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52期 (2010年04月)
主題企劃
故事篇
  奔向更美的家園
話題篇
  讓過去為未來効力
資訊篇
  家庭樹,生命樹
 
同心迎戰人生考驗
理家理心
  整頓廚房大作戰
夫妻一世情
  最難忘的約會
親子加油站
  孩子,我聽見了!
真愛EQ坊
  天寬地闊書中遊
褓姆與幼兒
  念三娘
郭老師劉老師信箱
  怎樣才算正常?
真愛交流道
  子女排行有玄機


 


兒童篇
█小恩
         兒子去年念幼兒園的時候,學校在春季舉行了一場演唱會,當作小朋 友送給媽媽的母親節禮物。據說小朋友好久前就開始練唱了,每一班要表演一段童謠或童詩,再唱一首歌。
         兒子班上的節目是用法語唸九大行星的名稱,然後再唱一首詩歌 "Hooray for The World"。這陣子每次下課,就聽兒子哼個不停,不然就是扳著手指頭又數又唸: "Mercury, Venus,Earth, Mars..."(水星、金星、地球、火 星……)
         老實說,我心裡對這場盛大的音樂會有點七上八下的。不曉得為什 麼,兒子從小就不怎麼喜歡這種熱鬧的場面。以前在教會兒童主日學,碰到上台表演的場合,他都很不合作,甚至還會怯場大哭。這會兒全校師生 加上親朋好友都來捧場,禮堂少說也有五百個人──兒子會乖乖上台表演嗎?
         果然,我的擔心成真了。兒子班上是第四隊上場的,只見小朋友魚貫 上台,當中就兒子一個人用手指頭塞著耳朵。我一看他這「標準姿勢」就知道大勢不妙了,兒子只要對環境沒有安全感,或是覺得太吵讓他心慌 時,就會用手塞住耳朵。
         果然,從頭到尾他都保持同一姿勢,眉頭皺皺、嘴巴扁扁、眼睛朝地,雖然沒有真的哭出來,但為娘的卻彷 彿已聽見他那可憐兮兮的啜泣聲。
         好不容易小朋友又唱又跳表演完畢,在謝幕鞠躬前家長可以到台前 去照相。一堆家長蜂擁而上,鎂光燈閃個不停;我明明就坐得很近,卻不敢上前,生怕兒子認出我來會當場嚎啕大哭。只能眼巴巴地看著其它小朋 友興高采烈地讓爸媽照相,自己的兒子手捂著耳朵哭喪著臉。
         表演完,兒子跟著大家坐到上頭去──這下可好了,「居高臨下」地 看著黑壓壓的人群,全是不認識的面孔,再加上如雷的掌聲,兒子開始抽抽噎噎地啜泣起來。
         在如雷貫耳的聲響中,我本該聽不見,但不知怎的,他那微微細細的 哭聲卻好似就在我耳邊,令我心疼不已。本來他是坐在走道旁邊的,可是他哭個不停,就給換到老師旁邊──在靠近中央的位置,因此在台下的我 很容易就看到這明顯的目標:一個哭哭啼啼的小男孩。
         唉,這孩子也真是「奇葩一朵」了,全校兩百多個孩子上台,就連比 他小的三歲班孩子都沒有人哭鬧耶!
         唯獨就我們家這隻,從頭到尾就是哭喪著一張臉,手指頭離不開耳朵....... 老公和我都不是那種會怯場怕生的人,怎麼這個孩子就會這麼敏感呢?
         好不容易到了要大合唱了,兒子也跟著站起來,只是台上台下一起唱 和時,他還是忍不住扁嘴哭了。          大家鼓掌謝幕,全場歡樂氣氛飆到最高點,而媽媽我的心,也揪到最緊處了──校長一一宣佈每個班級老 師的名字,輪到的班級家長才可以上前去領小孩。終於等到兒子的班了,我連忙衝上台去。兒子一看到我就撲進我懷裡大哭。我緊緊地抱住他,眼睛
         兒子抽抽噎噎地跟我說:「人太多了!太大聲了!我不要表演了!」 我忍住眼淚,跟他說:「寶貝,媽媽聽見了。但是媽媽覺得你今晚很棒喔!因為你有堅持到底,雖然你不喜歡人多聲音大,可是你還是很勇敢地 留在台上,跟所有的小朋友一起等到最後。媽媽覺得你真的很棒!」
         兒子慢慢平復了情緒,他接過隨行阿姨送的泰迪熊,臉上雖有淚痕, 卻露出了笑容。他蹦蹦跳跳地走出大禮堂,一路跟同學熱情地打招呼──小孩情緒轉換得還真快耶!
         雖然兒子這回「意料中的脫序演出」,作媽的我轉念一想,這或許就是 成長吧!
         對孩子來說,他必須要有信心,相信表演終會結束,媽媽會來接他。
         而對媽媽來說,她也必須相信,自己的孩子夠勇敢,可以撐過整場表演。
         我深信,當孩子接受一次又一次的挑戰,他在人生舞台上的演出終將變得更加老練,膽量也會慢慢培養出來,終有一天,他都可以自在地接受台下的熱烈掌聲,神采飛揚地揮手致謝!


青少年篇.之一
█王瑜玲
         親愛的爸爸媽媽,請千萬要知道我是愛你的。無的放矢,為反對而反對,攜槍帶 械前來理論,絕對不是我的初衷。否則,我依慣例亂槍掃射就好了。我是真誠地在試用我那剛開始發育的抽象腦袋,揣摩何謂理性溝通,表達我有口難言的理性守則——
         第一,別老說我整天只知道吃、吃、吃,不運動。我就是餓呀!
         第二,不要老嫌我頭髮遮頭蓋臉。嘿,在學校大夥兒都說我可酷了。
         第三,不要用不屑的嘴角揶揄我的牛仔褲,說什麼內褲露出來了。流行、流行,時尚就是這樣,我又不會咬人!
         第四,別老說我住在豬窩裡。一下說我長大了可以自己整理房間,一下又說我還太小不能在外遊蕩。到底要我怎樣?
         第五,你要我走路抬頭挺胸。你不知道,我既不高又不壯,姿態太張揚在學校很危險的。
         第六,別老嫌我笨手笨腳,那你教我啊!我還不是跟你學的!
         第七,你老問我這人是五姨公,還是六叔公?人那麼多,我怎麼會記得!
         第八,不要老在我面前罵那些人是豬親狗戚,很煩耶。要我怎麼辦呢?一起開罵嗎?
         第九,你說電話線又被我燒斷了,對朋友千言萬語說不盡,對父母滴水不漏打不開。不知道社交重要嗎?社交、 社交、社交。
         第十,別再用你苦苦忍耐的火山眼盯著我的後腦杓,嫌我怪裡怪氣,不吭氣。拜託好不好!你是真的要聽我說 話,還是想趁機教訓我一番?
         白兔白兔跑得快,哪有食物往哪去。
         對街對街好風光,興高采烈尋寶去。
         蘿蔔香,青草嫩,松葉牡丹又美又嫩又多汁。
         轟隆隆、嘩啦啦,平地響起一聲雷,
         膽戰心驚手腳慌,拔腿就跑往回衝。
         閃過輪底,穿越生死。
         好險好險沒事了




青少年篇.之二
█Winnis 蔣
         老爸老媽,我是典型的「色厲內荏」之徒,別看我一副酷到不行的模樣,其 實我最在意的,還是你們!「當青春期兒女碰上更年期父母」,我確實有許多要學的,但你們又何嘗不是呢?
         第一,請記得,我的「反叛期」其實是我的「自我定位期」。我在學習表達我的感受和想法,而 不是在唱反調。別忘了,再過幾年我就要獨立生活、面對世界了。
         第二,請對我有耐心,用恩慈來鼓勵和管教我。我不要你整天陪著我,但還是期盼你能用更多時間來了解我。
         第三,信任我。那是愛的主要能量。我需要你的憐憫、接納、尊重和同理心。你一步步地放心和放手,對我十分重要。
         第四,請別對我生氣太久,也不要過份限制我的自由。你有你的工作、娛樂、朋友,而你是我惟一的爸爸(媽媽)。
         第五,請你常對我說話(但不是說教),並且傾聽,縱使有時我不懂你而你也不懂我,但我會感覺到你還是願意花 時間陪伴我、了解我、接納我、坦誠開解我的疑惑,花時間談敏感的話題。
         第六, 你如何對待我、為我禱告,我將永記在心。
         第七,你若想開口罵我,甚至動手打我時,請記得,我已有足夠的能力報復,只是看我選擇怎麼做。
         第八,當你想責罵我不聽話、不合作、固執或懶惰時,請你想想,是否有什麼正困擾著我。或許來自同儕的壓力 太大、或許我沒獲得我想要的肯定、接納、鼓勵和關愛,或者為了功課及課外活動我已經很久沒有休閒,或者我的心已在成長的折騰及懼怕中變得僵硬。當然,有時只是我不懂得表達或荷爾蒙作崇!
         第九,在我犯錯時請好好了解我、接納我、支持我,不要嫌棄我,因為你也曾失敗過。請不要否認你自己的過 錯,你言行合一、勇於改變,就是我最好的榜樣。
         第十,當我要捱過「小孩變大人」最辛苦的歷程、面對人生中最難承受的挫折時,只要有你的愛和我在一起,所 有「青春期風暴」中的掙扎都會變得容易面對。請永遠不要忘記,我愛你,而你也曾許諾,一輩子愛我。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08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