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37期 (2007年09月)
主題企劃
分享篇
  弄孫的滋味
話題篇
  初為祖父母
資訊篇
  e世代的祖孫情
叮嚀篇
  寫給以恩
 
真愛分享
個案剖析
  為何我不是你的惟一
人生感懷
  此時無聲勝有聲
真愛電影院
  喜歡哪一個我
真愛EQ
  稱讚家人的60句話
真愛下午荼
  爹地下廚了
真愛交流道
  及時的幫助


眾多女性昂首步出廚房,而我們家卻是──
爹地下廚了

█斜陽山

小桌椅大改變
  我家廚房裡的那一套餐桌椅,是由貼著牆拐彎的坐椅,配上一張很簡單的餐桌所組成,一眼看去,「平凡」幾乎是唯一的形容詞。其實,這一套桌椅大有來頭。
  在它進門之前,我家的廚房真是亂得可以,先是在角落放了一張方桌,不夠堆了,再加一張圓桌,古人說:「沒有規矩,不成方圓」,我家卻自從有了這「方」「圓」,廚房反而沒了規矩,進廚房的意願跟著降低。
  多年前,有一次在教會用午飯時,一位弟兄走過來很客氣地問我:「我有一套廚房的餐桌椅,雖然用了很多年,並沒有壞,現在孩子大了,一家人坐著嫌擠,你要不要?只是得麻煩你自己來拿。」說著順手拿起一張餐巾紙,畫了一個大概的圖,我一看,正是我想要的,就毫不客氣地說:「我要,太謝謝你了!」
  過兩天我去他家,花了不少工夫,能拆的都拆了,把這一套桌椅給請回家來。又費了不少手腳組裝,大功告成後真令我驚嘆,擺在我們廚房裡就像特意量身訂做的,座椅的板可以揭起來,把原本堆得毫無章法的東西都放進去,廚房變得既寬敞又乾淨俐落,從此一躍成為家裡最熱門的活動中心。桌面夠大,文武用途均可。事隔七、八年,每次看到這套桌椅,總會念到它的原主人。
  聖經說:「施比受更為有福」,可見「受」也有福。在這件事上我學會了存感恩的心接受,當然,更學會了給的藝術──讓原本已「功成身退」的東西,繼續發揮它的功用,彰顯它的價值;再者,口氣要謙和,不可採施惠於人的高姿態。

君子入庖廚
  眾多女性昂首步出廚房之際,我卻靜悄悄地溜進了廚房。來了美國之後,發現公共電視台週末有看不完的中外名廚節目,提供無數點子,讓我有很多機會改進我的「作品」,家人在飯桌上讚不絕口,那種滿足感無法以言語形容。有人誇我的手藝,我只說是我的「顧客」懂得如何讚揚我,再者,她們吃多了,也滿挑剔的,我可不敢隨便唬人。
  有人看下廚是件苦差事,並非完全不對,因為不管怎麼說,廚房裡總是比較熱,難怪美國人愛說:「要是你忍受不了炎熱,就給我離開廚房。」(If you can’t stand the heat - get out of the kitchen.)只是,我看下廚是件樂事,做菜更是項藝術,而且沒有捷徑可走,從買菜、準備、作料,甚至到最後的清理戰場,在我眼裡都是樂趣,其中也有不少學問。
  最大的樂趣是孩子要我傳授幾道簡單又可口的菜色,以便將來住進大學以後,可以不必天天吃漢堡包,還能藉以增進與同學間的友誼。

美食有奇效
  孩子放學常常會先問「家裡有什麼好吃的?我好餓啊!」我就說「有,還有」。他們迫不及待,洗了手就一頭鑽進冰箱,然後誇我一句:「你是最棒的爹地!」我也打趣回上一句:「別逗了,我是唯一的爹地!」看他們吃完就開始做功課,樂在心頭。難怪曾聽老人有言「麻雀不鑽無穀之倉」。
  傳統討女人歡心的方法,不外乎買鑽石或花,鑽石太貴了,暫且不談,幾乎人人認為花是「萬靈丹」,可是在我家比買花更有效的就是:一道四川辣豆瓣魚。記得有一回太座想吃四川辣豆瓣魚,可是我在趕一件時限已在眉睫的事,就勞她去買料,回來時告訴我在超市發生的妙事。
  一位排在她後面結帳的女士看她買了一條鯉魚,就打開了話匣子:「這條魚妳打算怎麼做呀?」「四川辣豆瓣魚!」未加思索地她就如此回答。
  「四川辣豆瓣魚到底怎麼做呢?」由於時間有限,她就一口氣講解了一遍,最後卻加上一句:「是我先生做。」說罷推車出門,留下那位女士如墜五里霧中。
  已經成年的兒子最懷念老爹的還是廚藝,特別是感恩節的火雞晚餐,常會不遠千里趕回來(來回還真不止一千哩呢),吃了還要帶,令我備感欣慰。記得一次來電話問怎麼煮紅燒牛肉,我一五一十告訴他,最後叮嚀一句:「作料和水不要一開始放得太猛,寧可慢慢加。」那知他就急著掛電話,好動工。
  後來再通話時,我好奇地問他成績如何,他回說:「太水稀稀了!應該聽你的,下次一定記住。」
  從這裡引起我二個想法:孩子自覺,勝於耳邊嘮叨叮嚀;覆水難收,最好凡事手下留情。
  爸爸們,假如此刻你正站在廚房門外,猶豫躊躇,不知是該進還是不進,不妨帶著冒險的心情,進去逛逛,說不定會讓你有豐盛的收穫。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08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