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46期 (2009年03月)
主題企劃
見證篇
  加添的喜悅
話題篇
  中年生子品甘苦
資訊篇
  中年生子知多少
 
同心迎戰人生考驗
真愛廣角鏡
  八號試金石
理家理心
  整頓市中心
真愛下茶
  老夫老妻老火湯
個案剖析
  家有小霸王
親子加油站
  重填空巢
愛與被愛的藝術
  要多頻繁才正常
家庭電影院
  愛在天涯海角間
真愛交流道
  男性也有更年期



要多頻繁才正常?
█主答:郭淵棐.劉永齡夫婦


問:
         我與前妻離婚後,一直住美國,同時自己撫養兩個孩子。六年前在台灣度假期間,經友人介紹認識了現在的妻子,經過一星期的熱烈交往後,我們決定結婚。可是等妻子移民美國後,我們的關係,尤其是性關係真讓我失望,我總覺得不夠頻繁。到底多少才算正常?自從太太兩年前又生了一個男孩後,老是說太累,提不起「性趣」。請問我應該怎麼辦?


答:
         你問的是夫妻間很普遍的問題。我們可以分三部份來回答:

         1. 為什麼妻子老是說太累,「性趣」缺缺?首先,你與太太交往的時間實在太短就結婚了。你對她的了解,尚有太多可以努力的空間。你太太初來美國,一切都要重新適應,既要面對各種挑戰和生活瑣事的壓力,同時又要照顧你與前妻生的孩子。你是否關心了解過她所受的各種壓力?試著理解,她在晚上為什麼寧可選擇睡覺而不選擇做愛?你可以問她,需要你幫忙做些什麼家事,如打掃、洗碗、幫忙帶孩子等等。更理想的是,問都不必問,主動積極地去幫忙,為她減輕一些負擔。如此可讓太太有一點自己的時間、空間與休息。當太太感覺到你珍惜她、愛她,「性趣」自然而然就會增加。

         2. 到底夫妻性關係每週平均多少次才算正常?按一篇文章的報導(註一),大多數的夫妻每週有性關係一次,其次是每週2.5次,第三是每個月一次。
         不過,每一對夫妻情況都不一樣,因此不能用這報導的數字來衡量自己是否正常。再者,夫妻性關係的品質絕對比次數重要。性關係的主要目的是要達到夫妻身心靈的合一。它是用來表達對配偶的愛,而不只是性慾的紓解。每次有性關係後,可問太太的感覺如何?太太是感到被珍惜、被愛,或被利用?要提高性關係的品質,必須要先從日常生活的關係上打基礎。當我們有日常生活上的親密關係時,自然會表達在夫妻的性親密上。

         3. 當夫妻的性慾有太大的差異時,如何來協調?大體說來,男性的性慾遠比女性強,主要是男性身體中的男性賀爾蒙(testosterone)比女性大約多十五倍。女性在生孩子後(尤其是自己餵母奶的),或者更年期後都會造成性慾減退。因為身體中的男性賀爾蒙減少了。再加上女性的性慾大體說來比較被動,所以夫妻(尤其是先生)需要很多的耐性與愛心來面對這問題。首先夫妻要一起溝通,互相了解對方的需要。經過討論後,可以達到雙方都可接受的決定。先生要體諒太太所面臨心理及生理上的挑戰,太太也要了解先生心理及生理上的需要。「腦子是一個人最重要的性器官」,所以夫妻的關係以及倆人心中的感覺直接影響對性慾的反應。我們也建議夫妻特別事先安排性親密的時間,而且刻意地去做。夫妻有正常而持續的性生活,其實是鞏固婚姻的必要條件。雖然婚姻的旅程中,每對夫妻都要一起面對性關係問題的挑戰,但這也是夫妻一起成長,學習互相服事的機會。

         註一: Debra Taylor and Michael Sytsma, “7 Things You Need to Know About Sex,” Marriage Partnership, Summer 2007, page 20.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08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