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47期 (2009年05月)
八週年專輯
呼籲篇
  患難見真情,逆境靠真愛
話題篇
  寧馨安養度晚境
照顧篇
  模式1:居家照顧
  模式2:機構看護
  模式3:遠距關懷
專家篇
  建言1:理財防老未雨綢繆
  建言2:營造扶老理想住宅
  建言3:備妥重要基本文件
資訊篇
  給他們愛與尊嚴
修補篇
  親情間的未了事
思憶篇
  如果還有機會……
扶持篇
  愛的歌,可以這樣唱
感恩篇
  媽媽點菜
 


真情真愛顧長輩.照顧篇

♥不離不棄,有愛則勇

模式1 居家照顧

█ 韓甲華本期專輯企劃及執行者

         麗珊不忍心將意識尚很清楚的婆婆送到療養院,她在蘇家兒女支持之下,做了對婆婆最有利的抉擇─接她回家,讓她在生命最後一程享有親人陪伴的熒熒溫暖。


未雨綢繆
         美國真愛家庭協會副會長蘇文安牧師的原生家庭有八位兄弟姊妹,他排行第七。大約十年前,蘇老伯與蘇媽媽仍住在洛杉磯的老人公寓,健康尚可,且能開車自立。八位兒女未雨綢繆,趁著家族團聚時,一起商量:「若是父母有朝一日需要生活上的協助時,那位子女能和他倆同住?」
         父母未列席下,大家自在地評估並預作規劃,免得臨急慌亂,做出粗糙的決策。
         文安獲得賢慧的愛妻林麗珊的支持,願意負起同住照顧的責任,而其他子女決定合資於他們家加蓋一間套房預做準備。
         2003年蘇媽媽第一次中風後,就和蘇伯伯遷入這間套房療養。蘇媽媽出院前,麗珊先接受訓練:協助病人坐入輪椅、上下車、調配易嚥防嗆的飲食、使用安全腰帶協助移動等等居家照顧的技巧。


重大抉擇
         當時麗珊正肩負三個孩子「在家教育」的責任,頓時添上兩位老人家的食衣住行、醫護照顧、社交活動,千頭萬緒。還要訓練日夜各一位的看護幫手,又有川流不息的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語言治療師到來,需要麗珊在旁回答問題並學習復健的跟進。
         全家老老少少都在調整適應,各有各的問題和需要,麗珊時刻都聽見有人在呼叫她的名字。
         終於眼見蘇媽媽有了起色,2004年夏天卻又第二度中風,這次病情嚴重,醫師認為她可能再也不能下床,家人也自覺勢必無力長期自行照顧,就選定一家較滿意的療養院,預備一出院就送入。
         就在送入療養院前夕討論細節時,麗珊觀察到不能言語的蘇媽媽正在聆聽,眼角還默默地淌淚。想起療養院裡那些表情呆滯,無奈等死的老人,麗珊靜靜地問自己:「她不是我至愛的丈夫所敬愛的媽,不是從小撫育他成長的母親嗎?……」於是,她心中做了居家照顧的抉擇,並獲得蘇家兄弟姊妹的支持。


勇度難關
         蘇家子女將「照顧奉養父母」當作一項重要團隊事工,由大哥蘇文隆牧師帶頭,眾人出錢出力,分工合作,但是最重的擔子自然地落在與老人同住的麗珊肩上。
         每天面對各種挑戰,處理各樣急事,她無怨無悔。在此種情況下,家中居然仍能聽見她那坦率、真摰、爽朗的「招牌」笑聲。
         兩位老人家突發狀況極多,深夜打911奔馳於家庭、醫院之間是常事。混亂緊張的日子裡彷彿有上帝的雙手穩穩掌舵,每當身心都瀕臨極限時,就有個意想不到的假期出現。
         有一次度假調養休息之後,婆婆摔斷了腿骨,麗珊感歎這位掌舵者時機拿捏的巧妙,讓她先儲備足夠的力量去面對意外的挑戰。
         婆婆中風後不能說話,有時會拉起麗珊的手放在自己臉頰上摩娑,眼神中溫柔地訴說著道不盡的謝謝。
         2007年蘇媽媽安息主懷。回顧以往,麗珊止不住地驚嘆:「是如何走過來的?」關關難過,但是,靠著上帝的恩典關關過。
編按:林麗珊在愛中勇敢承擔,照顧中風婆婆的故事,請上本會網站詳閱本刊第38期「風與風箏」一文。


媳婦對媳婦的悄悄話
             臺灣不久前發生一件媳婦悶死癱瘓婆婆的逆倫案件,引發社會廣泛討論長期照護的問題。媳婦與婆婆,沒有血緣、沒有養育之恩,她們若是心不甘情不願地照料,就只能「忍」,忍無可忍的時候,就可能出現殘忍的悲劇。
             本文訪問的麗珊生長於充滿愛的溫馨家庭,父母自幼曾諄諄教導她為人處世以及與公婆互動相處之道。她們家高堂有爺爺奶奶,從小親眼看見為人媳婦的母親樹立的賢德榜樣。她以母親與自己,兩代有公婆同住的經驗,與為人媳者分享:
             將心比心:先自問:「我願意孝順父母嗎?」若答案是:「願意!」那麼,公婆是丈夫的父母,也曾含辛茹苦生他、養他、培育他,就將公婆等同自己的父母來孝順。
             分清角色:我是媳婦,不是女兒,因此我努力避免衝突。女兒和父母發生齟齬,到底血濃於水,至終都能化解。但媳婦與公婆發生爭執,要費許多倍的精力才能修復關係,而且不一定圓滿。
             沉得住氣:別生氣,小事一樁!先想想怎麼處理。難度較低的事情婉轉溝通。
             老公出面:難度較高的事情請老公上場。若還是講不通,由老公智慧處理,去請求大哥、二哥……或父母信服的長者、牧師等出面溝通。
             平常用心:費些心思準備公婆喜好的吃食、用物、娛樂,討他們的歡心。生日、節慶、父親節、母親節等都要有適當的表示,點滴愛心的表達成為彼此關係的潤滑劑,能預防粗礪疼痛的磨擦。
             玉成家族團聚的好事:老人家最喜愛家人齊集,子孫繞膝,熱熱鬧鬧福滿堂。由於公婆同住,家族團聚自然而然大多在我們家舉辦,雖然更添忙碌,但是我和老公都珍惜這種增進家人凝聚,為子孫「回憶博物館」裡添放瑰寶的機會。我也驚訝從小慢動作的自己,曾幾何時變得迅捷俐落,指揮若定呢!


     林麗珊(右一)和夫婿蘇文安,與她於2007年在40天內相繼安息主懷的公公婆婆最後一次合影。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08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