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46期 (2009年03月)
主題企劃
見證篇
  加添的喜悅
話題篇
  中年生子品甘苦
資訊篇
  中年生子知多少
 
同心迎戰人生考驗
真愛廣角鏡
  八號試金石
理家理心
  整頓市中心
真愛下茶
  老夫老妻老火湯
個案剖析
  家有小霸王
親子加油站
  重填空巢
愛與被愛的藝術
  要多頻繁才正常
家庭電影院
  愛在天涯海角間
真愛交流道
  男性也有更年期



個案剖析
家有小霸王


求助個案:被孩子吃定的媽咪

█潘格格

         我的好友由台灣來美探望寶貝孫子,我轉了兩趟捷運去看已數年不見的她,老友熱忱地留我住在她兒子家,她的兒子兒媳也歡迎我,我沒啥事便老實不客氣住下來。
         朋友有兩個分別是五歲及三歲的孫子,兩個小傢伙都長得聰明可愛,但兄弟倆顯然是被慣壞了。兩人都不愛吃飯,照說進餐應是快樂時光,但他們家的用餐時間也是年輕母親與兒子拉鋸戰時間。
         「快快!我們要遲到了,你們的牛奶都還沒喝。」母親催促著要上半天幼兒園的兒子,「來不及了,帶著你們的麵包、維他命上車吧。」
         這只是一天的序幕。而晚餐才是拉鋸戰的高潮:

         「快吃啦!哥哥!」
         「弟弟,你的飯只吃一口,快吃啦!」每天的餐桌上必定會聽到朋友的媳婦扯著喉嚨喊,但見倆個小把戲愛理不理地繼續玩他們的,朋友便慈祥地說:「來,奶奶餵。」他們家的墨西哥籍保姆也殷勤地以英語說:「我餵你。」
         兩個小不點眼睛翻一翻不理人,最後餵飯的工作一概落在他們母親頭上。一頓飯吃上兩個小時是常上演的戲碼。
         有一天弟弟右手拿著一根雞腿,左手轉呀轉地把玩著旋轉圓桌,我看態勢不妙,一聲:「小天使別玩呀!」剛要出口,但為時已晚,「匡啷」,弟弟的碗已被桌沿碰碎在地。
         「弟弟:你怎麼了啦,已經打破了好幾個碗!不要吃了。」年輕的母親一面無奈地嘆著,一面以流利英語喊墨籍保姆:「馬利亞安娜,倒杯牛奶給弟弟。」

         幾天後哥哥對著一桌佳餚噘著嘴說:「我要肉鬆!」
         「你把這蝦仁吃掉就給你肉鬆。」媽咪哄著。
         「我不要,我要肉鬆!」他一面叫一面扭動手上的飛機,「匡啷」一聲響徹廚房,無辜的碗已被塑膠機翼掃碎在地。
         「哥哥,我生氣了!手伸出來。」只見媽咪拿著一枝木製的炒菜小鏟子命令著:「手伸出來。」幾番嗺促小傢伙終於伸出小手,「波!」鏟子彷彿蜻蜓落在水上,不痛不癢。
         「馬利亞安娜,妳掃完地給哥哥倒杯牛奶。」
         您一定奇怪這家的男主人哪裡去了?他是一位傑出的醫師,每天早出晚歸,鮮少出現在家人圍繞的餐桌上。怪不得這家人能住山景百萬豪宅。

         您或許會問:「難道這兩個小孩不會餓嗎?」
         請放心,他們家那彷如小型超市的儲藏室是不會讓他們餓肚子的。
         弟弟長得真是可愛:白晰的皮膚襯著黑亮的自然捲髮;靈活清澈有著翹睫毛的大眼睛;明顯的酒窩……,可惜他太愛哭了,動不動就扯起喉嚨哭鬧,媽咪被他哭煩了,提高分貝喊著:「不要再哭了!」哭聲照樣迴旋在華屋。
         弟弟將來或許會成畫家,因他天生愛塗鴉。有一天媽咪帶哥哥去學鋼琴,囑咐小兒子乖乖跟著馬利亞安娜。我跟朋友在一樓話家常,等我上樓時頓時愣住了,只見起居室兩面象牙白的牆上、柱上已成了大花臉,弟弟拿著馬克筆坐在電腦桌前正聚精會神地畫著,我趨前一看,不得了了,筆記型電腦蓋完全淪陷,他坐的椅子上也滿江紅。
         「馬利亞安娜。」我的高分貝使馬利亞安娜從廚房衝出來,手上白黏黏地,顯然正在張羅晚餐。看見小畫家的傑作,她緊張地扭著雙手。我一面奪下小不點手中的筆,一面微笑地叫馬利亞安娜別擔心。

         「小天使,媽咪有叫你不能畫牆壁嗎?」
         小傢伙朝我無辜地點點頭。
         「好!你準備挨打吧!」
         在馬利亞安娜尚未處理善後之前,他媽咪回來了,事實上馬利亞安娜也不知如何處理。
         「啊!弟弟你又闖大禍了!」在聽我報告小傢伙惡行後,這少婦衝到起居室對著牆壁大叫。
         「我不是告訴你要畫圖只能在白白的紙上畫嗎?這下好了,你爸爸一定會氣壞了,等爸爸回來修理你!」
         「馬利亞安娜,我不在時妳一定要看好弟弟,不能做其它事!」
         「趕快拿濕抹布擦電腦!」
         少婦鐵青著漂亮的臉蛋,一面嚷嚷一面往工具箱走去,一會兒但見她挽起袖子當起了油漆匠。
         待馬利亞安娜把晚餐端上桌時,花臉的牆壁也重新恢復素白。
         「這下我先生也許就看不出來了,不要告訴他喔!」她朝我微笑著得意地說,接著若無其事吃起飯。


專家處方:改弦易轍猶未遲

█胡慧玲

         小霸王還來得及變天使,關鍵在於父母如何改弦易轍。
         看完這小霸王故事,著實同情這位辛苦的媽媽。但是,同時也為這兩個幼兒叫屈。其實,只要家長能堅持原則、給適當規矩,他們是絕對可以從小霸王變成小天使的!

1. 給合理規則:學習貫徹實行
         首先,兄弟倆吃飯不專心,邊吃邊玩,媽媽雖然扯著喉嚨喊叫,卻沒有真正制止,直等碗盤打破時,才處罰。而所謂的處罰又不痛不養,真是一點效果都沒有!
         家長應學習給孩子合理的用餐規則,並且堅定地貫徹實行。例如:吃飯不可以到處跑,必須要坐在椅子上;不可以玩小飛機……等。

2. 有效教養方式:超越打罵
         另外,應學習不要動不動就用打的,打得太輕,多此一舉;打得太重,在美國是會觸法的!最好是學習其它有效的教養方式!

3. 把握教導機會:教導愛心
         當孩子貪心地將保母的蔥油餅也拿走時,聰明的家長應適時機會教育,教導孩子要體貼別人的需要,學習愛心與自制,才不會助長作為,漸漸更加自私自利!

4. 善用飢餓本能:快樂用餐有方法

         再者,這家庭中隨時都有零食吃,難怪孩子不餓!若是孩子很難好好吃正餐,那麼兩餐之間就不要再給零食。
         最好的方法是,過了合理的用餐時間,就將食物收起來。甚至牛奶也只能適量供應,因為牛奶喝多了也會有飽漲感。家長若能堅持一下,讓孩子餓個一兩餐,飢餓是人的本能,當孩子餓了自然知道要好好吃正餐。

5. 鎮定冷靜說話:作有權威的父母

         弟弟以哭聲來控制媽媽,媽媽也無可奈何地大呼小叫回應,家中真是不得安寧!其實當家長吼叫時,孩子就發現家長已經失去控制,而他的伎倆也就得逞了。
         家長應當看著孩子的眼睛,以鎮定冷靜的口吻說:「你必須安靜下來!」這樣孩子才能感受到你的堅決與權威。假若孩子仍然哭鬧則可以「暫停(Time out)」的管教方式作為進一步處罰。

6. 夫妻莫互相推諉:父母共盡親職
         當弟弟在牆上亂塗鴉,媽媽威脅要爸爸回來處罰孩子,是非常不明智的做法。此家庭的爸爸已經因為工作很少在家,親子之間建立感情的機會本就不多,又使孩子以為父親回來就是要修理他!如此讓爸爸當壞人,對媽媽沒有好處。第一,離間父子關係,第二,這等於告訴孩子,我這作媽的拿你沒辦法。雖然最後所恐嚇的事,並沒有做,卻使媽媽威信全失,以後更難管教孩子!
         聰明的媽媽應更多鼓勵爸爸參與教養子女,建立父子感情。許多的調查都顯示,有父親大力參與成長過程的孩子,其安全感、社交及智商都較沒有父親參與其中的要好許多!
         管教子女需要智慧地用正確方法,給孩子適當的管教與規矩,全家都會更快樂!不然就要像這故事中的這位媽媽一樣,被孩子整得很慘!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08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