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53期 (2010年06月)
九週年慶專輯
呼籲篇
  對神有信,對家有愛
話題篇
  珍惜為父的特權
親歷篇
  風暴1:事業頓挫
  風暴2:孩子叛逆
  風暴3:病痛侵襲
專家篇
  建言1:消弭家庭風暴
  建言2:化解青春期風暴
  建言3:預防病痛風暴
資訊篇
  好爸爸?你也能作!
生命篇
  最後一章
感恩篇
  恩典夠我用


 



累了嗎?
         中年父親,本該是攀登事業高峰的時刻,然而許多父親發現,迎接他們的竟是一個冷酷的世界、一場不可預知的風暴。
         多年來兢兢業業打拼的工作,脆弱不堪,隨時可能失業;多年來的婚姻,也開始在疏於經營下搖搖晃晃;上有老年期父母;下有青春期兒女; 自己也進入男性更年期,健康亮起紅燈……。
         來自內、外、上、下的各樣需求與壓力,讓「父親」,這個最古老的神聖職分,淪為新世紀的沒落行業;讓現代爸爸們不得不哀聲嘆氣:「我真的累了!」

人生中最重要的人
         但,現代爸爸們真的已經失去為人父的能力了嗎?其實不然!放眼這一代父親,和只提供溫飽的上一代父親相比,顯然已進步多多。
有句熟悉的廣告詞是這樣說的:「我是當了爸爸之後才開始學習當爸爸的。」的確,當爸爸,不但需要學習,還得願意被修正、被提醒並且溫故知新。
         真愛家庭協會會長葉高芳博士指出,對於時間精力有限的中年父親而言,確實是「好父難為」。因為這一代男性,在成長過程中,從「為人子」所學習的父子相處規則,到了自己「為人父」時,已因時代不同而大相逕庭。
尤其是第一代移民家庭,感受到的落差尤其巨大,兩代之間不但有「代溝」,還有「化溝」(文化差異)及「語溝」(語言分歧)。
「好父難為」,但絕非不可為。
         葉高芳呼籲E世代的好爸爸,要認識自己為父的角色和責任,要隨時提高警覺意識,知道自己是影響孩子一生中最重要的人。
         尤其,在孩子上大學以前,一定要建立良好的信任和互動關係。
要常常提醒自己,以溝通代替權威;以欣賞代替責備;以尊重代替強求。

活出信望愛
         五十年後,你開哪種車、住什麼樣的房子、銀行戶頭裡有多少存款,或者你的工作職位,都將不具任何意義。然而,因你在孩子生命中所投資的時間和影響,卻能使這個世界更美好。
         男士們不僅要將為父的職責視為一種責任,還要看成一項光榮的特權。想想,要具備多大的福分,才能讓上帝託付如此重要的使命?怎能不以滿心的期盼和感恩,忠於這樣的託付呢?
         所以,從今天起,每天早晨起來,都要歡喜快樂,因為每天的生活,都有一個意義非凡的託付與使命在其中。
         爸爸們,當您累了,倦了,不要忘記回歸到創造者那兒,在真理中尋求力量,因為「你們得救在乎回歸安息,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
         但願全天下的爸爸們,用真愛、信心和盼望來對抗風暴,每天邁出感恩的腳步,歡喜領受上帝所賜神聖的特權。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08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