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55期 (2010年10月)
主題企劃
話題
  全家攜手迎戰風暴
見證
  逆風飛舞
實例
  經濟風暴交響曲
電影
  爸爸上班去?!
 
同心迎戰人生考驗
單親不孤單
  冬盡春來,玫瑰將盛開
理家理心
  整頓廚房大作戰.清潔篇
三代同堂系列
  二一世紀的三代同堂
郭老師劉老師信箱
  妳也可以不「冷」
真愛EQ坊
  悲你所悲,樂你所樂
夫妻一世情
  家有「賢慧」兒
一笑抵萬金
  修辭高手




*以下所提及的影片,皆有值得學習省思之情節片斷,但並不表示本刊贊同其整體價值觀和表達方式,家長們宜先行過濾。


從《型男飛行日誌》

        Steve今年五十出頭,在同一家公司上班二十多年,薪資不算太高,但尚可支持一家開銷。雖不富有,卻平穩安定。想當年他喜歡烹飪,在烹飪學校選修法國料理,也曾在法國餐館當助理廚師。結婚生子後,為得到一份安定的收入,放棄烹飪的喜好與夢想,朝九晚五地「平凡過日」而度餘生。

        哪知一日公司出現一位「劊子手」(公司外包聘請的「專業裁員者」),通知他的名字在裁員名單內。Steve聽到這消息,感覺如五雷轟頂,「劊子手」口中說出來的話:「不是你的問題,而是經濟不景氣的效應。」字字皆像冷箭刺進心中。

        「我在公司這麼久,沒有功勞也有苦勞啊!」
        「你們過河拆橋,我作牛作馬為公司效勞,沒利用價值就把我砍了!」

        「沒良心的傢伙,我有一家子要養,把我裁掉,我小孩子吃什麼?請你跟他們解釋,是你害我付不起房貸,他們要露宿街頭了。你晚上還睡得著嗎?」

        「你憑什麼辭掉我?經濟不景氣,為什麼你還有工作?去你的!……」

        員工們面對失業的打擊,各人反應不一,但少數人在驚愕中仍表現平靜安穩。這是電影《型男飛行日誌》(Up In The Air)的情節,在你我的生活中,可似曾相識?

        近年來因金融海嘯引發的經濟風暴,使各行生意前景黯淡,失業率節節攀升,許多人在無預警的情況下被裁員,面對人生中最強烈的經濟挑戰。如何處變不驚,以正面的態度迎接挑戰,即使在強烈的風暴中也能寧靜安居?

        多數人如果生病了,必定積極求醫用藥或改變生活作息,不致日日分析罹疾原因找元兇,或默默等待自然好的日子快來臨。面對經濟風暴也當有面對疾病的積極度。把心思放在埋怨政府方針或公司行政,日日怨天尤人即是把自己引進死胡同。不要痴等政府改變政策,或自認倒楣不去處理面對的難處,否則所需面對的挑戰也會堆積成為越來越難攀越的山嶺。

        不同的人生階段,好與不好很難在短期內斷定,但用正面的心態去面對挑戰,就是超越人生障礙「好的開始」。
正如賽跑者需要助跑器來增加起跑的爆發力,環境的突變所帶來的壓力也能成為正面動力,產生應付挑戰的能力。此種正面動力至終能成為人生另一個起點的助跑能量。這些能量可以幫助人在挑戰中釐清思緒,以致願意接受改變、重新設定目標、面對目標,勇敢向前。

        「助跑能量」也能使全家同舟共濟,成敗與共。乍看不幸的遭遇,也能轉成備受祝福的佳境。

        面對經濟風暴的挑戰時,這股動力也能使人更加有創意,思想不再囿限於固有的框格內。例如電影中的Steve,被裁員後想起多年前的烹飪經驗,開始動腦,眼中頓時閃出希望的光芒。

從《東京奏鳴曲》談起

        東方文化傳統中,父親的角色多定位於全家的經濟來源供給者與保護者。當父親面臨失業或事業失敗,「供應者」及「保護者」的角色也一併搖動。

        其實面對經濟風暴,不僅父親工作受影響,全家人也都受到衝擊。應付來勢洶洶的經濟風暴應當全家人全力以付,而不是一家之主獨自撐起重壓狼狽爬行。

        2009年得到坎城影展獎項的日本電影《東京奏鳴曲》,把東方父親那莫須有的驕傲及嚴謹,表現得淋漓盡致。

        劇中男主角被裁員,卻不能向妻子開口,每天仍西裝筆挺地出門。日子充滿失業的憤慨及待業的無奈,卻又不能接受就業市場的改變,以致天天遊蕩在公園與遊民一同領取救濟餐。可悲的是,同樣有一群西裝失業族與他同在公園遊走,甚至有人把手機設定按時響起,提醒自己(或欺騙旁人)「仍然」被 call,仍要談生意見客戶。

        片中所要表現的是,面對經濟風暴,回家向妻子對家人坦承「我被裁員了!」是日本男人最難譜出的奏鳴曲。而傳統大男人角色,更是夫妻與親子關係緊張破裂的最大殺手。

        影片中男主角在百貨公司掃地被妻子碰到,不能面對還邊跑邊嚷:「不是我!」無法承認失業情況。幾番荒唐的遭遇後,才領悟:堅持早已沒有「裡子」的「面子」,純粹是自欺欺人。一家人在所有事情上同進同出,才能同舟共濟。
        父親在家中,不應老是把自己擺在高高在上的地位,老是撐起「強者」的形象,自己獨自默默承受壓力。有影響力的父親,當有看見危機的遠見、凝聚共識的能力、設立目標的決策力、鼓勵全家的溫柔度,才能領導全家達成共同目標,共享成果。

走出失業幽谷.佳片共賞

1. 奶爸安親班 Daddy Day Care:兩位爸爸同時失業,在家當奶爸,卻闖出另一番事業。趣味橫生,失業經驗搞笑版。

2. 基層職位日誌(暫譯)Entry Level:被迫關門的餐館老板應徵基層員工,懷才不遇卻遇到同在困境的朋友們,互相鼓勵衝出困境。

3. 當幸福來敲門 Pursuit of Happyness: 失業的單親爸爸,為扶養兒子努力奮鬥,抓緊每個就業機會,終於成功。真人真事勵志電影。

4. 飯糰之家(台灣連續劇):一家人因父母任職的工廠倒閉,全家為工作從臺灣中部遷移到台北的生活趣事。全劇信念:全家人像「飯糰」一樣,緊緊地黏在一起,同心合意面對種種生活中的難關。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08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