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48期 (2009年07月)
主題企劃
實例篇
  生命夥伴
話題篇
  勞燕不分飛
報導篇
  一探中國的「牛郎織女」現象
 
同心迎戰人生考驗
親子加油站
  親子路上恩滿滿
理家理心
  控制中心除髒亂
愛與被愛的藝術
  走出婚前同居的陰影
真愛EQ坊
  致命的Sexting
生命省思
  快樂哪裡來
真愛下午茶
  華人心,父母情
家庭電影院
  父子一線牽
真愛交流道
  真情真愛顧長輩




         她與其他敬拜團隊成員一同站在台上,頸項上圍著紗巾,抱著吉他,雖然面露微笑,但明顯帶點緊張。 「她是不是有點緊張?」坐在我後面一排的朋友,傾身側頭,小聲地問我。
         說實在的,她老爸比她還緊張呢!因為她已經好久沒有在教會裡參與事奉了。看著她 — 我們家老二,能夠再度投入教會的事奉,我的眼眶不知何時已霧成一片。          如同一般傳統華人父母一樣,我們期望孩子能盡本分讀書,鼓勵他們建立健康的嗜好,發掘他們的所長。身為基督徒,毫無疑問,我們更渴望孩子與我們有共同的信仰,從小認識上帝,在教會裡也參與事奉。這是我們的心願。
         然而,在養育的過程中,我們曉得每個孩子都是上帝獨特的傑作,父母需要配合上帝的心意,學習愛與接納,藉著不斷的禱告,來幫助孩子學習愛上帝、愛人。當然,我們更祈求上帝賜下智慧,讓我們能維持良好的親子關係。
         人能夠在基督化的家庭裡成長,絕對是一種莫大的福氣。願意跟隨上帝的父母能明白上帝的心意和計劃,知道如何教養及引導孩子認識上帝和敬愛祂,與上帝建立個人的關係,學習上帝的話並參與敬拜。雖然沒有父母及教會是完美的,但是為上帝養育敬虔的後裔、使他們走當行的路,打下「到老也不偏離」的堅實基礎,卻是所有父母無可推諉的責任。
         話說回來,我的二女兒是一個很有主見的孩子,她有音樂的天賦,也像她的父親般滿有自信,喜歡表現自己,這些都是她的特質與優點。然而,她對自己的信仰卻有許多的掙扎。
         「我就是看不慣那些人來了美國後,卻還是那麼亞洲化!」 「我信耶穌,但就是不喜歡這些把教會當作社交場合的華人。」
         「教會裡的孩子,沒有一個我喜歡的!那些男生都……沒有任何……」 我們知道這些觀點與態度都是不成熟和不正確的,作為家長,我們惟有盡力指正及提醒,鼓勵她不要看人,而是要定睛在上帝身上;但是,信仰畢竟是個人與上帝的關係,我們惟求祂的恩典與憐憫。
         曾有好幾次,我們清楚地告訴她:「妳是華人,黃皮膚、黑頭髮。妳不能一直批評別人有傳統華人的思維方式,也不能挑剔亞洲的流行服飾。」
         後來我們才了解,她在尋找自己的族裔認同中掙扎。於是又如此勸她:「妳是個亞裔女孩,無論妳覺得自己是多麼的白人化,在別人的眼中,妳還是亞裔。我們希望妳能接受自己的族裔,把它作為特別的禮物和優勢。」
         女兒如何在文化與族裔認同上找到自己的定位,我們固然關心,然而,我們更關心她與上帝的關係。她已經是大學生了,我們不願意像她孩提時,還天天規定她要讀經、禱告。但是身為孩子的屬靈守望者,我們仍是會時常提醒她,必須與上帝有親密的關係,並且也讓她知道,我們一直為她禱告,祈求上帝施恩、幫助她。
         我和她曾有一段不愉快的年日,使她對我有些不滿,當我主動向她道歉,重建關係後,我們之間因此也恢復了親密。這也使我能更自然地鼓勵她效法主耶穌、勉勵她多結交基督徒朋友,不要停止聚會等。
         感謝上帝垂聽我們的禱告,尤其在過去的一年,為她預備了基督徒室友,幫助她慢慢地恢復團契的生活。我們看見她的生命更加成熟,對教會、對人的態度,不再像昔日般強硬。
         「嗨,很好,很好!我倒是看出妳有一點……」聚會後,我給了她一個擁抱。
         「我是蠻緊張的。」她說。我再擁緊她,又在她前額吻了一下,以示讚賞及鼓勵。
         「我很高興看到妳回到教會了。」我帶點「老懷大慰」的口吻說。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08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