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53期 (2010年06月)
九週年慶專輯
呼籲篇
  對神有信,對家有愛
話題篇
  珍惜為父的特權
親歷篇
  風暴1:事業頓挫
  風暴2:孩子叛逆
  風暴3:病痛侵襲
專家篇
  建言1:消弭家庭風暴
  建言2:化解青春期風暴
  建言3:預防病痛風暴
資訊篇
  好爸爸?你也能作!
生命篇
  最後一章
感恩篇
  恩典夠我用


 


         真愛家庭協會董事閻凱毅,兩度事業大起大落。四十歲,在事業的高峰期,他重新選擇人生的優先順序:上帝第一、家庭第二、事業第三。五十一歲,事業從一個至高點滑下,他定意信靠上帝,在家人支持下,同心對抗事業風暴,成為女兒敬重的好父親。

面對風暴,何去何從?
         2002年,五十一歲的閻凱毅,擁有兩個聰明乖巧的女兒和溫柔體貼的妻子,自創的財務規劃公司業績蒸蒸日上。他的事業和體力達到人生最高的交會點。以幸福安定的家庭和成功的事業作為後盾,閻凱毅正準備迎接精彩可期的人生下半場,萬萬沒想到一場事業大風暴正在前面等著他。
         該年八月,美國各大媒體報導,美國財星500大之一的Conseco金融公司可能破產,公司股價一夕暴跌至只剩幾分錢,該公司正是閻凱毅在亞洲代理的母公司。他過去累積擁有該公司近千萬美元的 stock options (股票選擇權),形同廢紙……。
         在此同時,閻凱毅自創的公司,也受波及面臨危險,過去在亞洲辛苦多年建立的專業團隊(包括會計師、律師、私人銀行家及財務規劃專家)瀕臨瓦解,他的事業危在旦夕。
         在閻凱毅成長過程,有個根深柢固的觀念:「家」=「責任」=「負擔」。他開始擔心,如果無法及時重建事業,公司只有開銷沒有收入,萬一耗盡存糧,一年25萬美元的基本開銷、一家人的生計、女兒將來的大學學費,要從哪裡來?

對抗風暴,「人」才是家
         一貫思考周密的閻凱毅,第一個步驟就是召開家庭會議。他誠實面對家人,告訴妻子及兩位當時正就讀初、高中的女兒,大家要各盡其力,做好自己的事情。他清楚讓家人知道公司受損的程度、運作的狀況以及在不同的情況之下,他將採取什麼樣的對策。甚至到最後迫不得已時,可能要變賣房子。
         提到房子,愛家、顧家的閻凱毅,內心深處還是有一個隱藏的負擔。
         2001年才買的這棟大房子,是妻子悉心佈置的新家,從室內裝潢到室外造景,一磚一瓦,一花一樹,處處都有妻子的心血結晶。他暗下決心,無論如何,一定要為家人保住這棟房子。
妻子看出他的心思,總是用聖經的話安慰鼓勵他。有一次妻子對他說:「上帝賜的產業,上帝會為我們持守。我們不必勞心勞力地設法抓住。這棟房子,上帝給我們,我們就感恩接受;上帝若要我們捨去,我們就賣房子,不要捨不得!」因著妻子極有智慧的分享,隱藏在閻凱毅內心的負擔,也消失於無形。
         閻凱毅進一步體悟到,房子固然是上帝所賜的產業,但「人」才是最重要的資產;房屋不是家,「人」才是家。房屋、錢財都要過去,但「人」的生命才是永恆的,這些才是值得他全心經營的。

走出風暴,凝聚全家
         「風暴之後,有些預期的狀況沒有發生,我們就慶祝;有些狀況發生,但不是我們所想像那麼壞的狀況,我們也感恩慶祝;怕會發生的狀況卻沒有發生,我們更是要慶祝!」閻凱毅言談中,處處充滿感恩。
         回首2002年,是閻凱毅事業最艱鉅的一年,卻是他人生最重要、最美好的一年,也是他個人和家庭最蒙福的一年。
         過去八年,閻凱毅帶領全家信靠上帝,在這段艱難期間,「家」不僅沒有成為負擔,反而成他最大的支持和安慰。兩個女兒處處為父親考量,降低物質慾望,放棄到東岸念大學,甘心留在加州求學,成績優異,獲獎學金,帶給閻凱毅極大安慰。
         風暴不但沒有摧毀這個家,反而帶來更多祝福,閻凱毅成為女兒最信任尊敬的朋友,兩個女兒受他影響,大學選擇財經相關科系,看事情的角度更邁向成熟。
         目前閻凱毅的事業仍在努力衝刺階段,他表示:「一切主權交在上帝手中!」他勉勵正面臨事業風暴的父親們:「風暴可能成為分散家庭的力量,也可能成為更凝聚家庭的力量,最重要的是,尋求上帝,祂必為你開道路,祂必不讓你失望!」

編按:閻凱毅溫馨動人的為父生命見證,請閱真愛雜誌第29期《巨人》一文。



♥事業風暴小叮嚀:停,看,聽
        「如果一個男人是以財富來衡量 自己的成就,那絕對是大錯特錯!」 閻凱毅在四十歲以前,曾把事業 當作人生的第一優先,認為全心全力 賺取財富,讓家人衣食無缺,才是負責 任父親應有的表現。重新認識上帝之 後,他主動和妻子女兒溝通,才發現原 來家人最大的願望,並不是要爸爸賺 大錢,而是全家人在一起,真心相愛。 以下六點是閻凱毅對遭遇事業風 暴的父親們所提出的具體建議:

1、勇敢說出害怕:
        很多父親遭遇事業風暴,害怕家 人覺得自己是失敗者,而不敢說出真 相,反而造成更大壓力。第一個步驟是 不要掩飾,尋求家人的支持。你會很 意外地發現,說出心中的害怕,精神更 為輕省,家人更加同心。

2、做出最壞打算:
        捫心自問:「我最擔心的是什 麼?最壞的情況會是什麼?破產?房子 被賣?還是怕被譏笑?」當把最壞的想 清楚,並和家人分享之後,常常最壞的 狀況,反而沒有出現。

3、預先設定停損點:
         風暴中,容易使人喪失判斷力, 也容易被騙,想要翻身,卻連全部老本 都投下去,陷家人於危境。要計算出每 月必須開銷,設停損點,知道到什麼樣 的程度就要「喊停」,不必盲目冒險。

4、保持學習創新:
        重新認識自己,接受有壓力才正 常的觀念。學習新東西並不一定要從頭 學起,而是在原有的基礎上突破創新或 者學習新的法規。朝自己有興趣的領域 發揮,尋找新點子,但只集中做你所熟 悉專長的項目。

5、堅定夫妻同心:
        沒有比夫妻同心更重要的事了, 面臨風暴更要多和妻子談話,多了解 配偶的想法。

6、找到核心價值:
        活出信仰的核心價值,相信上帝 在掌權,信靠上帝,知道凡事有上帝的 美意,向內凝聚力量,化危機為轉機。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08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