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36期 (2007年07月)
主題企劃
分享篇
  若人生可以重來一次
話題篇
  寧謐溫馨過終點
資訊篇
  苦難中的驚奇
 
真愛分享
心中有夢
  歡喜採收真愛果
人生故事
  我的另類老公
家庭電影院
  未知死,焉知生
生命感懷
  媽媽女兒,女兒媽媽
健康資訊站
  是手機,還是手雷
真愛交流道
  喜出望外


伴親人走最後一程.資訊篇
苦難中的驚奇

█編輯室

©安寧照顧十要

  1. 將疼痛及身體的不適減至病人可忍受的程度。
  2. 讓病人獲得身體的整齊清潔,而無惱人的損形或摧殘。
  3. 在可能的範圍內給予病人活動的空間。
  4. 給予病人自由做他願意的選擇,滿足他的需求,包括身體、心理、社會及靈性各層面。
  5. 讓病人能夠解除過往生活中的衝突。
  6. 讓病人準備及交代後事,包括物質的社會性的告別,以及靈性上的準備。
  7. 保護病人不受不需要、無意義及毀人性的醫療措施。
  8. 體會自己一生在宇宙中的存在是有意義的。
  9. 有宗教信仰,使自己不懼死亡、保持希望。
  10. 讓病人在臨終前能夠由衷地說出三句話:「謝謝你」,「對不起」,「再見」。(臨終護理專家趙可式博士提供)

©讀好書觀生死

  1. 《臨終關懷──死亡態度之研究》,黃天中著,台北,業強,1988。透澈了解死亡,才能有計劃地安排自己的生命,也才能知道如何使病患和家屬得到好的照顧,令其有尊嚴地走完人生之旅。
  2. 《死亡的尊嚴與生命尊嚴-從臨終精神醫學到現代生死學》,傅偉勳著,台北,正中,1993。人生如旅,此書幫助您充分了解死亡,從而參悟人生的豐富意義和使命。
  3. 《美好人生的摯愛與告別》(Loving And Leaving The Good Life),海倫.聶爾寧(Helen Nearing )著,張燕譯,傅偉勳主編,台北,正中,1993。這本書沒有什麼激情或偉大的愛情故事,但書中所呈現的是一種非常獨特的人生觀和價值觀。
  4. 《苦難中的驚奇》,柑縣台福基督教會會友合著,周淑慧、沈瑞雲編輯,洛杉磯,台福,1998。諸多面對、超越生與死的奇妙見證。
  5. 《生死愛恨一念間》,劉墉著,台北,1994, 水雲齋文化事業有限公司。生死愛恨能有多少距離?看破了,生死愛恨只是一念之間!
  6. 《死亡九分鐘》(Return from Tomorrow),喬治.李齊(George Ritchie)著,陳建民譯,中國主日學協會,2004。生死的分野在那裡?軀殼與靈魂如何分離?在那無法想像的九分鐘裡,可能會發生甚麼事?當重返人間的剎那

(簡海蘭提供)

©賞佳片思生死

以下影片皆有可供參考或討論之精彩片段,但並不表示本刊贊同其中所傳達之所有價值觀。家長宜先過目,再與孩子共賞並討論。

  1. 地久天長,Forever and Ever,香港片,張艾嘉主演,杜國威編劇、導演。改編自真人真事同名著作。香港青年作家子騖身患先天性血友病,後因輸入受污染的血製品,成為無辜的愛滋患者,在母親不離不棄的支持下,他為生存而戰,永不言敗。(同名書籍由故事中主角母子合著,台北,圓神,2001)
  2. 吾愛吾父,Dad,祖父、兒子、孫子三代的親情互動,思考對有年老多病父母的照顧問題。
  3. 相約星期二,Tuesdays with Morrie,傑克里蒙主演,名記者米奇與即將過世的恩師莫瑞一週一次相晤,談愛、生命、死亡及諸多生命課題,英文同名書籍中譯《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台北,大塊,2006。
  4. 情深到來生,My Life,絕症病人面對、預備自己的死亡,修復與家人的關係。
  5. 影子大地,Shadowlands,文學家、思想家,魯益師面對愛妻病重至過世的經歷與省思。
  6. 白色巨塔,The Hospital,台灣39集連續劇,侯文詠同名小說改編,蔡岳勳導演。探討生死、人生觀、執著與放手、生命的成長等。
  7. 救命病棟(三),日本連續劇,想像東京大地震之後醫師、救難人員及民眾對災難、生死之體會。

(蘇文安提供)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08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