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47期 (2009年05月)
八週年專輯
呼籲篇
  患難見真情,逆境靠真愛
話題篇
  寧馨安養度晚境
照顧篇
  模式1:居家照顧
  模式2:機構看護
  模式3:遠距關懷
專家篇
  建言1:理財防老未雨綢繆
  建言2:營造扶老理想住宅
  建言3:備妥重要基本文件
資訊篇
  給他們愛與尊嚴
修補篇
  親情間的未了事
思憶篇
  如果還有機會……
扶持篇
  愛的歌,可以這樣唱
感恩篇
  媽媽點菜
 


真情真愛顧長輩.話題篇

寧馨安養度晚境

「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聖經)

█ 韓甲華本期專輯企劃及執行者

嬰兒潮世代扶老有責
         當2011年1月1日子夜鐘聲敲響時,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出生的嬰兒,其年齡最長的就要65歲了。這一群出生於1946到1964,社會學家稱為「嬰兒潮世代」的最大族群,也是這世紀裡不平凡的族群。他們穩健老練地活躍於人生舞台上,對經濟政治社會各方面產生衝激與改革,努力為人類帶來史無前例的巨大福祉。
         根據2005年統計,人類平均在世的日子,於中國為73年,美國為77.8年,臺灣為77.26年。由於生活環境改善,醫藥科技發展,健康習性建立,未來他們這一輩活到百歲並不稀奇,歷史上也首次出現普遍性的「四代同存於世」現象。
         然而他們的父母卻逐漸衰老,即使此刻尚未覺察到長輩已年華老去,十年之內就免不了有刻骨銘心的感受。當父母的健康似海水潮汐點點退下時,照顧的重責大任也就落在嬰兒潮這一代的肩膀上。


長期照護花費大
         照顧需要日常協助的父母,一般有三種模式:居家照顧、機構看護、遠距關懷。這些花費若全由自己負擔,其數額頗為可觀。
         根據2007年調查,全美每年平均支付療養院所需是美金77,745元。至於居家照顧,若是經由合格機構僱用看護,則平均每小時付費美金19元(各州有別)。於臺灣若以最低規定工資僱用低廉的外籍勞工看護,平均每月付費台幣17,280元(約合美金517元)。
         一般人年齡在65歲以上就被歸入銀髮族,受尊稱為耆老。按照2006年統計,美國耆老佔全民人口的12.4%,換句話說每八位中就有一位屬於銀髮族。亞裔的銀髮族人口裡,41%住在加州,9.8%住在夏威夷,9.2%住在紐約州,接下去依序是德州、伊利諾州、新澤西州與華盛頓州。
         亞裔耆老多的地方,一般而言,華人耆老也多,以致照顧父母可用的資源就比較豐富。譬如南加州由華人負責運作,駐有講華語專業人員的老人日間照顧健康中心,就至少有25家,這是在別州少見、令人羨慕的資源。


在地安養新概念
         近年來,在地安養(Aging in Place,又稱在地老化)這個新概念,已經成為世界最先進國家照顧老人家的新趨勢,讓長輩在熟悉的地方自然老化,不要因為上了年紀就必須被迫搬離家園。
         在地安養的概念最早起源於北歐國家,一九六○年代,當時照顧老人都是以機構為主,例如護理之家或養老院,但是老人在機構中,生活拘束又缺乏隱私,不夠人性化,因此興起將照顧的資源提供到家庭或社區中的想法。例如行動不便的獨居老人,就安排送食物到他家;患腎臟病的老人,就由護理人員到家幫忙洗腎,因此大量減少醫療機構的床位。
         在北歐國家實施後,得到很熱烈的迴響,目前所有人口高齡化國家,都朝這個目標努力。讓老人在家裡自然終老,進入療養機構是不得已的最後選項(請參閱附圖)。
         近十年,老人照顧不論在北美、在臺灣都有長足的進展,照顧的資訊汗牛充棟,社區出現更多生活協助(Assisted Living )居所,還有各種居家護理服務,譬如:送營養餐飲、暫歇照顧(Respite Care,一種暫時性照顧服務,讓照顧者喘口氣)、購買或租借輔助器具(助行器、助步車、氣墊床等)、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交通接送、社區及居家復健等等服務項目。


扶老亦要知老
         照顧年老父母就如結婚、生育、退休般,是人生自然的階段。但是不能單打獨鬥,必須結合社區資源,做新穎並富創意的設計。
         步入老境是一種挑戰,更是一門必須學習的功課。嬰兒潮族群於照顧父母同時,也要開始思索規劃自己的退休、老年生活與安養照顧,如此方能晚景燦爛,樂享天年。


在地安養概念圖




寧馨安養度晚境.資料來源
  1. http://www.china.org.cn/health/2008-01/07/content_1238345.htm
  2. http://www.cdc.gov/nchs/data/nvsr/nvsr56/nvsr56_10.pdf
  3. http://www.indexmundi.com/taiwan/life_expectancy_at_birth.html
  4. 大都會人壽熟年市場研究機構(MetLife Mature Market Institute)調查結果http://www.aarp.org/family/caregiving/articles/state-by-state_long-term.html
  5. 美國健康與人文服務部統計資料(Dept. of Health & Human Services)http://www.aoa.gov/prof/Statistics/statistics.aspx

你的父母需要何種照顧?
    老人能否自理生活的五大指標
  1. 自行穿衣、脫衣。 □能 □不能
  2. 自行備餐、進餐。 □能 □不能
  3. 自行如廁、洗澡。 □能 □不能
  4. 在屋內走動無虞。 □能 □不能
  5. 使用電話及基本家電。 □能 □不能
         若有一項為「不能」,則需開始安排協助其生活起居;若超過三項的答案為「不能」,則為需要全面醫療護理照顧之徵兆。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08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