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47期 (2009年05月)
八週年專輯
呼籲篇
  患難見真情,逆境靠真愛
話題篇
  寧馨安養度晚境
照顧篇
  模式1:居家照顧
  模式2:機構看護
  模式3:遠距關懷
專家篇
  建言1:理財防老未雨綢繆
  建言2:營造扶老理想住宅
  建言3:備妥重要基本文件
資訊篇
  給他們愛與尊嚴
修補篇
  親情間的未了事
思憶篇
  如果還有機會……
扶持篇
  愛的歌,可以這樣唱
感恩篇
  媽媽點菜
 


真情真愛顧長輩.照顧篇

♥與您同行,彼此祝福

模式2 機構看護

█ 韓甲華本期專輯企劃及執行者

         如今,砂石沉澱,事理清晰,加上父親病情極度惡化的事實,凱毅立刻做了他雖極不願意,但卻是正確的選擇─將爸爸送到附近一個以華人為主的療養院。


維護基本尊嚴
         真愛家庭協會董事閻凱毅曾經在送與不送父親去療養院之間苦苦掙扎。
         他是父親最疼愛的長子,從未彼此變臉,但是,有一天閻伯伯在餐廳裡一而再地拿走凱毅的點餐,經委婉提醒後,他竟然面有怒容,不肯正眼看凱毅,也拒絕吃飯。
         事出蹊蹺,凱毅才想起數月以來父親的種種異常行為,體會出爸爸並不是粗魯無禮,而是病了!
         閻伯伯得了老年失智症。細觀他的徵兆,從平日的嗜好竟興趣缺缺、記憶力銳減、情緒低落、脾氣變壞,到「餐廳事件」,雖然接受治療,病情仍急轉直下,才短短一年,就演變成大小便失禁,而且除了凱毅,拒絕任何人為他清理。
         閻伯伯每回大小便發生意外,閻媽媽就給凱毅打電話。他就立即趕到兩老居住的公寓為爸爸洗澡、更衣,再攙扶他到臥椅上享受泡澡後的溫潤舒暢。
         雖然凱毅盡心盡力地照顧老爸,但是他赴國外出差的時候,怎麼辦?請媽媽每小時帶爸爸上廁所,累壞了近80歲的老母,怎麼辦?而且爸爸常常不肯配合,萬一出了狀況,怎麼辦?出差時心中忐忑,成了凱毅最沉重的擔子!
         專業的老人醫療照顧社工指出:「法律保障每個病人都能活得有尊嚴。如果大小便失禁,卻不能得到立即的處理,就等於剝奪了他作人最基本的尊嚴。」閻伯伯的情況必須安排專人全天候照顧或是送療養院。


拉鋸掙扎
         閻伯伯不許別人碰他,不肯使用成人尿布,僱請男性看護在家照顧也不能紓解困境。加上公寓中沒有防跌、防撞、防滑的設計,看來最後的選項就是安排他住療養院,但是,這是凱毅最無法接受的選擇。
         將爸爸送療養院,好像兒子棄養父親。當年接父母來美國,就是要好好照顧孝順他們,而今,怎麼能忍心將他孤單地留在療養院成為一個「病號」?
         凱毅的感情不容他採取任何行動,他說:「好像陷入泥淖,左手右手,一邊一個,仍緊緊地攙扶著爸爸媽媽,但是卻拉著他們一同慢慢地往下沉。」
         2001年當閻伯伯雙腳嚴重腫脹住院檢查,醫生診斷腳腫還可以治癒,但老年失智症已經非常嚴重,必須送進療養院接受長期治療。
         長久以來,理性感性起伏拉鋸,如今,凱毅做了理性的抉擇。


以愛填滿生命
         閻伯伯住在療養院初期,凱毅天天探望,還排了一張探訪表,請親朋好友配合醫院作息時間,將日期錯開,避免訪客一窩蜂擁入,或一整個星期門前車馬稀,無人造訪。如此細水長流,讓閻伯伯每天都有期待,接見客人既不辛苦又開心。凱毅也請親人分工,他閒話家常,推輪椅帶爸爸散步;妻子張梅負責讀報紙與書刊……。
         有時凱毅去看父親時,和負責的管理人員打招呼,交談父親的狀況。逢年過節總不忘贈送一份小禮物表達謝意。管理人員感受到他對父親的看重與尊敬,又和凱毅之間建立了良好的互動關係,無形中對閻伯伯就會多費點心思照料。
         2003年閻伯伯因肺炎病逝醫院,凱毅回想照顧的那段艱難日子,總是心懷感激,默默地向爸爸道謝:「謝謝您給我機會照顧、孝順您;在您人生的最後旅程中,讓我與您同行,因著這段短暫的旅程,我們彼此生命中的空白得以被愛填滿!」          編按:閻凱毅伴父親最後一程的動人見證,請上本會網站詳閱真愛雜誌第19期「旅程」一文。

停.看.聽

    閻凱毅分享他選擇療養院的貼心經驗:

    仔細閱讀資料

    醫院提供豐富的資訊可供研判,但不能僅停於紙上作業,篩選幾家後,要由近而遠親自訪查。
             ◆心理環境:療養院是否認同華人文化?提供中式餐飲嗎?有何種活動、娛樂節目?是否有慈善機構來探訪?若長輩不能講英語,周遭是否有講華語的管理員、護士、病人,讓他能了解醫療程序,表達病痛?若是病人裡華人過半,就會提供道地的中式餐飲,以及華人愛看的連續劇娛樂節目。
             ◆地理環境:院裡空氣流通、光線明亮,沒有惡臭的氣味,這比院外的庭園景觀更重要。老人易感染疾病,一般療養院設備大同小異,但衛生狀況有別,必須細察。地理位置要距離家近,這是最優先的考量以利親人經常探訪。
             ◆管理環境:工作人員是否花時間和病人在一起,還是只坐在一旁寫報告。 特別要和指派照顧華人區的管理員交談,觀察他對病人的熱忱,對工作的使命感,以及突發狀況的危機處理能力。拜訪之前先電話知會各管理部門主管。用5到10分鐘與各部門主管見面,溝通交流並帶回名片,為日後聯絡之用。



     閻凱毅多年前與父親溫馨合影。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08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