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38期 (2007年11月)
主題企劃
自白篇
  永不嫌遲
資訊篇
  更年期父母 Vs青春期兒女
話題篇
  推心置腹15
 
真愛分享
夫妻一世情
  風與風箏
家庭閱覽室
  黃金羅盤指向何方
在關係中成長
  建造美麗新家園
個案剖析
  你的心向我走來
真愛交流道
  當家庭成為家族
 


贏得青少年兒女的心.話題篇
推心置腹15問

█編輯室

 

想幫助青少年兒女打開心扉,
需要極大的愛心與耐心。

瞭解先於信任
  當青少年要求父母「信任」他們時,這樣的要求很可能根本是錯的。因為父母的責任,絕非「信任」兒女去從事愚昧的冒險、不當的交友或置身危險狀況之中。父母的責任,是學習「瞭解」兒女心靈的真相。
  當父母愈不瞭解兒女,他們就愈會要求父母「信任」他們的判斷。而這種不明智的「信任」,通常會導致父母嚴重失職,兒女也會因做錯許多決定而遭致終身難以彌補的傷害。
  健康的親子關係來自父母肯聆聽兒女的心聲。以下15個問題,經過了數以千計的個案驗證,證明確能戲劇性地增進你與兒女的親密感。分享秘密會讓人緊密連結,若你被兒女列為可以分享秘密的對象之一,那必然是親子關係的大躍進!
  在進行以下一連串精心設計的親子問答之前,父母務必讓青少年兒女知道,因為你非常想幫助他(她)過一個成功的人生,所以你一定要更了解他(她)。

重要提醒

  1. 單純聆聽:這不是一種輔導或規勸,只是單純地問問題,並用心靈去聆聽。任何立即的勸導或辯解,都會讓孩子退縮,並且想結束談話。
  2. 絕不算帳:任何從兒女的回答中所得到的資訊,都要當作出自他們心靈的珍貴禮物,絕對不可用為「秋後算賬」的材料。一定要對兒女的坦誠分享表達真摯的感謝。
  3. 父親優先出面:父母皆在的家庭,建議優先由父親出面,與青少年兒女逐一單獨談話,也就是採用一對一的方式。因為比起母親,父親通常與兒女心靈距離更遠,亟待亡羊補牢。
  4.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父母在談話結束後,立即整理並列出待努力的事項,逐項逐步起而行動。

事前準備事項
©
事先與兒女一同安排一段充足且能專注的時間。
©確定你的目的是為了成為更好的父母親,並讓所約的孩子明白這一點。
©禱告求上帝讓你與孩子從疏離關係中重新彼此靠近。
©仔細研讀問題,認清每一題的重要性。
©事先與配偶一起禱告,聽取他(她)的意見和建議。
©帶兒女去選購一本他(她)最喜歡的記事簿,請他(她)影印剪貼15個問題,每題要留下足夠空間,以便兒女思考答案時記下重點。


強化親子關係15問

對青少年兒女的好朋友,父母宜深入了解,
而非任意挑剔。

1.誰是你最好的朋友?
 □你最欣賞他(她)的是什麼?
 □他(她)最吸引你的是什麼?
 □這個朋友怎麼看他(她)的父母親?
 □你會跟這位朋友交心嗎?
 □你的朋友會跟你交心嗎?
 □你的朋友曾經或已在做什麼事,是他(她)父母不知道的嗎?
 □這份友誼是會讓你沉淪?還是會提昇你?

給父母的小叮嚀:
  父母(尤其是父親)常常因為忙碌而沒有好好聆聽兒女的心聲,或因沒有表現出無條件的接納,而將孩子從身邊推開。
  若你從這個問題的答案中知道兒女的心已與你漸行漸遠,千萬不要出口批評他的朋友,因為如此一來,他們會起而為朋友辯解,並且心靈離你更遠。
  現在不是論斷你兒女朋友的時刻,而是要了解他們的朋友到底為什麼吸引他們,那就是你的兒女需要、而你沒有提供的。這個問題要達成的目標,乃是要讓你學習如何滿足兒女的情緒需求,同時對你兒女的好友有深入的了解(例如他們與父母的關係)。

2.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
 □你最希望能像誰?
 □你希望能學什麼技藝?
 □你曾經想知道你為什麼要生在世上嗎?
 □你認為上帝對你人生的心意是什麼?

給父母的小叮嚀:
  令人驚訝的是,幾乎每個青少年在回答這個問題時都會說「我不知道!」而子題的設計就是讓你引導青少年兒女再次釐清、重新思考人生的意義。
  其實,幫助兒女認清「人生的目的」和「實現人生目的的策略」,能成為你與他(她)之間最重要的親情連繫。
  研究指出,一般孩子到了十二、三歲時,通常已不自覺地做了三個重要的決定。第一,要如何回應權柄;第二,要交什麼樣的朋友;第三,對未來的人生目標採取什麼態度。

3.你在害怕什麼嗎?
 □害怕被取笑?
 □害怕失敗?
 □害怕未來?
 □害怕被拒絕或遺棄?
 □害怕以往的過失被發現?
 □其他恐懼?

給父母的小叮嚀:
  大部份青少年有很深沉、很真實的恐懼。這樣的恐懼導致他們去做一些在父母看來毫無道理的事,或拒絕去做父母認為應當做的事。
  恐懼的力量往往大過家庭親情,害怕被同儕拒絕會迫使青少年將對家庭的忠貞轉移給朋友。因此,為了家庭的向心力,也為了兒女身心靈的健康,你一定要發現他們到底在害怕些什麼,然後幫助他們去克服。

4.哪些書對你影響最大?
 □它們怎麼影響你?
 □你曾經想過要寫一本書嗎?
 □你若寫書,會寫什麼樣的書?

給父母的小叮嚀:
  有句話說得好:若非因為兩件事,五年後的你還會跟今天一模一樣。這兩件事就是——「你交的朋友」和「你閱讀的書」。
  最能激發信心和正確人生目標的,是對人類歷史有重大影響的偉人傳記。

5.我們家裡有哪些事情讓你覺得很不舒服?
 □屋子裡雜亂無章?
 □跟兄弟或姊妹的衝突?
 □父母親之間的緊張關係?
 □家中東西沒修好?
 □缺乏舒適的空間?
 □太緊湊的家庭生活日程表?或完全沒有日程表?
 □隱私被侵犯?
 □做家事?
 □規定與限制?

給父母的小叮嚀:
  給孩子一點深思的時間,你會得到令你驚訝的答案哦!無論聽到什麼,你都要心存感謝並好好當一回事。上帝給每個人不同的天性和才幹,因此看事情也各不相同。組織力強的人對家中缺乏合理的時間表和髒亂會很受不了。熱心服務者對未完成的家事不可能視而不見。你常常會看不見其他家庭成員很在意的事。

6.以上所列的事情中,哪一件最讓你受不了?

給父母的小叮嚀:
  很多青少年對家中的衝突和問題感到很煩,所以乾脆放棄,轉向外面去解決他們的需求。惟有當父母發現他們最受不了的事情是什麼,才知道要從哪兒下手去解決家中的衝突。

閱讀偉人傳記最能啟發正確人生目標

7.你希望爸媽做什麼改變?
 □給家人更多時間?
 □對家人更有興趣?
 □少看電視?少上網……
 □不要煩躁易怒?
 □成為更好的供應者?使用金錢更有智慧?
 □負起家中的領導責任?
 □少批判缺點?
 □其他

給父母的小叮嚀:
  此時可能會有另一段沉默。你的兒女正在估量:你是真的想知道嗎?說出來會不會被你修理?
  你可以先承認你已經知道的錯失,來表達誠意。你愈真誠,青少年兒女就愈會推心置腹,向你坦承他們的錯失和秘密。當你的錯誤被指出時,要立即為它所造成的傷害請求兒女的原諒。

8.你有空時喜歡做些什麼?
 □運動?
 □閱讀?
 □美勞?

給父母的小叮嚀:
  有句話說得好:「工作時所做的事,決定你的成就;閒暇時所做的事,決定你的為人。」
  今日青少年最大的失敗之一,是不知如何善用時間。因此發現你的孩子喜歡做什麼,可以幫助你進入他們的世界,甚至跟他們並肩達成某一目標。如果他們的興趣是有建設性的,要加以稱讚;如果不是,請仔細想想這興趣背後傳達出什麼樣的心理需求。

9.你曾經被別人傷害過嗎?
 □被朋友?
 □被同學?被鄰居?
 □被兄弟姊妹?
 □被父母親?
 □被老師?
 □被親戚?

給父母的小叮嚀:
  給兒女足夠時間,讓他們挖掘出埋藏在內心深處的傷痛。如果你能先分享一些自己在成長過程中所受到的傷害,兒女也比較容易說真話。
  請記下兒女所提到的傷害,因為稍後必須一一處理。

10.若有機會重來一次,你希望能改變哪些事?
 □不好的經驗?
 □失去的機會?
 □外表?

給父母的小叮嚀:
  再一次,父母要先分享自己的經驗,好幫助兒女也坦誠分享。但只需要提到是什麼事,不必詳細描述細節,免得孩子心生好奇而想要如法炮製。

11.如果你能直接對上帝說話,你會求祂什麼事?

給父母的小叮嚀:
  這個問題能幫助你了解兒女內心深處在關注些什麼。它可以引導你的兒女說出他們認為你或你的配偶所不能解決的難題。

12.誰是你最尊敬的人?
 □你為什麼尊敬這個人?
 □你希望別人因為什麼理由而尊敬你?

給父母的小叮嚀:
 你的兒女一定會舉出他們心目中認為聰明、受歡迎或真誠的人。青少年最受不了假冒為善。他們寧願認同公開犯罪的人,也不願接納口是心非的偽君子。
 聰明的父母必須努力讓自己成為兒女心目中值得效法的好榜樣。

13.你會如何描述你和上帝的關係?
 □你什麼時候決志成為基督徒?
 □你對自己是否真正的基督徒有任何懷疑嗎?

給父母的小叮嚀:
 對基督徒父母而言,這是了解兒女是否已重生得救的大好機會。要弄清楚他是否記得在何時、何地決志信主。
 若他過去仍有懷疑,但現在已打開心門,請勿猶豫,立刻帶他做決志禱告。

青少年即使外表再酷,心靈的傷口
也需要父母細心縫補。
 

14.上帝曾在你的生命中有超自然的作為嗎?
 □祂曾答應你這樣的禱告馬?
 □祂曾從意外或危險中拯救過你的性命嗎?
 □祂曾回應你的祈求,供應你金錢或所需之物嗎?
 □祂曾否不回應你的重要禱告?

給父母的小叮嚀:
  一項研究指出,基督徒學生上大學後離開教會(或放棄信仰)最重要的理由,是他們從未見過上帝用大能來回應他重要的禱告,或是保護他們。在生活中體驗上帝的大能,對你的兒女而言極端重要。

15.還有什麼你原本不敢告訴我的事?
 □有什麼會惹我生氣的事?
 □有什麼事你怕我會覺得你很蠢?
 □有什麼對異性的幻想或念頭?
 □有什麼連你自己也不明白、不清楚的感受?
 □渴望更認識上帝?

給父母的小叮嚀:
 這最後一個問題,是為要給你機會去打開兒女心中任何還對你鎖上的「抽屜」,例如對異性的念頭、道德上的試探……等等。這些秘密,平日他們是不可能對你透露的,但當你在此時問這個問題時,他們很可能會對你敞開心懷。


年輕人其實往往有許多很想對父母說、
卻說不出口的話。
 

使用本問卷之心得分享:
  
與十歲的女兒一起去書店選了一本她喜歡的精美記事簿,在扉頁貼上父女一同出遊的歡樂合照,並寫下我對她的愛和期許。然後,我請女兒將15個題目及附帶的子題影印剪貼;如此,我們的親子問答尚未進行,她已經蠻興奮、蠻期待了。等到我們真正「約會」時,果然效果超出預期!(美國.南加州.羅世吏)

  十五歲的兒子口中聽到他對我這作媽媽的諸多不滿、得知我對他造成的傷害,挖出他瞞著我在外面做的一些事,我真是百味雜陳,又驚又羞又怒,手腳都沒地方擺!還好事前已再三提醒自己:「不爭辯,只聆聽;不指責,只感謝。」因此,最後總算讓自己能被兒子列入「安全的傾聽者」名單中,這比什麼都值得!(加拿大.渥太華.林李雲)

  到這份「強化親子關係15問」,愈看愈愛,雖然兒子才八歲,我也忍不住想試試看。不料一試之下,真讓我跌破眼鏡。平日看來天真可愛的兒子,有許多答案雖然無法清楚表達,但在聽我唸出某些問題時(如:第3題「你在害怕什麼嗎?」;第6題「家中哪一件事最讓你受不了」;第9題「你曾被別人傷害過嗎?」;第14題「上帝曾在你生命中有超自然的作為嗎?」)居然立刻紅了眼眶,淚水汪汪。這給了我極大的警惕與深思。(台灣.新竹.王慶恩)

  成了這份問卷,我覺得爸爸變成了我的好朋友,我可以很放心地將內心的秘密告訴他。我也看到爸爸願意承認他曾經犯過的錯,還謙卑地請求我的原諒。我心裡好溫暖、好歡喜,我更愛我的爹地了!(美國.新澤西.Nancy,16歲)

本文主要參考資料來源:Father-Teen Bonding, Embassy University及「為父之心」南加州華人在家教育互助團體2007年一月父親子女退修會材料。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08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