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45期 (2009年01月)
主題企劃
親歷篇
  海闊天空春再臨
資訊篇
  全面保健速配方
話題篇
  跨越更年期
 
同心迎戰人生考驗
家庭轉捩點
  失而復得浪子心
理家理心
  內在囤積大清理
晚風習習時
  愛在晚風習習時
故事森林散步
  海與天的對話
親子加油站
  愛的承擔
愛與被愛的藝術
  先生迷上色情網站
真愛下午茶
  金牌苦滋味
真愛交流道
  簡單就是美



勇敢迎接第二春.親歷篇

海闊天空春再臨

█簡海蘭

屋如其人?
         住了十七年的房子,搬進來時原屋主已享受了八個月,所以算起來應該是近十八年的「老」房子。
         最近一連串發生許多問題,首先是冷氣機壞了,需要換新,順帶發現熱水爐也超齡,一併換裝。接著,是抽水馬桶漏水,浴室蓮蓬頭管子破裂,洗澡時水噴得滿牆都是,不得不換。雖然都是小毛病,但不去管它,生活就充滿煩躁不安。
         一場暴風雨過後,我到廚房外的小陽台掃落葉,發現釘連在廚房門上的木頭有些鬆脫,想快點找人來修。那天把水管工人帶去指給他看,問有沒有認識的人可以承包陽台修理的工程?
         我開了廚房門,先走到陽台上,他那壯實高大的身軀正要踏出,說時遲那時快,「嘎嘰!」一聲,木頭斷裂,陽台頓時搖搖欲墜。他一把拎我進到廚房裏,一邊嚷嚷太危險了!事後回想,真感謝上帝的保守看顧,才免去許多可能發生的悲劇。
         也許是因為緊張,也許是因為著急,也許是因為……「更年期」?!總之,房子不斷出問題之際,我的身體也湊熱鬧般地不時發出警訊。想起聖經上的話:「你當趁著年幼,衰敗的日子尚未來到,……記念造你的主。」覺得真有道理!

全是更年期惹的禍
         天氣忽然轉涼的那天,我們在妹妹家聚會,朋友都穿著長袖襯衣,甚至有人還加件薄外套;惟獨我,一件短袖運動衫,仍像蒸鍋裏的饅頭,全身毛孔都被蒸出汗水,不停地用隨身攜帶的毛巾抹乾,在座的都帶著曖昧的笑容對我搖頭。
         妹妹可憐我,正要去開電風扇對著我吹,我身上的汗卻停住了。繼之而起的是,像大病初癒的人那般虛脫,全身開始冷得直打哆嗦。 我支著頭,凝望對面的蕙姊,想起多年前那個寒冷的冬日,我們聚在一起唱詩歌,會後大家享受主人預備的紅豆湯和熱騰騰的包子時,她也這樣不停地拭汗,紅通通的臉上表情很尷尬。當時我心中納悶:怎麼回事呀?在場的卻都視而不見,彷彿心照不宣。到這會兒,我才體會到她當時的感受。
         四十三歲那年先夫過世之後,我就因情緒起伏不定,經期開始紊亂,婦科醫師從測量血液溫度判斷出我的更年期已來到。
         這些年,我經歷各種女性更年期的現象,除傳承自母親在更年期那段日子裏的臉潮紅、胃灼熱等毛病;其他像因血管偶爾漲縮造成的肌肉或神經麻痺;體內動情素減少造成的骨骼疼痛;心悸時戰慄緊張,觸電般的感覺彷彿就要失去平衡;因失眠而在深夜兩點仍輾轉反側難以入睡……,等等、等等。
         幾個月前又經歷到前所未有的偏頭痛,發作時頭部麻痺無法轉動,後頸抽搐難以忍受;記憶力衰退更是另外一個無聲無息的惱人問題,連拿起筆來想要寫作時,思路都很混亂,無法投入;洗牙時神經感到疼痛,答案是,這個年紀牙床逐漸萎縮造成的。
         婦科年檢,內診後第一次有出血現象,醫師安慰我並無大礙,只是更年期現象之一,更年期體內女性荷爾蒙減少,男性荷爾蒙增加,導致臉上皮膚無緣無故長出一大堆青春痘,被朋友取笑「老青春」不打緊,被醫師宣布此困擾不會消失,且會一輩子跟隨,那才更慘!

「耕」來「耕」去何時了?
         看到自己精神、體力都不明不白驟然衰退,令我非常沮喪,常感憂鬱,莫名其妙地哭。兩次初期憂鬱症的現象,讓我更加警覺自己身體發出的訊號,且能及早預防生活上的壓力。那本《解除你的憂慮》,放在床頭,隨時準備加油打氣。
         五十歲以後遲早要接受自己已經不再年輕的事實,雖然這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但很多六十歲以上的女性朋友都同意:經過這個階段,生活會再次充滿活力,最後定能找到新的人生目標。
         想起母親,度過更年期後,身子一直很硬朗,我也對自己的未來抱著期待與盼望。雖然常有人取笑我:「妳還在『耕』啊?要『耕』到什麼時候才完啊?」          我也無法測知它將在何時結束,但從書報雜誌各方面得來的知識,讓我學到:這些現象全是性荷爾蒙所影響,不需要硬把這些身體上的變化和老化聯想在一起!
         雖然我經歷了更年期各式症狀,但都還沒有引起什麼無法承受的嚴重後果。常慶幸,自己生逢此時,能享有多重選擇及治療方法,而不必聽天由命哀嘆地度過。
         我知道,其實更年期不是疾病,只是人生必經的一個過程。度過之後,往往更能調適自己的生活,投入自己的熱情;能無拘無束地發展自我,也可以淡泊寧靜地享受生命。心理學家認為:人們察覺自己青春不再會情緒低落,只要不是長期性的都算正常。
         我發現,當我的思想行為適應了新的人生階段後,這種情緒低潮自然就會消失,我的人生也重新跨入一個新境界。

柳暗花明又一村!
         哪個女人不希望自己青春永駐?更年期時,我的身體卻一次次發出力不從心的訊號。一個女人走到五十歲的晚期,又因為兒女遠走高飛而進入空巢期,心裏失落;再加上老年父母健康退化,甚至死亡,心裏憂慮,多災多難,沮喪憂鬱更形嚴重!感謝上帝給我這樣的經歷,使我對年長婦女多了一層了解和同情。
         我如今明白了,更年期的種種症狀,是上天為我安排好的一種調節作用,使我能卸下往日的責任,擔負起新的使命。 在調節的過程中,我學習到如何減少心臟的壓力,如何維護健全的骨骼,如何維持體力的平衡,如何攝取足夠的營養,如何保持規律的運動;爬山、看海、聽音樂、讀好書,怡然自得,收放自如!心靈的視野變得寬闊,對家人的愛心延伸到對社會的關懷,上天下地,彷彿春蝶再生!
         我盼望,我那更年期蛻變的新生命,能在行過的路上,留下經驗和腳步,引領後面的跟隨者,過一個更健康、更有意義的人生。
         看著室外正在翻修改建的新陽台,舒適且亮麗;屋內的冷氣機運轉如常,一切都很快恢復到正軌,沒什麼好緊張害怕的。世上萬事萬物都如白駒過隙,轉瞬即逝,沒有一物能存至永久。與人的年齡比較起來,這房子不過是中年,並不算老,它可以被整修如新,我的身體也必定能重新得力。



簡海蘭,來自台灣,住美國賓州。平日聽音樂、讀好書,怡然自得。盼心靈的視野變得更寬闊,愛家人、關懷社會,過一個更健康、更有意義的人生。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08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