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44期 (2008年11月)
主題企劃
回憶篇
  那年,我們一起過節
資訊篇
  溫暖貼心的禮物
話題篇
  歡樂學習度節慶
 
真愛分享
理家理心
  向囤積宣戰(下)
真愛下午茶
  惟願孩子愚且魯?
母愛的力量
  在愛裡學習放手
愛與被愛的藝術
  年逾半百覓激情
故事森林散步
  美醜命題
夫妻一世情
  見習空巢
經驗分享
  女人學問大
親子加油站
  愛的回報
真愛交流道
  理家理心



歡慶佳節全家成長.親歷篇

那年,我們一起過節

█林敏雯

嚴冬中的暖意

         雪花簌簌飄落,才一會兒,光禿的枝椏、枯黃的草坪、門前的石 階,已覆上一層冰沙。夕陽餘暉穿透雲簾,把雪花染成金黃,像聖誕卡裡的亮片。她瞪大眼睛地仰望天空,任由晶璨璨的雪花沾上頭髮、臉頰,甚至唇角。
         麗明回憶來美國後的第一個 聖誕節,印象最深的,便是那場雪。 生長在南方海島的她,站在雪 地裡,恍若置身圖畫中。
         回頭一看,門窗雖緊閉著,霧氣附著的玻璃後,卻滲透出串串笑語,暈黃的燈光裡,人影晃動。 深深吸口氣,習習冰涼中隱約夾帶一 絲麻油混合醬油的氣味。
         早一年來美闖天下的父親,辛勤工作,省吃儉用,把一家人都接 來美國相聚。整個下午,母親在廚 房忙進忙出,麗明與兄弟姊妹們在 一旁打雜,一起準備了豐盛菜餚,把餐桌擺得滿滿。若不是聖誕歌曲替代爆竹聲,還真有點像過年。
         團團圍坐,父親講述這一年的 見聞,也是給孩子們上了一課「美 國風土人情」;孩子們爭相報告過 去在學校裡的趣事、糗事,對於如 何適應新環境,卻不是太在乎。一年來,時空的隔離在兩代人中伸展 出一點差距。這個冬夜,你一句我一 句,七嘴八舌地,竭力要把連接的橋 搭起來。
         是美國的電力比較強嗎?怎麼 餐桌上方一盞小燈泡,就能照得滿室 生輝,大夥兒鼻頭冒汗?母親還擔心 孩子們在北國的冬天會凍著,誰知儘 管屋外世界已鋪蓋銀絨薄被,林家的 窗櫺就是積不了雪。
         那天曾發生什麼特別的事,做了 什麼不尋常的活動嗎?其實都沒有。 是因為對父親的思念,所以團圓過節 倍感溫馨?或者初來美國凡事新鮮, 容許異鄉節慶的歡樂氣氛渲染全家 人的心情?也許兩者皆是吧!
         然而三十多年前,那個雪花與聖 誕鈴聲飄揚的冬日,全家同席用餐, 竟是麗明最難忘的一次過節。

歡樂滿人間
         叮咚!門鈴報訊,客人來了! 「歡迎,歡迎!聖誕快樂!」 「聖誕快樂!喏!這是晚上的甜 點,紅莓巧克力起司蛋糕。」
         「哇!我的最愛!妳太了解我了。 我看正餐省略,直接上甜點好了,人 生苦短嘛!」
         每年聖誕節前,若梅喜歡邀請三五好友在家相聚。大夥兒體諒她 平時忙碌,總會幫忙準備小菜、飲 料、甜點什麼的。省下在廚房揮舞鍋 鏟的時間,若梅花了許多心思籌畫 餐後娛樂時間。
         「若梅,今年的餘興節目是什 麼?」
         「先賣個關子,等一下就知道 了。那天問妳的問題,妳還沒給我答 案喔!」
         若「對呀!就是……」
         若梅把耳朵湊過去,倆人嘀咕 了好一會兒,然後若梅消失於書房, 半掩著門,神秘極了。
         晚餐開始了。只見若梅這個女主 人勸菜斟茶,談天說笑,氣氛輕鬆 熱絡,自己盤子裡倒是沒放多少東 西。飯後,她請大家進入客廳,圍坐 一圈,自己進了書房拿出一張大海 報。固定好了,原來上面有兩欄,左 面寫著在場來賓的大名,右面列出 一串事蹟。
         「在座都是相知多年的好朋友 了,但是我們真的認識彼此嗎?這就 是今天遊戲的目的。」
         原來若梅早幾個禮拜,就問好 每個人曾做過最糗的事,最調皮搗 蛋的「壯舉」,要讓大家把這些極具 「特色」的過去和人名配對。
         「從小學起,數學總是敬陪末 座。」這會是誰呢?喜歡寫作的阿 飛,還是教鋼琴的陳老師?
         「是我!」擁有一家小企業的老 王招認了。
         怎麼 可能?不會吧!大家紛紛 表示懷疑。數學不好,公司的帳算得 清嗎?
         「自己數學不好,但是我很會用 人。請個能幹的會計就行啦!」
         說得也是。好,再看下一個。「 在教室講桌下放爆竹,把老師嚇哭 了。」這又會是誰?大家一起轉頭看 著向來愛開玩笑的小張。
         「冤枉啊!不是我。」 大家還在議論紛紛,互相詢問 時,「是我!」張牧師把手高高舉起。 「很難想像吧!可見上帝改變人的能 力有多大。」
         此時,大夥兒已笑得捶胸頓足, 還有好些人從椅子上滾下來。 遊戲結束,這些中年男女還頻 頻回味童年往事,有些人揉肚子,有 些人擦眼淚,好久沒笑得這麼「痛 苦」了。若梅從廚房端上甜點,「來, 吃蛋糕囉!」
         「唉呀!笑得肚子好痛,怎麼還 吃得下?」
         「太好了,你們都被陷害了。不 吃?都留給我喔!」
         當節慶裝飾再次束之高閣,蛋 糕早不復存在時,若梅還念念不忘 的,是那個晚上的笑聲。

深誼始於餐桌
         小黎從機窗往下探,藍玉般的 大西洋,無限伸展;棕櫚樹的綠色長 髮,輕拂著磚紅屋瓦;微略起伏的高 爾夫球場草坪,彷彿抖開的一匹綢緞。少了國內看慣了的塵囂,映入眼 簾的南佛州棕櫚灘,竟是如此寧逸 清淨。
         來美與在此求學的丈夫、妹妹、 妹夫團圓,小黎心裡實在興奮。從機 場回公寓的路上,妹妹已迫不及待把 幾天的行程一口氣呈報上來。
         是飛機坐太久了,還是對未來 感到忐忑?小黎感覺仍在雲裡霧 裡,沒聽懂什麼感恩節、查經班、 Linda…… 「到人家家裡吃飯?不好意思 吧!」小黎的聲音透露疲憊。
         沒想到丈夫興致挺高的,「去 唄!他們都是查經班裡的好朋友。 再說感恩節就是要熱熱鬧鬧一起聚 餐。妳還沒吃過火雞哪!」
         傍晚,晚霞把樹葉都染艷了。 四人驅車來到一幢小屋前,撳了門 鈴,屋簷的燈亮起來,比主人還早了 一步歡迎他們。身著T恤短褲的主 人John和Linda,原來和他們年齡相 仿,另有一對年輕夫婦比他們先抵 達。
         長桌上三、四個大盤,盛著大 火腿、火雞肉拌薯泥等等小黎沒見 過的菜式,不禁讚歎:「這麼豐富, Linda ,都是妳自己做的嗎?」
         「看電視學的,其實很簡單。大 部分的東西放進烤箱一烤,很省事 的。」女主人一點也不居功。
         晚飯間,大家有說有笑。或許是 因為談話的內容陌生,也可能是其中 混著不熟悉的英文字眼,夾在這群 不是求學就是已經就業的人當中,來 陪讀的小黎覺得自己格格不入。
         餐後還要玩遊戲Pictionary,就 是看了謎題後,以圖示意,讓大家猜 英文單字。小黎打算逗留廚房幫忙收 拾,免得尷尬。大夥兒卻不放過她, 一定要她加入,說這樣男女分隊才 公平。
         果然,好多字她都不懂,小黎好 心慌。虹君悄悄靠過來,在一旁輕聲 地給她暗示,小黎也挺能畫的,幾筆 就出現傳神的圖像,女生隊因此連 連得分。
         男士們挺不甘心的,「妳們挺有 默契的嘛!」 「小黎,妳好棒啊!多虧了妳和 我們同一隊。」一句讚美,驅走小黎 心頭的秋意,原來教會裡大家以弟 兄姊妹相稱,感覺就是如此。 十年來,這幾個家庭在工作、生 活、信仰上,無 論經歷平順波 折,仍然彼此扶 持相助。小黎回 想著抵達美國 的第一天,也是 她慶祝的第一 個感恩節。她 何曾預料,一頓 飯、一個遊戲, 能開啟如許深厚情誼。


在家中聚餐過節,最能讓離鄉背井的遊子在美食與歡樂中,一解鄉愁。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08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