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53期 (2010年06月)
九週年慶專輯
呼籲篇
  對神有信,對家有愛
話題篇
  珍惜為父的特權
親歷篇
  風暴1:事業頓挫
  風暴2:孩子叛逆
  風暴3:病痛侵襲
專家篇
  建言1:消弭家庭風暴
  建言2:化解青春期風暴
  建言3:預防病痛風暴
資訊篇
  好爸爸?你也能作!
生命篇
  最後一章
感恩篇
  恩典夠我用


 


         1990年,在毫無預警下,我被迫離開十六年的工作崗位,賣命打拼多年的結果卻化為烏有,原想退休後安適無慮的老年生活憧憬也隨之幻滅。更叫我不敢想像的是,三年後我遭遇人生最大的風暴──我成了一位盲人……。

失業又失明
         失業之後,家就是辦公室,我成了賺傭金過日子的推銷員。這一年我四十五歲,兩個兒子快要進入大學讀書,家中的負擔相對增加許多。頭頂著天,腳踏著地,一切都要靠自己,能闖出什麼名堂來我不知道。資金短缺,一切從零開始。每思及,幾乎夜不能眠,惶恐難安。
         然而上帝眷顧,僅僅三年的時間,卻成就了我一輩子也無法做到的。我之前生意上的貴人「意外」地跟我聯繫上;又「奇蹟」般出現了一位強而有力的業務經理輔佐我;「傳奇」般地在沒錢的情況下買倉庫、蓋倉庫;1993年初,我的食品貿易公司暫時可以鬆一口氣,有足夠的倉庫和資金運作了。
         更為「神奇」的是,在我打拼的那三年中,最後近半年的時間,我是一個理論上已經喪失開車能力的「法定盲人(Legally Blind)」。而上帝用祂的大手托著我、攙著我,讓我在開拓奮鬥的這三年堅持下來。
         雖然失明,但這些年來,不論在家庭或事業,一件件的危機變成轉機。我對上帝感恩、我對家人感謝,因為我知道這些事情都不是靠我自己的力量,只有上帝才能為我做出如此美妙的安排。

走出死蔭幽谷
         回顧1993年春天,我以為是老花眼作祟,看不清楚,就去配新眼鏡。驗光師讓我看第一行最大的字,我卻完全看不到,最後醫師診斷:「你眼睛的黃斑區部分,就是讓你看書、寫字、開車的部位已經完全失去功能,事實上你已是個盲人。」
         我仍不放棄任何醫治眼睛的機會,我看過加州各大名醫,甚至遠赴中國天津看眼科主任,但每次得到的答案都一樣:「你的病已經沒救了!」
         這番話猶如晴天霹靂擊垮了我,漸漸地我在家中變成了暴君。我憤怒生氣、怨天尤人,罵妻子、罵小孩。我問上帝:"Why me?" (為什麼是我?)
         然而人的盡頭是上帝的起頭。有一次,我又開始對家人無理取鬧,亂發脾氣,我又對上帝哭喊:"Why me ?"這時候,妻子突然站起來,對著我大聲說:「不是Why me, 是 Why us!」 我彷彿大夢初醒,妻子接著對我曉以大義,她告訴我,不是只有我一個人在受苦,周圍的人也都受影響。兩個兒子、公司的員工都還在等我,還需要我。是啊!我還是這個家的支柱,兩個兒子還需要我呀!我的責任未了,還不到五十歲,我不能讓餘生停留在死蔭幽谷中!

「殘而不廢」的父親
         當我徹底醒悟後,決定要作個「殘而不廢」的父親,彌補和兒子的關係,要作個能回饋社會的父親。
         失明初期,念高中的兒子開車載我去上班。兒子上大學後,就請住附近的員工載我去公司。這幾年,我出國洽談業務,也都有兒子相陪。有一次,和兒子在中國旅行,在一處景點,前面有條水溝,兒子二話不說,背著我就跳過去,令我深深難忘。
         大兒子大學畢業後,我先讓他出去找工作,再按照外面公司給他的薪資調低一些,把他請到我的公司上班。我說明給他低薪,是因為他做的是最基層的工作。經過這些年磨練,現在他已經是公司的總經理了。
         從兩個兒子高中到現在,我經常給他們一些財務上的建議。例如:存下來的錢先不要急著買新車,而是買我公司的股票,或者先買個小公寓,以後結婚,再以小屋換大屋。他們幾乎都接納我的意見,也因此獲利。
         父子一起上班很不容易,文化、想法、意見不同,溝通也會出問題。尤其我看不到他們的表情,有一回, 兒子一生氣就摔門而出。事後,我們再次溝通,最後父子和好。
         又有一次,兒子告訴他的朋友,我是盲人,朋友回說:"I am sorry!"兒子卻告訴那位朋友:「你不必為我感到Sorry,因為我的父親能做的事,比一般父親還要多呢,我以我的父親為榮!」我聽了,很受感動。現在兩個兒子都已成家立業,我深感欣慰。
         2003年我學會盲人點字和盲人電腦,開始教華裔盲人英文、盲人點字以及聖經。2007年初,我成立非營利慈善機構「生命光教育基金會」,希望能進一步幫助廣大的中國盲人學生。 十七年來,雖然我看不見,卻活得比以前更明亮。如果我仍擁有一雙明亮的眼睛,說不定反而會在地上庸庸碌碌虛度一生。
         上帝在我全盲之前,給我三年時間打下事業基礎,供應我一家所需,豐盛且有餘;上帝在我全盲之後,讓我領悟生命的真諦、親情的寶貴,讓我重新學習作父親。原來世人看為不幸的苦難,背後卻是上帝化裝的祝福!



♥病痛風暴小叮嚀:戰勝病痛,己立立人

1、求醫不拖延:
        一旦發現有病痛,不要拖延,立即看醫師。最好養成每年定期身體檢查,包括查眼睛,量眼壓。

2、為家人規劃:
        一家之主雖然生病了,若頭腦意識還清楚,畢竟人生經歷豐富,應主動替家人先想一步,做全盤規劃,包括財務分配、給兒女合適的生涯建議。

3、作個有用人:
         在允許的範圍內,盡量在家中找些家事做,例如洗碗。 雖有病痛軟弱,但仍願意做個有用、有貢獻的人。

4、定意走出來:
        人生無法避免病痛,但不能一直停留在低谷,要下定決心走出來,如果當事人自己不願意,任何人也幫不上忙。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08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