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56期 (2010年12月)
主題企劃
話題
  飛越藍色聖誕
實例篇
  走出自憐0悒鬱
叮嚀
  調整心態,快樂過節
故事
  譜一曲難忘佳音
 
同心迎戰人生考驗
故事森林散步
  還原聖誕
理家理心
  客廳,心靈的補給站
三代同堂
  正視變局,改弦易轍
單親不孤單
  冬盡春來,玫瑰將盛開
親子加油站
  你能助孩子卓越
一笑抵萬金
  聖誕幽默精選




 

對抗假日挹鬱症的是非題

1. 客人到達時,室內要完美就緒才能顯出熱忱。 □是□非
2. 家族團聚的大小活動不缺席,免得掃人興。 □是□非
3. 勿讓親人好友知道自己心情悒鬱,免得影響他們過節。 □是□非
4. 經濟蕭條,聖誕節一定會過得一年不如一年。 □是□非
5. 在經濟不景氣時,省下慈善捐款為應急之家用。 □是□非

以上問答題的答案皆為「非」,才是陽光、健康的度佳節心態


1. 客人到達時,室內要完美就緒才能顯得出熱忱。

叮嚀:誠然,美輪美奐的佈置、豐盛食物的餐桌,會給人熱忱待客的印象。但是除非僱有傭人管家,否則對現今戴著各種角色帽子的主婦而言,這成了美麗不實際的夢想。

本會特約講師劉永齡女士建議,切忌要求完美,而以真實(be real),自然(be yourself)與釋懷(let it be)來面對節期。你若認識自己是誰,知道上帝接受你,你也要接受自己。

客人到了,餐具還沒擺全;烤火雞不夠油黃勻稱;聖誕樹頂的天使突然「啪達!」跌個粉碎……沒事,別放在心上!劉老師提醒你,體貼愛心的招待,更讓人留下美好可貴的回憶。


2. 家族團聚的大小活動不缺席,免得掃人興。

叮嚀:是的,全家族同進同出,給人向心凝聚之感。但是每個人個性不同,社交方式有別。

來往於美國、海峽兩岸,有豐富輔導經驗的「國際希望事工」盧彩秀牧師點出,內向的人,若是做太為難的事,自己不快樂,也讓別人有壓力。不如自在地選擇性參與,但是有時也勇於踏出去,給自己、給別人一個機會,常會有意外的驚喜喔!

在家族熱鬧繁忙的團聚節期,個人尤其需要休息或獨處的時刻,找個安靜角落放鬆、禱告、調整、再出發。


3. 勿讓親人好友知道自己心情悒鬱,免得影響他們過節。

叮嚀:雖然是出於好意,但盧彩秀牧師指出,這正是你需要傾吐抒發的時刻。就如本篇開頭,那位母親過世,愛女出嫁的女士,若是找個能了解、聆聽、解讀她的親人好友或成熟健康的過來人,是不難走出假日挹鬱的!

還有人以「讓我們都過個不傷感情的好節」為藉口,刻意避開與他不和的親人朋友。逃避,只能一時,反而讓心情更落入谷底。劉永齡老師鼓勵讀者平日用心經營,與人有美好的人際關係,若有矛盾,要反省,節期是尋求寬恕諒解的最好時機,好靜享天賜平安。


4. 經濟蕭條,聖誕節一定會過得一年不如一年。

叮嚀:確實,2008年的金融海嘯,直到2010年底,經濟回升腳步仍然緩慢,失業率居高不下,讓人心生隱憂,怎麼度過聖誕節?

經濟學家溫英幹教授強調聖誕節是慶祝上帝的兒子耶穌的誕生,和平之君的來到,是敬拜這位賜予恩典的君王。

即使美國處在不景氣中,仍是世界上最富強的國家。為此,我們心存感恩地慶祝聖誕。如果在這聖誕佳節,有人仍在失業狀態,請勿灰心喪膽,聖經上的大衛國王曾說:「我從前年幼,現在年老,卻未見過義人被棄,也未見過他的後裔討飯。」心存盼望,堅持保守喜樂的心,耐心等候。


5. 在經濟不景氣時,省下慈善捐款為應急之家用。

叮嚀:勤儉持家,古有明訓。但是溫教授指出一個事實:在不景氣的時候,美國仍然有一些慈善機構收到比以前更多的捐款。意味著這個以基督精神立國的國家,捐輸憐憫的古風猶存,「施比受更為有福」,有的給沒有的,有餘的給不足的。所以如果你還有工作、還有收入,記得奉獻給慈善機構。

溫教授鼓勵將聖誕節買禮物費用的一部份或全部,轉給有需要的人,特別是世界上最落後國家的窮人,例如世界展望會 (World Vision) 所支持的兒童基金;或給無家可歸的人預備飯食的慈善機構。聖經上寫著;「憐憫貧窮的,就是借給耶和華;他的善行,耶和華必償還。」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08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