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48期 (2009年07月)
主題企劃
實例篇
  生命夥伴
話題篇
  勞燕不分飛
報導篇
  一探中國的「牛郎織女」現象
 
同心迎戰人生考驗
親子加油站
  親子路上恩滿滿
理家理心
  控制中心除髒亂
愛與被愛的藝術
  走出婚前同居的陰影
真愛EQ坊
  致命的Sexting
生命省思
  快樂哪裡來
真愛下午茶
  華人心,父母情
家庭電影院
  父子一線牽
真愛交流道
  真情真愛顧長輩


遠距夫妻勤守護.話題篇

勞燕不分飛


█林敏雯

♥看案例,思良策

        小別相逢多韻味,
        長別無期哪不悲……
        只恨一水隔天涯,
        不知相會在何時……
        歌曲中的惆悵,道盡多少遠距婚姻的無奈。因為工作、求學的緣故,夫妻選擇身居兩地,或相         距數州,或隔洋遙望。他們面對獨特的挑戰,必須格外用心呵護夫妻與親子關係。
        和樂的家庭奠基於美滿婚姻。當夫妻相互尊重彼此親愛,營造出的氣氛不但帶給孩子極大的安全感,且為他們立下與異性相處應有態度的榜樣。

丈夫
        石先生謀得新職,念及在學期中換學校,年幼的孩子可能很難適應。於是他先家人一步赴任,預計等暑假時間充裕,再安排賣房、搬遷。
        暫無家累的他全力投入新工作,表現得到上司賞識。石先生承認那幾個月裡,不僅能夠在事業上做一番衝刺,尚有餘裕讀書充實自己。加上本身廚藝甚佳,不怕餓著。表面看來挺自在逍遙。
        然而,從每天電話中可以聽見妻子忙於照料孩子,操持家務,讓顧家的他十分不捨。教會的感恩節慶祝聚會中,他看著別人親子共處,更突顯自己形單影隻。
        接受採訪的男士中,許多提及在職場一段時間後,總希望能突破,讓自己的才幹得到發揮。當升遷或轉型的機會出現便躍躍欲試,即使必須與家人分開一段時間。
        真愛家庭協會會長葉高芳指出,在外的丈夫專注工作,長期與家人分離所帶來的寂寞,減低抗拒誘惑的力量。社會上道德約束力漸趨薄弱,「包二奶」甚至成為身分指標,丈夫應該如何防禦自己的身心靈,來保護婚姻呢?
        「真愛」董事閻凱毅為接洽生意時常駐留亞洲,對於一般人視為理所當然的吃飯應酬,一概謝絕。他的堅持已在同行中樹立口碑,這是他與夫人張梅對婚姻神聖的信念所帶出的行動。
        他們夫妻也發覺,所謂「不吃飯談不成生意」其實不過是迷思。做生意講求誠信,客戶很快看出閻凱毅的品格,反而更願意與他往來。
        臺灣東華大學榮譽教授溫英幹,在臺執教期間與留在美國的家人分離長達十三年。他的個性親和,深受學生歡迎。但是溫教授也定下原則,若有女學生來研究室或宿舍,門一定打開。除了備課,他將時間花在教會與各地演講,再有閒暇便與同屬「內在美」(內人在美國)的教授們一起,減少日子的空白,並且彼此督責。
        溫教授認為夫妻最好還是一起生活。但是他也把握在臺灣教學的機會,給自己家人與許多學生的信仰生活,帶來極大影響。因此他對自己的言行舉止特別留意,不容失足。

妻子
       家住新澤西州的李太太在丈夫派駐日本的三年中,一人擔起撫育三個孩子的責任,打點家裡大小事情。一度考慮舉家遷移,最後因為日本生活費與學費太高而作罷。
       回顧那段時日,李太太承認自己很容易沮喪,完全靠教會裡婆婆媽媽們隨時的鼓勵與協助,並藉著聽詩歌、讀聖經來舒緩情緒起伏,學習安排時間讓生活更充實。
       葉吳慶宜博士看到,固然現代女性已相當獨立幹練,但若要一人長期肩負家務、孩子教養,甚至自己的工作,至終身心靈都會疲憊。
       對於留守家中的妻子訴苦、抱怨,葉博士建議丈夫不必急著解決難題,也不能批評指正。嘗試傾聽這些嘮叨背後真正的感受,認同她的辛勞付出,並真誠讚美感謝她把孩子照顧得這麼好,把家整理得這麼整潔,或是太太自己工作的傑出成績。
       從事婚姻輔導的劉永齡女士提醒太太們,與丈夫透過電話、電郵的溝通時間很珍貴,瑣碎家事的報告適可而止。以積極的態度看待生活中的不順,對丈夫在外拼搏的努力給予肯定,同時把握機會表達愛慕。
        張梅鼓勵妻子在時間與體力許可的範圍內,善用社區裡的資源,選修豐富自己的課程。真愛家庭協會舉辦的電影坊,EQ導師或關懷輔導的訓練,能開展原本囿限於柴米油鹽的生活,使自我價值得到提升。何況所學能回饋家庭,丈夫孩子都受益。
       丈夫閻凱毅長時間在外工作,處於空巢期的張梅期盼人生下半場能更有效傳揚耶穌救贖的福音,便進入神學院接受裝備。古代「悔教夫婿覓封侯」的怨婦情結已經過時,現代妻子得天獨厚,有足夠的自主能力為生活設立目標,活出精采人生。
         說著說著,張太太又要舉出她最常講的例子了,「你知道嗎?回教徒家庭平均生六個孩子,基督徒家庭平均卻只有兩個孩子,再這樣子下去,後果可想而知!如果持續少子化,幾百年後,一個國家的國力一定會衰退甚至滅亡……;一棵大樹也要從一粒小種子開始,不要再浪費時間了,趕快準備播種吧!」

親子
        遠距婚姻中另一挑戰,便是親子關係的維繫。受訪的幾位家庭婚姻輔導都觀察到,父母親往往因為愧疚, 在孩子教養上有過與不及的現象,使得孩子不是霸道就是早熟。
        根據新州李太太的體驗,丈夫回家度假時對孩子比較縱容,打亂原先建立的定規和秩序。他也對當時才小學四年級的長子寄予照顧家庭的重任,造成孩子對弟妹過度憂慮,過度保護。
        母親若讓孩子看見自己有能力處理許多大小事務,孩子便可安心。
由孩子分擔家事的確能訓練他們負責,但要避免付予作「丈夫」、「父親」的壓力。當受壓過度時,有些孩 子因為沒有紓解的能力,反以叛逆的言行引起負面的注意。
        辛苦工作的丈夫在離家幾個月後,初與家人團聚時興奮甜蜜,對孩子通常會多寵愛點。的確,父親該珍 惜與孩子相處的時間,用來製造美好回憶,而非製造衝突。然而孩子的管教不是朝九晚五的差事,更不好有「休假」。畢竟培養孩子的品格,教導他待人接物道理的這份責任,確實需要父母共同承擔。         妻子平時就要成為丈夫與孩子間感情的橋梁。常在孩子面前感謝丈夫工作努力;轉述丈夫對孩子的關愛 與讚美;給孩子單獨與父親聊天、相處的機會。鼓勵孩子和父親討論交友、選擇大學等重大決定;在電話、電郵中也應該和父親談談生活中遇到的挫折。
        丈夫也要支持妻子的管教,並請孩子體諒遠距的安排。對孩子的各樣學習與生活圈表示關切;他們吐露心 事時,嘗試了解他們的感受;多聆聽少指正,多鼓勵少責備。全家相聚時不能企圖以物質來拉攏親子距離,在尊重妻子建立生活規律的同時,也不逃避管教的責任。
        葉吳慶宜博士接觸的個案中,曾有一個家庭裡母親帶著孩子搬到美國生活,父親繼續在亞洲工作。孩子 認為父親只知道賺錢,拋棄家人不顧。父親為防護自己,反倒苛責孩子不識好歹,辜負送他來美讀書的苦心。親子關係瀕臨決裂。
         輔導過程中葉吳慶宜向這位父親指出,孩子離開熟悉的環境、朋友,來到完全陌生的地方,不論學習 或生活習慣都需重新適應,其實他也很辛苦。經過深思,父親帶著孩子在外用餐,輕鬆地與孩子聊天,並且向他道歉,學習接納孩子的感受。

維繫親密關係
        對於同起居、共枕眠的夫妻,尚要刻意經營親密關係,遠距家庭更須加倍努力,以創意和誠意來克服疏 離。然而遠距夫妻能以什麼方式增進身心靈的親密度?
        在情感方面,劉永齡建議遠距夫妻經常藉著溫柔的言語關切對方一天的遭遇,從口氣中探究真實感受, 並且適時肯定對方成就。
        另外還可以郵寄信件和卡片,讓對方結束一天工作,疲憊地打開信箱時得到一份驚喜。也可以將對方喜歡 吃的零食,自己或孩子的近照,一些可愛的小禮物等等打成包裹。
        無論以何種方式表達,目的是讓對方知道你看重他(她),願意花心思、時間傳遞愛意。
        溝通不能只停留交換訊息的層面。若生活平順、孩子乖巧,實在沒有大事可以討論,葉吳慶宜期望夫妻仍能在電話中甜言蜜語、談情說愛,透過言詞傳遞愛慕。她也建議看同一電影或發展同一愛好,不僅增加倆人的交集面積,更能引發意見與感觸的交流。
        此外,對信仰的追求可以拉近遠距夫妻的心靈。「真愛」董事閻凱毅的夫人張梅與丈夫約定好,一起讀聖經裡同一卷書,或同一本有關信仰的書籍,並分享閱讀心得。這不但使得交談不致缺乏話題,並且在不知不覺中,倆人的心思意念集中於聖經的教導,所讀所談成為日常生活的提醒,在滿布誘惑陷阱的社會中,為婚姻設下防火線。
        現今許多教會錄下崇拜過程或牧師講道,放上網站,不在場的丈夫或妻子可以收看。在窺見對方教會生活的同時,也求在信仰上共同成長。夫妻亦可藉由禱告分享深層的需要、喜樂、懼怕,由上帝成為心靈的連結。
        遠距夫妻相聚的時間非常珍貴,除了來往機票不能省,如何度過短暫的團圓時間更需要精心設計。
        妻子帶著孩子探望在外地工作的父親,不單純粹為了旅遊,更要空出時間做一些日常居家再平凡不過的事,例如一起買菜、做飯、在家共進晚餐。太太也應克制,不要丈夫休假回家,才進門便遞上一張工作表﹕報稅、砍樹、修房、保養車……。
        「全家時間」還可用來慶祝這一段分離時間裡各自的成就,向每一位家庭成員的貢獻道謝,肯定他們的付出,讚美他們的功勞。最終為上帝保守全家平安,獻上感恩。
        在許多「全家」時間和活動之外,別忘了安插夫妻、親子單獨相處的時間。在彼此情感戶頭多多存款,為再次分離時必須提款預先準備。


在遠方工作的爹地,偶爾回到家中,格外需要經營家庭團聚時光,做一些媽咪自己一人做 不到的事。

♥小叮嚀,大效用

遠距夫妻是非題
  1. 男人以事業為重,出外闖天下是天經地義的。    _是_非
  2. 我們夫妻感情好,從來不吵架,即使分開兩地婚姻也不會受影響。     _是_非
  3. 為了孩子上好學區,不能輕易搬家,況且現在多賺錢能讓孩子以後過好生活,夫妻不得不分開兩地。     _是_非
  4. 現代通訊簡易迅速、花費不多,夫妻分開兩地仍可維持頻繁溝通,遠距婚姻可行。     _是_非
  5. 丈夫工作太忙,應該沒有時間發生婚外情。     _是_非
         以上問題的答案,皆為「否」,才是正確、幸福的遠距夫妻觀。


1. 男人以事業為重,出外闖天下是天經地義的。
        小叮嚀::是的,固有觀念中男人以事業成就定義個人價值,同時他負有供應家人生活的責任。妻子兒女支持他完成夢想,似乎也是理所當然的。
        誠然如此,男人仍是家庭的一份子,必須與其他成員同心經營家裡各層面的需要,不能為了事業忽略家人,以為滿足家人物質需要就足夠。當他以家庭為生活中心,肯花心思、時間與妻子共同營造美滿婚姻,並學習如何促進親子關係,自己往往得到新的活力在職場打拼,無後顧之憂。
        反之,若持守「男主外,女主內」的思想,與家人的情感需要劃清界線,到頭來發現財富、地位換不回失去的親情。
        擔任電台廣播員的葛瑞覓得新職後,在短短兩週內完成打包、退租、搬遷,帶著太太和兩個女兒離開生長的故鄉,從美國中西部大草原,駛進南佛州的低窪。
        當他被問及為何沒有選擇與家人暫時分離,等適應環境後再接妻女團聚,畢竟大費周章遷移,若是工作不合適怎麼辦?
        葛瑞想了想,說﹕「我辦不到。」誠然工作佔據他極大部分時間與心神,但是溫馨共處的家庭生活才是他努力事業的原動力。
        葉吳慶宜回憶,丈夫曾受聘回臺灣工作,積極興奮地迎接新挑戰。他在合約期滿考慮留任,葉吳慶宜也願意結束在美國的診療業務,搬回臺灣,只是必須與兒女分開。
        葉先生在續約前,一天在街上看到一位腳受傷的年輕女孩,拄著拐杖走路。他心裡一軟,想到若是在美國的女兒受傷,他便不能即時照顧、幫助。當下決定放棄喜愛的工作回美與家人團聚。

2. 我們夫妻感情好,從來不吵架,即使分開兩地婚姻也不會受影響。
        小叮嚀:由於分隔兩地,危機發 生時最親愛的另一半不在身邊,就算事後再好的溝通,可能已事過境遷,錯失相伴相扶持的關鍵時刻。長久下來的疏離,對於再美滿的婚姻都能造 成損傷。
        若說團結力量大,遠距婚姻中夫妻必須各自面對不同的困難和誘惑,相對減低克服與抵擋的力量。少有夫 妻預先就要讓婚姻觸礁,但是分離帶來寂寞,寂寞腐蝕判斷力,稍一大意即可做出傷害婚姻家庭的行為。
        參加婚姻輔導的營會及課程,夫妻可以在問題發生前裝備自己,設 立路線往美滿家庭的目標前進。有了堅定信念,知道倆人身心靈親密的重要,把分開兩地做為暫時的安排,在這期間也多方嘗試來維繫親密度。
        婚姻輔導劉永齡認為,不吵架並不表示婚姻沒問題,畢竟是因為在乎對方,才覺得有吵架的必要。重要的 是為什麼吵?怎麼吵?吵完有什麼結果?夫妻意見分歧,是給雙方機會更了解對方的想法和感覺。共同尋求解決之道,才能使倆人感情更親密。本刊41期溫佳映提供的《夫妻吵架藝術13訣》值得所有夫妻修鍊,歡迎上網查閱。

3. 為了孩子上好學區,不能輕易搬家,況且現在多賺錢能讓孩子以後過好生活,夫妻不得不分開兩地。
        小叮嚀::供應孩子生活所需,預 備一個安定的成長、學習環境,誠然是父母的責任,許多父母也盡力而為。當夫妻面對分開兩地的決定時,應該思想孩子是否只需要豐裕的物 質生活,是否全家在一起更能給孩子安全感。
        根據葉吳慶宜博士的觀察,一個家庭的生活方式若以孩子為中心,為了成就孩子的利益而犧牲夫妻感 情,往往給孩子帶來過重的心理壓力。尤其遠距夫妻的感情亮起黃燈,敏感的孩子很容易就察覺,潛意識裡要讓父親回家,便做出負面行為引起 父母注意。如此結果反而與當初父母的苦心安排背道而馳。
        葉吳慶宜鼓勵家人共同經歷生活的平順與挑戰,從中一起成長。因為家庭不單是成員個體的集合,更需 要彼此互動維繫關係。任何家庭決定最好顧及全家利益,而非單單一方受益,如此成員才能和諧相處。
        因為父親工作需要而全家搬離熟悉的環境,來到陌生的地方,孩子第一反應可能是抗拒。當葛瑞夫婦 告訴女兒們這個決定時,小女兒對新地方充滿好奇,大女兒卻抱怨說﹕「你們會毀了我的一生!」「我的朋友都在這裡!」
        孩子們進入新學校,很快結交新朋友,新住處附近也有一些同齡玩伴。葛瑞非常喜歡新同事,全家也得 到當地教會的接納。回顧這段歷程,葛瑞一家讚歎上帝奇妙安排一些細節,確認這份工作是上帝所預備。他也堅信,即使未來遇到困難,因著對 上帝的信心,一定能全家同心克服。

4. 現代通訊簡易迅速,花費不多,夫妻分開兩地仍可維持頻繁溝通,遠距婚姻大可一試。
         小叮嚀: 本會的葉高芳會長建 議固定聯繫的時間,好讓一天有所期待,即便只是流水帳式的報平安,也能營造安定的氣氛。
        再來,因時差或工作時間限制,遠距夫妻若不能即時通話,便可善用電子郵件對較重大的事件或決定 交換意見。或許英文無法精確、深刻表達心思意念,遠距夫妻實在應該考慮投資時間於熟習中文打字。
        當然,還要格外留意在電話中或電郵用字的口氣,來彌補溝通時不可或缺的肢體語言,更不要在情緒起 伏時說出(或寫出)衝動的話語。此時時空的距離正可讓雙方冷靜,只是冷靜不要演變為冷戰,因為冷戰可能延伸為冷漠,甚至不要以攔阻親子談話時間為賭氣的籌碼。
        真有意見不同,也不要因為人不在身邊,問題不那麼急迫就擱置一旁。一點一滴負面情緒長久累積,往 往在好不容易團聚時爆發,使得鵲橋相會不但沒有聊慰相思,反倒不歡而散。最後,還是那句話,電話或電郵上千言萬語,怎麼抵不過一個深情眼神,或一個溫暖擁抱。能在一起,還是儘可能廝守吧。

5. 丈夫工作太忙,應該沒有時間發生婚外情。
        小叮嚀: 葉高芳會長提醒讀者,丈夫工作壓力大,需要有人在一旁傾聽;同樣的,也需要有人分享他的成就、肯定他的努力。此時親密的家人不在身旁,稍一放鬆警戒,便容易給第三者機會介入。
        那麼如何預防婚外情的發生呢?消極方面便是與職場來往的異性間設立界線,不單獨相處,也不深談工作或家庭遇到的難題,甚至避免一起前去交際場所。
        更重要的是妻小即使不能在身邊陪伴丈夫,也要在情緒和心靈上給予支持和鼓勵。丈夫事業遇到挫折,就怕讓家人擔心失望。此時體貼的妻子柔聲安慰、為他禱告,容許他紓解心頭重擔。當任務完成或得到升遷,妻子及時以讚美來肯定他的成就,並感謝他為家人生活辛苦付出,無疑在丈夫情感戶頭放入一大筆存款,相對的丈夫也就不需要在別人身上尋求滿足。
        葉會長更期許遠距夫妻積極尋求信仰的力量,不但為對方禱告,還能一起禱告。夫妻各自加入當地教會,與敬虔的基督徒來往,一起查閱聖經。如此,不僅在生活上能得到更多照應,並藉由專注信仰,為自己的心思穿上防護盔甲,不給出軌的念頭有任何滋長的可能。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08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