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46期 (2009年03月)
主題企劃
見證篇
  加添的喜悅
話題篇
  中年生子品甘苦
資訊篇
  中年生子知多少
 
同心迎戰人生考驗
真愛廣角鏡
  八號試金石
理家理心
  整頓市中心
真愛下茶
  老夫老妻老火湯
個案剖析
  家有小霸王
親子加油站
  重填空巢
愛與被愛的藝術
  要多頻繁才正常
家庭電影院
  愛在天涯海角間
真愛交流道
  男性也有更年期


人生的另類轉折.見證篇

加添的喜悅

█李絢華口述/廖美惠整理

         「媽咪,妳怎麼這麼不小心?都已經四十歲了,難道妳不知道該如何避孕嗎?」十四歲的女兒怨懟地質問我。
         「媽咪,妳在教會這麼忙,哪有時間照顧Baby?那以後誰來照顧我?我真的為我們全家感到擔心!」九歲的兒子邊說邊哭。 我的反應也沒比女兒、兒子好多少。我向上帝抱怨:「我還有很多重要的事要為祢做呢!我的神學院課程還沒念完呀!為什麼要讓我中年懷孕?我已有一女一兒,已很知足了。主啊,祢的心意到底是什麼?」
         十年前,當確知懷孕那一刻,我的第一個反應,不是喜樂,而是害怕。

烏雲飄向何方?
         身為傳道人,我知道,我絕不會考慮墮胎。但是中年意外懷孕,要我立即心甘情願向上帝感恩,恐怕是強我所難吧!還有一年多神學院就可以畢業了,有了老三,我還有時間、精力完成課程嗎?還有我的體力,一向不是太好,我真的有能力再生一個孩子嗎?最最令我害怕的是,婦產科醫師說,高齡產婦,嬰兒不健康的機率高達1/50。
         本身學過心理輔導,我把自己所學過的理論與技巧通通搬出來,自己輔導自己。但心情仍是起起伏伏,焦慮盤踞心頭。加上害喜的難受,懷孕前三個月,對我,真的是身、心、靈的煎熬與磨難!
         不能再這樣下去了!在懷孕第十三週,我向上帝哭求:「把我從深坑中救出來吧!我投降了,我完完全全降服了,我無法再靠自己了,上帝祢一定要救我,祢一定能救我!我相信祢!」
         奇妙的是,從那個禱告後,我把重擔完全交託給了上帝。那一天,我看到頭上的一片烏雲,被上帝的一口氣吹走了,我的恐懼與掙扎也隨那片烏雲飄走了! 懷孕25週,面臨第二個難關:要抽羊水嗎?萬一,萬一那1/50真的臨到我?萬一測知胎兒真的不健康……?與外子一起禱告之後,我們決定還是要抽羊水。萬一嬰孩真的有問題,我們希望能早日為腹中胎兒禱告,並提早做心理準備。
         抽完羊水的那幾天,聖地牙哥英文日報的頭條新聞,連續三天報導有關唐氏症兒童的消息。哎呀!我的心又開始徬徨了。「為什麼在這關鍵的幾天,讓我看到這些報導?主!難道是祢在預備我的心嗎?」
         婦產科醫師提出有些地方可能有疑點,但不敢百分之百確定,還要等最後測試報告。那真是我一生中最難捱的二週。再度的考驗,再度的順服。外子牽著我的手,一起跪下禱告:「只要是祢給的,都是最好的,祢給什麼,我們都接受!」
         報告出來了:「是正常的,是個女孩!!」 懷胎十月,一路走來,從抗拒、不安、害怕、掙扎,到那一刻,懷中抱著初生的小女兒,我滿心地對上帝說:「祢的意念高過我的意念,我感謝祢!我真的有無限感恩與滿足!」


「你們笑吧!」
         家中多了新成員,大夥兒手忙腳亂,興奮不已!第一件大事就是取名字。為老三取的中文名字叫「加悅」,因為她的確為我們帶來「加」添的喜「悅」。
         很多中年生子的媽媽可能會說,第一年最辛苦,因為脫離奶瓶尿布太久了,也忘了怎麼帶Baby,再加上半夜起來餵奶,更是磨人。可能是上帝憐憫、恩待我,知道我體力不夠。加悅第一年非常好帶。第六週以後就一覺到天亮。偶爾,半夜哭叫,我也沒有馬上去抱,漸漸她就習慣不哭了。
         老大老二都會幫忙照顧老三。我做飯時,他們會幫忙看顧;出門時也幫忙提Baby用品。有這兩位大姐姐、大哥哥充當臨時保母,為我的體力不足幫補很多,也算是中年生子的好處之一吧!
         因為有前面兩個姐姐哥哥作為學習的榜樣,刺激了加悅的學習。加悅無論說話、唱歌、讀書、寫字、運動……,學什麼都很快!加悅特別喜歡唱歌,學齡前的她,每次唱完歌,全家都被她逗得哈哈大笑。所以,每次只要她一唱完歌,就會說:「我唱完了,你們笑吧!」
         多了老三,全家一起吃飯時,話題更多,餐桌上更熱鬧了。當家人一起看老三的成長相片及家庭錄影帶時,時光隧道好像帶我們重返十年前,十年來共同經歷的點點滴滴,延長了我們的快樂記憶。另一方面也提醒我們,光陰似箭,曾經是外子和我坐在駕駛盤前,載著全家,一轉眼,已是兩個兒女在前座駕駛。有了老三,讓我更珍惜把握與家人相處的每一天、每一刻。
         外子在忙碌的工作中,因為老三,也得到一些調劑與放鬆。經常外子下班回來,加悅會問他:「爸爸,你今天做運動了嗎?」如果爸爸說有,加悅就會鼓勵爸爸:〝Good Job!〞(你做得很好!) 因著加悅,我們家笑聲增多,歡樂變多;喜悅加添,祝福更是滿滿!

老三的挑戰
         第一年,不管到哪裡,提著嬰兒籃說走就走,挺方便的。當加悅還是Baby時,不會說話,帶她去哪裡都不會有意見。一歲以前,還不會走路,躺在嬰兒籃內,也很安全,只要按時換尿布、餵奶。倒是會走路、會說話之後,麻煩、意見挺多,需要的精力與挑戰也更大了!
         我個性較安靜,喜歡看書,不愛運動。但加悅生性活潑好動,是孩子王。年紀雖小,卻總是一副帶頭衝的領導架式。她喜歡各項球類,從最小的乒乓球到最大的籃球,好像只要是圓圓的球,她都喜歡玩。現在更是迷上足球,初為〝Soccer Mom〞(足球媽媽),整天得跟著她東征西討,對我的體力是項考驗。 中年生子的另項挑戰就是:不同年齡的孩子有不同需求。 三個孩子的年齡差距分別是:老大和老二相差五歲;老二和老三相差十歲;老大和老三差距十五歲。孩子年齡不同家規也有所不同:規定上床的時間不同,看電視的選項不同,零用錢數目也不同。
         和姐姐、哥哥比起來,加悅相對而言比較難帶。她個性強,意見多,不論穿衣、刷牙、吃飯、作息…….,都有自己的意見。 在老大那個年代,我們家最大的管教議題就是限制她使用電話,曾經有個男孩,最高紀錄一天打了八通電話來找她。老二的議題是限制電腦遊戲。現在,輪到老三,才十歲,就吵著要一支手機!唉呀!十歲的孩子怎麼會需要手機呢?但她卻振振有詞:「同學們都有,為什麼我不能有!」
         過去十年,我的腦袋必須不停地轉換思考模式,因為一會兒要輔導進入青年階段(Young Adult)的老大;一會兒要關心青少年(Teenager)的老二;一會兒又要照顧幼齡(Toddler)的老三。如果他們三人年紀接近些,或許我的腦袋就可以稍微輕鬆一下吧!


手足相親又相愛
         儘管當初我剛懷老三時,老大和老二不是很歡迎這位不速之客,但從Baby出生的那一刻,我知道,他們已經完全敞開心預備來愛他們的小妹妹了。
         與其說老大老二像是大姐姐、大哥哥,有時我看他們更像是小媽媽、小爸爸。他們會逗小妹妹笑、講故事給小妹妹聽、餵小妹妹吃飯、趴在地上陪小妹妹玩、處處遷就她,出門在外也會牽著小妹妹的手,不時叮嚀她要乖乖。
         其實,老三的加入,對老大,老二的益處遠超過我們當初所想。老大流露出更多的愛心和耐心;老二當了哥哥,一下子也變得成熟許多,不再以自我為中心。十年來他們看著老三從Baby到上小學,我相信,有一天等他們自己結婚生子後,更能知道並珍惜如何帶小孩。
         愛踢足球的加悅,每當球賽踢進球門得分時,總會要求在第一時間內打電話給在外地上班的姐姐及念大學的哥哥。有時週末教會小朋友邀請加悅到他們家玩,加悅一定會先問我:「這個週末哥哥姐姐回家嗎?」她總是把哥哥姐姐看為優先,然後告訴小朋友:「我要把時間留給我的哥哥姐姐,下次有機會再去你家玩吧!」


美好的產業
         我必須承認,我也有自憐、低潮的時候。但我不向人抱怨,我只找上帝發牢騷:「主啊!我好累、好苦,我好想休息,為什麼永遠有做不完的事,什麼時候我才能有自由啊?」
         那是我一生難忘的一幕。那一天我心情陷入低谷,好像沒有力氣再撐下去,就帶孩子到聖地牙哥的海邊走走散散心。 望著三個孩子的背影:三雙手緊緊拉著;三雙大、中、小的腳印,並排站在潮水中,他們共同進…又共同退…;在浪潮中,他們一次又一次共進退,他們共同的笑聲,他們相親又相愛的姿態……,站在遠處的我,被這一幕深深觸動,心中馬上出現一個清楚的意念,是上帝在提醒我:「美景就在眼前,好好珍惜,這是我賜給妳的產業……。」
         有位同樣是中年生子的朋友開玩笑地說:「中年生子是留級重修作父母。」其實,我倒覺得中年生子的父母更像是被升級到「榮譽班」(Honored Class)。就像孩子在學校上課,比較艱深的班就叫做〝Honored Class〞。這是上帝給我的挑戰,也是我的榮幸,藉著老三讓我有機會學習更艱難的功課。因為很多時候,能不能進「榮譽班」,也不在我們手裡。

在愛中管教
         加悅小時候經常問我問題。「媽咪,妳好像比其它同學們的媽媽都老耶!」「為什麼我和哥哥姐姐的年齡差距這麼多?」「媽媽,妳期待我來到這個世界嗎?」我誠實地告訴加悅,當初媽媽沒有準備懷孕,是上帝賜的。我也把她的中文名字解釋給她聽,她真的是為我們家加添了無數的喜悅!
         因為老三,也讓我學習謙卑的功課。以前總覺得自己做得不錯了,有了老三,對我是再次考驗與測試。加悅很可愛,但也很難纏,一定要有很好的理由,才能說服她。我是個一板一眼的人,加悅好動,總是不能乖乖坐好,我必須調整自己,放下自己,在愛中管教,給她真理也給她恩典。
原以為多了老三,教會的服事就要暫時減少。但是,上帝永遠是走在我們前面帶路引領。上帝帶著我們繞個彎,最後還是在祂的家中服事。因著加悅,讓我有機會和家中同樣有幼兒的家庭有更多接觸。當時教會有五個家庭有類似情況,於是開始新的小組,因為人少,孩子年齡接近,彼此更深地互動學習。


讀孩子,永不倦
         我很同意作家陳惠琬女士曾在一篇文章中寫到,孩子的生命成長,不是可以「捏出來」的。父母如果想按己意用「捏」來塑造另一個活生生的生命,注定挫敗、遺憾。
         我是個喜歡讀書的人,恰巧陳惠琬女士在文中也提到,用「讀」這個字,「讀」孩子生命中的各種記號與徵象,找出孩子的潛力與方向,然後從旁協助他們走向上帝要帶領他們行走的方向。
         我現在努力學習的,就是「讀」這三個孩子的生命,尊重三個孩子各自的獨特性,揣摩上帝在他們身上的心意。我願意與主同工同行,服事我的孩子。我願意從自己的家庭做起,把信仰落實在家庭生活。
         我感謝上帝在十年前給我這個意外的驚喜,我深信,按著上帝的心意教養孩子,上帝自己將會引領他們走向無限寬廣的生命。

         受訪者李絢華師母與夫婿林祥源牧師,在南加州聖地牙歌主恩堂牧養眾多華人家庭。他們教會與本會有密切的合作關係。




喜樂洋溢的一家:左起林祥源牧師、小女兒加悅、本文受訪者李絢華師母、老二尚恆、老大懿中。 (攝於2004年)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08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