這輩子是與「自找苦吃獎」無緣。 

要使身上的肥肉成為肌肉,有恆的運動絕不可少。

自我感覺良好
  美的定義,是隨著時代、環境、當事人及品評者的價值觀而不斷在改變的。小女子我,若是生活在中國古代的唐朝,絕對是個魅力四射的大美女!
  但即使置身這標榜「纖瘦就是美」的廿一世紀,每天照鏡子時,我仍然認為自己是個大美人。這種自戀美學觀,有時候會令某些人受不了。沒辦法,這都該歸功於周圍眾人給予我的「愛待」吧!
  從小就知道自己還蠻得人緣,每逢過年,眷村裡的李伯伯都會多給我一點壓歲錢;害得隔壁大我一小截的鄰居,有時候會不太爽快。長我十八歲的姊姊,有時會把我從媽媽那裏借過去陪她睡覺。老爸雖有時生氣會扁我,但他還是會給我吃冰淇淋。
  小時候的一個玩伴,他會在我睡午覺時替我蓋被子;當然有一些臭男生也會欺負我,但總是及時有大人站出來為我撐腰。這些點點滴滴的累積,塑造了我的童年自我觀:我跟我自己相處得頗為愉快。

真愛無關體型
  人有三個主要發胖期:嬰兒期,青少年期,與中年期。我是屬於典型的青少年期發胖者,從十二歲開始到現在從來沒有瘦過。
  其實我在小學四年級以前,是很瘦弱的,也許是吃了老姊買的兒童專用維他命之後,於是在小五小六開始唱起《西風的話》:「去年我回來,你們剛穿新棉袍;今年我來看你們,你們變胖又變高⋯⋯」
  到了國中,我已開始擁有很響亮的綽號:胖,阿胖,或阿胖胖。我可以從對方叫我的名字,來判斷我們友情的年份。凡與胖字有關的,一律都可歸在大學時代以前。
  憑良心講,我的體型並沒有帶來成長期的困擾,相反地,還常常成為人群裡的焦點人物。回想起來,真是備覺感恩,因為人格的發展跟童年的境遇有極大的關連。
    據報導,肥胖的小孩容易受到同儕的嘲笑,個性會變得自悲退縮,而失去社交技能。而我,周圍的朋友很多,我也相信他們都是從心底在愛著我。
  另外,可能也是因為老媽成天在耳邊嘮叨洗腦:「我可是把妳生的很好喔,別亂吃減肥藥喔!身體會弄壞喔!身體弄壞妳就『缺角』囉!」(台語發音,相當於「完蛋」的意思。)
  還有,看來看去,實在也不覺得那些瘦不拉嘰的女生倒底有多美?(說真的,以前上人體素描課時,最怕碰到瘦巴巴的模特兒,她們長得就像炭筆一樣,一筆就可解決,令人畫得非常不過癮。)

仍有睿智男士
  一般而言,青少年期的小女生已開始注重自己的外觀。我在這方面比較不那麼「先進」,倒是旁邊的同學有點看不過去;其中一位叫吳文珠的死黨,力勸(甚至哀求)我在每節下課休息時間跳繩減肥,當時還有一批擁護者在旁加油呢!
  到了高中,這些發育中的男男女女,更是施展所有的看家本領,讓自己看起來又酷又正典。
  因為我突出的體型不太容易買到衣服,一方面也是受到老媽「舒服就好」美學觀的影響,除了制服,最常穿的就是大我十二歲哥哥的衣服。
  高中畢業後,兩束馬尾,一身老哥的襯衫短褲;一雙大球鞋,拖一個背包──這就是我的標準裝扮。在這看似老土的包裝下,感謝上帝,還是有欣賞我的男生出現。
  記得有一回跟一群人去郊遊,當時我抱著一個西  衝向下坡,沒想到老哥舊襯衫的紐扣,竟然在此時一個一個自  鬆開⋯⋯我大叫起來!
  此時在身旁的男生出現兩種反應,一位叫恩仁的說:「怎樣了?西瓜沒事吧?」另一位叫雲煙的說:「將來誰娶到妳,一定會很快樂。」看吧,這世上,還是存活著有一些有腦袋的男人。唉,只是,與這位睿智男士,早已「雲」散「煙」消失去連絡⋯⋯

減肥Vs增肌
  在美國,每四個人中就有一個胖子。若是被點到名,也不必太難過,因為你並不孤單。我認為身為胖胖族,要有正面心態,不必要視胖為羞恥,把自己弄得很尷尬。因為在上帝的眼中,我們仍是祂的寶貝,在真正愛你人的眼中,你仍是他眼中的王子或公主。
  任何會因外在而對你態度有所改變人,都不是真正愛你的人。你若要改變,最主要是為了健康,而不是為了要取悅某人而把自己擠壓得幾乎要窒息。因為營造一個充滿安全感、支持感的環境,總比彷彿被關進集中營要好些吧?
     身體每一寸髮膚,都是上帝的精心創造。當然,在起初的伊甸園裏,從亞當跟夏娃的身上是絕對找不到肥肉的,對於這點我要懺悔,是自己不懂節制,運動不夠。
  面對「減肥」一詞,我總覺容易使人意志消沉,倒不如改成「增肌」。因為擁有多少肥肉,就等於能夠擁有多少盼望!盼望加上鍛鍊,就能生成肌肉。為你的肥肉(也就是將來的肌肉)大聲喝采吧!

體諒和幫助
    隨著歲月的成長,愈來愈發覺,不是每一個人都願意擁抱自己、接納自己。甚至有許多人不喜歡自己,常為了一點點的缺陷,怨天尤人。(其實,從另一個角度而言,它就是特色嘛!)或者常常以貌取人,輕視或嘲笑人。
  有沒有想過,除了像我這種貪吃懶動人士之外,有些人過度肥胖,可能是藥物所致,或賀爾蒙失調。有些人過瘦是患了憂鬱症,或厭食症。背後可能都有一個值得幫助或體諒的故事。
  像搖滾天王麥可傑克森就是一個極端的例子,撇開他瘋狂的行徑不說,我想他內心是非常痛苦的,試想你都不能與鏡中的自己交談,那還能和其他人有交集而對話?這真是一種被隔絕的孤獨與苦毒。對他,我不能茍同,但深表同情。

尋見真愛
  我很佩服已故的德雷莎修女,因為她用自己的生命,去成為世上被視為醜陋、貧窮、沒有希望之邊緣人士的天使。她用謙卑來啟示我們去思考何謂「真美」。其實,無論高矮胖瘦,只要有一息尚存,都當知足與感恩。
    這世上有五分之一的人,是餓著肚子睡覺的;其中有一部份的人,就這樣子餓死了。能夠生活在一片減肥聲中,表示是活在過剩的環境裡;在這種奢侈下,很容易忘記感恩,包括為你過重的身體感恩。當然,根據營養學,過剩也是「營養不良」,需要好好平衡。
    在此,特別給那些只顧著減肥、美容,成天只想到自己外觀的先生、小姐、太太們一句忠告:肥是要減的,但是可別把腦子的重量也減去了!
 

 

作者苗卉天現居波士頓,為藝術工作者,愛畫愛吃愛玩,更熱愛觀賞感受人生。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08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