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47期 (2009年05月)
八週年專輯
呼籲篇
  患難見真情,逆境靠真愛
話題篇
  寧馨安養度晚境
照顧篇
  模式1:居家照顧
  模式2:機構看護
  模式3:遠距關懷
專家篇
  建言1:理財防老未雨綢繆
  建言2:營造扶老理想住宅
  建言3:備妥重要基本文件
資訊篇
  給他們愛與尊嚴
修補篇
  親情間的未了事
思憶篇
  如果還有機會……
扶持篇
  愛的歌,可以這樣唱
感恩篇
  媽媽點菜
 


真情真愛顧長輩.專家篇

♥在地安養,築夢踏實

建言2 營造扶老理想住宅

█ 葛原隆醫師

         無論東方或西方社會中,家庭仍是絕大多數老年人選擇晚年終老的處所。
        據一般統計,只有4%的老人住進療養院或護理之家,其他大部分與親戚同住或獨居。「在地安養」是目前許多先進國家的長期照護政策及都市社區發展的共同目標。國家提供醫療與服務到住家中,使老人在不離開熟悉的環境和不改變生活習慣的情形下安度餘年。


預防跌倒,慎察病因
         老人跌倒不容忽視,可能是肺炎、尿道炎及鬱血性心臟衰竭(Congestive Heart Failure )等種種原因,應該小心評估,找出造成跌倒的原因,特別是屢屢摔倒的老人。
        日常生活中,經常見到老年人突然暈倒或暈眩,是由於一時性循環衰竭,大腦暫時性缺血而引起瞬間知覺喪失。此時應立即採取「頭低平臥」的體位,以改善腦部的血液循環及避免因急速跌倒造成傷害。
        適度的運動(如太極拳、體操、走路等)不但能維持身體各項功能的健康,還可保持柔軟性與平衡性,以避免摔跤。


巧思設計,適意無障礙
         老年人由於生理機能老化,如視力減退、肌肉張力強度退化、手部握放協調能力降低、嗅覺及聽覺敏感度降低、神經末梢感覺遲鈍……,造成活動不便,並影響安全。如能調整家具設備,便能直接有效地提升生活起居的安全、舒適與便利。

         1. 門及走道:大門及房間門的設計,由內往外推開,可以防止老人萬一意外昏倒於門口,外人救援向內推入時,使老人受到二次傷害。因老年人的手部協調較困難,門把的設計以較易轉動的T型為宜。

         2. 客廳:從大門進入客廳起,各房間之間避免門檻台階。選擇重心穩固的沙發及椅子,沙發要避免材質過軟、坐墊過低;椅子最好選用籐料或木料,椅背需高過頭部,雙側有扶手。避免使用搖椅,因搖擺力量不平均,容易導致受傷。
            各式家具以圓弧型取代銳角型,或包裹銳角處,減少老人碰撞引起的傷害。
            室內陳設宜簡單,勿擺放過多盆景。避免孩童的玩具散落一地,以維持活動範圍的安全通暢。

         3.地板:以防滑材質為重點,室內各空間的地板維持在同一平面,避免有高低落差。若目前的空間無法執行大範圍整修,可以採用斜坡道,或在高低接合處使用顏色區分,達到提醒效果。

         4.扶手:扶手可以幫助平衡較差及體力較弱的老年人,儘可能在走道上、樓梯旁及浴室內裝置扶手。扶手高度最好在 80-85 公分,與牆壁間有 5-6 公分的距離。


廚房浴廁如虎口
         5.廚房:廚房是容易發生火警意外的場所。因此,特別需要注意安全設計。安裝具有安全開關的瓦斯爐、瓦斯外洩偵測器及壓式熱水瓶,以避免不必要的傷害。燒開水時以汽笛式熱水壺,提醒水已沸騰。

         6.樓梯:因關節老化,理想階梯以14.5公分為最佳高度,讓老年人舉步時較為容易。深度需小於28公分。

         7.臥室:老年人的臥室以在家中的第一樓為佳,可避免每天上下樓梯所發生的意外。床的高度離地面以45-50公分為最恰當,他們坐於床緣時,雙腳可以直接踏於地板。床與牆面的距離,至少大於120公分。

         8.浴廁:浴室是老年人最容易發生意外事故的地方,在使用熱水及防滑上需特別留心。水龍頭以冷、熱合一式為佳,因老年人皮膚感覺較為遲鈍,需要調整熱水溫度避免燙傷。防滑方面,可以在浴缸旁邊加上直立式及橫向的扶手,或在浴缸外緣加上把手,容易自行進出。浴缸內部採用凹凸表面的設計或內部放置防滑板,地板上貼止滑條或放置防滑墊。浴缸和馬桶座旁應設扶手,扶手顏色應和牆壁形成對比,容易辨識。浴室內的置物架,高度應避免老年人掂腳取物。馬桶的高度以42-45公分為宜。如果使用輪椅,必須配合輪椅高度。



     方便輪椅進出迴旋的無障礙室內格局,必須用心設計。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08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