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31期 (2006年10月)
主題企劃
感恩篇
  心願了,向前行
叮嚀篇
  你最想對兒女說什麼?
話題篇
  E世代子女婚事,如何關心
回顧篇
  寶貝成家了
 
真愛分享
個案剖析
  天啊,女兒要嫁黑人!
單身心曲
  我是不昏,不是不婚
真愛EQ坊
  婚姻華爾滋
小功課大祝福
  在人生中尋寶
真愛資訊站
  慈善信訰播真愛
真愛書香園
  給妳的悄悄話
真愛交流道
  當及時


吾家兒女已適婚.叮嚀篇

有關婚事,

你想對兒女什麼?

█葉高芳

常有家長對我抱怨:「兒女的婚事,我好像一點兒也幫不上忙、插不上手。」
  當然,他們指的不是「婚禮」,而是在兒女戀愛、擇偶過程中的不安及無力感。——沒錯,若不從兒女年幼時以身教言教潛移默化,待他們已達適婚年齡再來耳提面命,在現代社會中,效果通常微乎其微。
  然而,假設兒女仍在你身邊,或者,不論是否還在身邊,他們尚願認真參考你的意見。那麼,關於兒女的終身大事,你最需要對他們說些什麼呢?
有位名女人結過三次婚,記者請她回顧自己的婚姻路。她說得很幽默、也很無奈:「第一次結婚,是因為我喪失了判斷力;第二次結婚,是因為我喪失了忍耐力;第三次結婚,是因為我喪失了記憶力。」
  我覺得,這位女士的自白,在幽默無奈中頗具深意及警惕性,很值得家長用以與適婚兒女們分享。  

第一,擇偶需要判斷力。
  
一般人選擇學校、工作、房地產,甚至到何處渡假、上哪家餐館,都會仔細了解、研判,那麼被稱為「終身大事」的婚姻,豈能不更加用心去學習、負責地抉擇?
        奈何,根據專家研究,多數人在熱戀中,理智常會喪失二到八成。因此,要未雨綢繆,平時維持良好的親子關係及溝通管道,到時就有可能成為他們的「擇偶參謀」及「冷靜的守望者」。  

第二,擇偶需要忍耐力。
    在著名的EQ(情商)實驗中,能延緩滿足、忍耐幾分鐘,好多得一顆糖果的孩子,日後成就遠勝過抓起眼前那一顆糖就往嘴裡塞的孩子。
  其實,歲月本身就是一種等待。等待就是節制,而節制是為了更好的明天。它能讓我們有成長→充實→再成長的空間。
  如果你的兒女尚未有對象,要勸他們邊等邊學;如果已有對象,也要在愛情路上學習接受考驗。 
     若你的兒女已論及婚嫁,那麼,「婚前貞潔」的等待藝術,絕對值得學習。因為根據研究,有婚前性行為的人,婚後外遇的機率比沒有者高出五倍。

第三,擇偶需要記憶力。
  正如這位名女人一而再、再而三忘記過去婚姻中的失敗功課,根據統計,第二次結婚再離婚的可能性高達75%(第一次婚姻的離婚機率約50%)。
  請提醒你的兒女,要從自己的錯誤中得教訓,也要從別人(包括父母)的錯誤中得提醒。 
     請告訴他們,在交友戀愛過程中成功或失敗的經驗,都要記取、都要珍惜,都要當作回憶博物館中的珍藏,當作迎接新機會的動能。
  前面提到的這位女士,擁有雙博士學位,她的IQ必定相當高,然而,在擇偶和婚姻上,最重要的卻不是IQ,而是EQ。
  聖經勸勉我們: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你們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依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祂,祂必指引你的路。這從天上來的指引,涵蓋人生每一層面,婚姻大事當然更是如此。
 
 
    無論你的兒女目前在瞻望婚姻那一個階段,不管他們離踏上紅毯還有多久,請多為他們禱告,並幫助激勵他們「充實判斷力」「提高忍耐力」「增強記憶力」,使兒女先成長為穩定、成熟、理想的對象,直至遇見上帝為他們所預備最合適的那一位。

葉高芳博士為本會會長,婚姻家庭教育及輔導專家,e線牽網上擇偶服務設計者。網址:elinksingles.org

要找到能你唱我和的終身伴侶,是不可 能單憑運氣,而是要覓之有道、知己知 彼的。e線牽擇偶網站是很好的媒介。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08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