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52期 (2010年04月)
主題企劃
故事篇
  奔向更美的家園
話題篇
  讓過去為未來効力
資訊篇
  家庭樹,生命樹
 
同心迎戰人生考驗
理家理心
  整頓廚房大作戰
夫妻一世情
  最難忘的約會
親子加油站
  孩子,我聽見了!
真愛EQ坊
  天寬地闊書中遊
褓姆與幼兒
  念三娘
郭老師劉老師信箱
  怎樣才算正常?
真愛交流道
  子女排行有玄機



         走過婚姻二十四載,還有什麼是頭腦上不知道的?再多的知識、技巧與原則,都可能像聖經中的一句 歎息「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全部破功。
         參加真愛夫妻營就真能活出真愛、享受真愛嗎?人最根本的老我與罪性,豈是一次營會就能解決?
         說真的,報名參加2009年10月我們教會與真愛協會在台灣新竹合辦的夫妻營,實在是為盡責任與義務 而已,其實充滿無奈與勉強,沒有什麼特別的期許與喜悅。

作兒女的自由
         營會前的一段日子,上帝已指示我,在生活中要時時學習像耶穌「心裡柔和謙卑,甘願順服」。於是我求 祂給我一顆謙卑、受教的心,去領受祂的賜福。營會將近,剛好讀到《在基督裡的自由》這本書,深深明白「 作兒女」與「作奴僕」是不同的。我開始用「兒女」承受福氣的心情,輕鬆 樂意地接受上帝所預備的這個豐富饗宴。並邀請父母也來一起享受。我知道祂能做奇妙的事。
         「兒女的自由」就是我凡事都可做,我可選擇缺席、選擇漠然,但更蒙福的是選擇以愛來回應上帝的愛, 並用心體會祂已經預備的一切恩典。
         而祂果然豐富預備;原以為什麼都知道,但葉高芳牧師夫婦的教導,在原則技巧上居然也對我有所啟發。

夫妻同步同調
        我和清源在溝通上一直有個很大的問題,就是我們都覺得對方不懂得聽。常常在傾訴問題時,清源的回 應會讓我更加火冒三丈,覺得雞同鴨講,認定他完全不理解我在說什麼,因此我也關起耳朵不想聽。而課程中「反映式」的溝通原則:重複關鍵詞,抓住真意,尋求再確認,正是解決這 個問題的良方,對我和清源都是個嶄新的啟發。
         真愛夫妻營再次喚醒、堅定我們的婚姻委身,使我清楚體會到上帝為我預備的這個我一直不太欣賞 的伴侶,其實是何等大的賜福!
         過去痛恨與他這個頻率不同的人在一起,處處挑剔指責。現在則看他甚好,很渴望跟他在一起。夫妻營 結束迄今,以前的抱怨指責漸漸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一種逐漸滋生的愛意與甜美。
         如今,我期盼與清源共度此生,我認定他就是我一生愛慕的良人。我們的個性也許不同,但在基督裡,卻 可以調整心靈的頻率,一起追求更像耶穌。深信我們一定可以越來越同步同調,開始攜手欣賞浪漫的夕陽,一起走入晚霞滿天的生命黃昏。


關係急遽變化
         我和美君的婚姻生活大約可以分成兩個十二年。頭一個十二年大多在美國度過,純樸的留學生生活、單 純的教會與社會關係。雖然偶有爭執,但大體上能夠延續戀愛時的甜蜜。即使是後來兩個孩子出生,家庭的結構、夫妻間的互動產生了變化,甚至有兩年多的時間,全家分開在不 同的地方,也只是讓我和美君更重視這個家,更珍惜夫妻之愛。
         第二個十二年是從1997年全家返臺定居開始,我和美君之間的關係產生了急遽的變化。工作上的壓力、複 雜的人際關係,很快地剝奪了我花在家人身上的時間,讓我在丈夫和父親的角色上,產生了很大的虧欠,越來越強的老我、缺乏雙向的溝通,造成了我們幾乎在任何事情上,都有很大 的距離。個性上的差異,也從之前的彼此互補,變為格格不入,也成了為雞毛蒜皮小事衝突的根源。
         在這段時間內,我們數度想要離婚,甚至連協議書都已擬好。我們也曾尋求協談與幫助,但似乎效果 不彰。讓美君和我遲遲無法簽字的原因,只是因為不願意傷害孩子和父母,還有那一點點對上帝話語的敬畏。因為聖經明明說「夫妻不再是兩個人、乃是一體的了。所以上帝配合 的,人不可分開。」

被典範深深吸引
        於是我們兩人努力恢復了比較穩定的靈修生活。大約半年前,美君開始讀江秀琴牧師的一系列內在生活書籍,受到了極大的幫助。在她大 力推薦下,我也開始利用上、下班搭車的時間開始研讀。
         我們對親近上帝、等候上帝、謙卑等功課,有了更深的認識與體會。所以當知道有這個「夫妻成長營」的時候,我心中充滿了期待。
         夫妻營一開始,我就被葉高芳牧師和李懷恩師母帶領的聚會深深吸引住了。
         講課的內容不用華麗的詞藻、不玩文字遊戲、不談深奧的道理。他們兩人合作無間的默契,平實而坦誠 的講述,一個眼神、一個肢體動作,都是夫妻美好的關係活生生的典範,如果天父能在他們身上成就美好的夫妻關係,一定也會賜福我和美君,以及其他來參加的十幾對夫妻!
         在葉牧師夫婦的教導中,我個人最大的收穫是學習了「反映式」的對話。了解其中的原則後,我終於知 道為什麼美君最喜歡的一首歌是《其實你不懂我的心》!

不再無語問蒼天
        我這老公如此缺乏溝通的技巧、老我那麼地剛硬、內心缺乏真正的謙卑,只會用自己的邏輯去理解另一 半。難怪會造成她那麼大的痛苦、不滿和傷害,也讓自己常常陷在無語問蒼天的無奈之中。
         求主賜給我智慧,能夠不斷學習這個以另一半為中心的溝通方式,讓我更多了解自己所愛的妻子,好讓我 成為她身、心、靈的伴侶。
         另一個印象深刻的收穫,是藉著一些問卷與分析,很實際地幫助我了解到,用美君真正需要與能感受的方 式來愛她,而不是自以為是地用自己認為對的方式去愛美君。原來,這就是「捨己」的功課!

深情對話的甘美
        最讓我感動的記憶,是我和美君被請出來,在眾人前面「深情對話」,感謝對方過去對自己所做的一 些好事或是美好的回憶。
         在還沒有開始講之前,我本來以為很快就可以下臺一鞠躬,輪到下一對了,沒想到竟然欲罷不能,若不 是葉牧師提醒時間有限,我真的還有許多要向美君感謝的事情呢!原來夫妻之間如果能常存感恩、數點起來,其興奮甜蜜的滋味何等甘美啊!
         在美君和我結婚邁入第三個十二年的時候,上帝差派了葉牧師夫婦,來幫助我們如何照著祂的法則 來建立真愛的夫妻關係,雖然學習的路仍然很長,但我相信,我和美君必可得著這個祝福!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08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