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48期 (2009年07月)
主題企劃
實例篇
  生命夥伴
話題篇
  勞燕不分飛
報導篇
  一探中國的「牛郎織女」現象
 
同心迎戰人生考驗
親子加油站
  親子路上恩滿滿
理家理心
  控制中心除髒亂
愛與被愛的藝術
  走出婚前同居的陰影
真愛EQ坊
  致命的Sexting
生命省思
  快樂哪裡來
真愛下午茶
  華人心,父母情
家庭電影院
  父子一線牽
真愛交流道
  真情真愛顧長輩


遠距夫妻勤守護.報導篇

一探中國的「牛郎織女」現象

█葉平

        當今世界離婚率普遍上升,婚姻變得愈來愈脆弱。這一客觀現象有目共睹,令人擔憂。過去中國民眾對婚姻壽命的總結是:三年之癢、七年離婚痛,但在實際離婚個案中,婚姻保質期時限已大幅縮小,過去婚姻「保質期」還有廿七個月,現在平均已經不足一年了。
        社會的壓力像一股巨浪衝激著我們的家庭,在做企業員工心理輔導的工作中,我們深深體會到有許多人都掙扎在工作與家庭的矛盾漩渦中,因此心力交瘁。
        我們在這裡分享一些,因工作或其他的原因導致夫妻長時間兩地分居的案例,也許從中會給到我們一些的思考、啟發與幫助。
        有一個香港的家庭,夫妻結婚已十七年。育有兩個子女,一男一女,也漸漸長大成人。本是一個和睦幸福的家庭。五年前丈夫來到國內發展,在廣州投資建廠,妻子留在香港照顧家庭。幾年來丈夫的生意越來越紅火,回家的次數也愈來愈少。妻子在假期也會來看望丈夫。
        當妻子得知丈夫其實已在廣州買房並與另一年輕女子同居時,一下子傷心欲絕。丈夫明確表示:不會離開那個女人。也不會對她「絕情」,保證不會與她離婚,並會繼續供養家庭。但婚姻對妻子的傷害卻在繼續,痛苦在蔓延!妻子尋求心理輔導,在絕望中尋求新的盼望……
        另有一對年輕的夫妻同在廣州一家公司工作,結婚兩年。丈夫原是北京人,父母很希望他能回北京工作並照顧他們。夫妻倆商定:丈夫辭去原有的工作先回北京,在他朋友的一家公司工作,並與妻子約定等自己安定後並有所發展就把妻子也接去北京。
        但是,分居一年後,妻子有一次去到北京探親時,意外發現丈夫有了外遇。她與丈夫激烈爭吵後,痛苦又疲倦地回到廣州,之後,她收到丈夫的郵件,向她提出離婚的要求……
        婚姻的破裂有很多的因素,「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用心經營婚姻是關鍵,但確實兩地分居的夫妻婚姻生活客觀上存有許多危機。
        夫妻長時間兩地分居拉開了彼此間的親密度,也給溝通帶來了障礙。人是軟弱的,需要伴侶在身邊及時分享人生的酸甜苦辣,時空的距離很難滿足這一需要。現代社會道德標準下降,人內心制約的力量也在減弱,加上外在的誘惑不斷增多,外遇自然而然層出不窮。
        夫妻小別勝新婚,長別眼昏昏。所以,現代牛郎織女婚姻生活中愛情之舟很難不觸礁。儘管當初恩愛有加,信誓旦旦,但婚姻的發展卻事與願違。
        生活有時需要我們做出選擇,當魚與熊掌不能兼得時,你內心價值的天平會偏向哪一邊呢? 我一直記得幾年前在北京參加的一個企業人士座談會。當時會上有位嘉賓分享了在他人生歷程中,曾有幾次他要面對處理工作與家庭關係的衝突,他的態度及做出的選擇給我們留下深深的思考與感動!
        當他第一次被公司委以重任時,條件是要離開家庭到另一個國家工作。也許對他來說是很好的事業發展機會,但他最終放棄了,選擇了與妻子在一起養育年幼的兒子。
        十年後他再次被公司委派到另一國家任要職。這一次,他可以帶上妻子與孩子。可是,在那裡工作了兩年,事業正在蒸蒸日上之時,他的妻子告訴他:她自己想帶著兒子先回國。原因是她覺得在那裡的環境不合適培養孩子,不利孩子的發展。
        經過考慮後,他決定向公司辭去職務與妻兒一起回國,又一次放下了付出很多心血才有如此起色的事業。十幾年過去了,他說為自己曾經的選擇從來沒有後悔過。
        事實上,他的事業沒有因他為家庭做出「犧牲」而受影響,反而愈來愈好。當時他就職一家國際知名企業任亞洲區總裁。而他們夫妻更是幾十年同舟共濟,恩愛和睦。孩子們如今也已長大,個個都非常健康優秀。多麼令人羡慕的幸福家庭!
        和諧社會必須先有和諧家庭,每個家庭的基石是夫妻關係,夫妻關係經營得好家庭自然就穩固健康,但我們認為經營者的智慧相當重要。一個人一生中沒有任何成功可以彌補家庭婚姻的失敗,沒有任何成功可以代替家庭婚姻的成功;事業輝煌一陣子,家庭幸福一輩子!

        作者為廣州真愛家庭協會主任,好牧人心理諮詢集團負責人。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08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