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61期 (2011年10月)
主題企劃
話題
  親家,請來玩喲!
親歷篇
  同桌一家親
 
真愛分享
理家理心
  外動而內靜
單親不孤單
  帶子郎的感恩路
盧家風雲
  王國不再平靜(上)
親子加油站
  遠距親子有出路
真愛答客問
  我們適合論及婚嫁了嗎?
一笑抵萬金
  赤子之心


        同桌吃飯是怎樣的一種緣份?聖經中,耶穌說,人若向祂敞開心門,祂就要與他們一同坐席,因此,想必是一種殊榮,一種美妙的境遇吧!

        和我的親家,互動最多的場景,就是同桌共食。常想著,女兒女婿之所以會相攜相伴共度人生,其中有個十分重要的因素,就是他們都愛享受美食。然而,沒想到的是,除了他們小倆口,連女婿全家也都如此。而且,還特別偏好中國式料理,這也就是所謂的緣份囉!

真誠心,溶解尷尬

        女兒和女婿交往了一段時日,到了該讓雙方父母見面的時候,我接受未來女婿父母的邀請,帶著全家,赴他們專為我舉行的慶生宴。精心準備的晚餐,熱情誠懇的態度,讓我領悟到:雖然雙方語言隔閡,卻一點也不妨礙彼此內心深處的那份情誼。親家公、親家母性格都很開朗,穿著也十分樸素。在當天互動的過程中,我們彼此的對話,都需要有人翻譯,但雙方卻都抱著感激的心,真誠地喜愛對方。

        我事先跟女兒、兒子說好,赴宴可以,但要一人一邊坐在我身旁,幫我聽英文,且代我回應。誰知,真正上場了,全都黃牛了!他們各自找年輕朋同桌一家親友交談,害得我在嚴冬裡獨自端坐位上,大汗淋漓!雖然,自己唯唯諾諾地:“ yes! ”“no! ”講不停,身旁聽的人還是雲裡霧裡,不知所云,尷尬極了!好在,男主人和善親切,叫我別擔心。他說:「無論妳講什麼,我都可以了解的。」唉,真是天知道!

        不久之後,我們又受邀去過聖誕節。那時,我已能抓住幾個關鍵詞,猜出意思。例如:那天,我對一道美國人過聖誕節的傳統食物很感興趣,雖不知正確菜名,但能說出”green bean”二字,對方即能猜出我的意思,我們雙方也就可以小聊一會兒。回家後,女兒誇我已學會在聽人說英語時,用關鍵字詞猜測話中大意,我也為自己學到此訣竅開心不已。

妙語句,消除隔閡

        我的親家一家人生性節儉,家具都很簡單,每個人也很自然親切。尤其,親家母一點兒也不矯揉造作。猶記,女兒女婿婚禮後,兩家人在男方家裡「會親」聚集時,她坐在沙發上和我交談,很隨性地就把腳蹺在面前的小茶几上。那模樣舒服極了,
也使我頓時消除了滿懷的焦慮。

        由於他們的家族龐大,親友眾多,女婿的三姊體恤我英語溝通能力不易,她說,如果我不想參加 會親也沒關係,他們會代我解釋原因。但我婉謝了她的好意,心想,女兒的大日子,肯定希望母親能排除萬難,參與其中。但答應之後,卻不住地琢磨著,該如何認真聽、仔細想、小心答,狀甚緊繃。親家母見狀即鼓勵我,不要怕!還當場傳授妙招。她站起來示範,說只要見到還不認識的親友,一微笑、二握手、三說句: ”Nice to meet you!” 就萬事OK啦!還真管用,當晚這句寶話,讓我在眾親
友間順利過關,贏得好評。日後,在新朋友面前,為消除隔閡,欲建立佳美友誼時,也給了我許多幫助。其實,我的觀念一向是:和好朋友在一起時,不一定要有聊不完的話題,只要在一起,就算不說話,也不覺得尷尬。

宣教家庭,喜結良緣

        我非常敬重,也很羨慕親家一家對上帝的委身。他們的大女兒在孟加拉國長期宣教,歷經十四寒暑,至今年過四十,仍然獨身,完全將自己奉獻給上帝,在異國他鄉做傳福音的事工。二女婿是一位優良的飛行機師,曾到過伊拉克、阿富汗等國,
藉修理飛行器,在戰地做宣教服事。三女婿目前仍為軍中牧師,經年在軍隊裡傳揚福音,並牧養上帝的子民。而我的女兒、女婿,也正在申請成為「威克里夫宣教機構」的宣教士。他們回應上帝的呼召,願意在聖經翻譯事工上奉獻一己之力,使我覺
得與有榮焉。我和家人都為他們代禱,祈求上帝賜福他們的心志,在這世代執行傳福音的使命。

        長久以來,他們家有個約定俗成的規矩。即每星期五的晚餐,一定全家聚集,同坐在中國餐廳內,共享中國餐點。女兒婚後,參與家庭聚會時,也常約我和兒子加入。去年,我兒子進入廚師大學就讀,每每有機會大展身手,當烹飪他最拿手的牛
小排、羊小排時,總會把親家邀請來一起吃西式晚餐。有一次,女婿去波士頓出差,買回幾隻大龍蝦,由兒子主廚,也把親家請來一起分享。每次,我們雙方都很自然地接受邀請,從不客套,完全像是一家人。真為女兒慶幸,她能遇上如此真誠善良
的公公、婆婆。

互補不足,精彩人生

        外孫女出世後,我們來往得更加密切。親家母總取笑我是女兒的免費保母。然而,她更時常由衷地感謝我。而我和女兒、女婿同住,下班後幫忙帶孩子,讓小外孫女也有了標準的中國胃,最愛吃我為她做的蒸蛋。女婿工作之餘,幫忙家裡的重活兒,修繕門戶、打理庭園。我們互相照應、彼此體諒,其樂融融。

        除了愛吃中國菜,女婿還愛學中國話。女兒一邊教他中文,一邊教我英文,常能一舉兩得,事半功倍。無形之中,我感到自己對英語的理解能力進步神速,與親家的溝通,已無大礙。這的確是當初女兒嫁入洋人之家時,我自己始料所未及的!人生,豈不就是因為能互補不足,才變得精彩起來的嗎?

愛屋及烏,其樂融融

        要學習如何彼此相處?如何包容體諒?如何慢慢成為一家人?如何互相忘記不愉快的,珍惜愉快的?我覺得,這裡面的學問好大!

        面對兒女成家立業,作父母的需要不斷地調適心理,接納他們的另一半,甚至另一半的父母、手足、親戚等。那怕欣賞的程度,並未達到滿分,還是要敞開心胸去愛屋及烏。家庭的和樂,不就建立在這種互相體諒的包容心與柔軟心上面嗎?

        來自上帝的恩典,幫助我與親家之間建立起理解尊重、良好溝通。我們彼此真心地付出,讓我心中充滿了感恩!想到明年四月之後,女兒一家即將離去前往被差派的宣教之地服事,依依不捨之際,盼能藉著他們與婆家、娘家殷殷不息的連繫,將我和親家間的感情,串得更深、更濃!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08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