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64期 (2012年4月)
主題企劃
現象篇
  為何不婚?為何成婚?
資訊篇
  幸不幸福,誰負責?
輔導篇
  揮別婚姻恐懼症
醫學篇
  把握生育時機
見證篇
  幸福咖啡屋
 
真愛分享
幸福尋寶圖
  伴你瞻望婚姻之旅
加上更多
  從一張圓桌出發
人生感懷
  死亡,只是一道門
遠距夫妻
  跨越距離相愛相守
郭老師劉老師信箱
  愛與親密的化學動力
家庭電影院
  冰消雪融萌真愛
一笑抵萬金
  非同小可


        2007 年電影《充氣娃娃之戀》《Lars and the Real Girl》推出後,頗受好評。

        劇 情 描 述 一 名 有 妄 想 症 的 2 7 歲 男 子 勞 斯(Lars),從成人網站訂購了一個擬真人的充氣娃娃 (Real Doll),並與之發生了「真摯」的戀情。乍看之下,讓人不知該用什麼樣的心態來觀賞。然而看完全片後,卻感到這個故事中有許多值得回味和反思的亮點。

心靈孤島

        電影一開始,悠柔、寧靜、孤單、低喃的配樂和白雪皚皚的場景,很快就替觀眾鋪陳出它的基調:它將會用一種誠懇的語氣,來述說一段不尋常的戀情。

        冬雪覆蓋大地的場景,很貼切地影射著男主角內心世界的實情,也暗喻了他心靈天空的色調:孤獨和寂寞!

        然而,嫂嫂凱倫(Karin)一直主動邀他一起用餐,他卻總推拒。哥哥勸他從車庫改裝的一房一廳搬來跟他們住,他也選擇婉拒。他星期天到教會參加崇拜時,獨坐在後排位子上。女同事瑪歌(Margo)主動邀他共乘上班,他也回拒。他的生活中環繞著親人、同事和教會社群,為何他卻活得像座孤島,一直拒人於千里之外,反而寧可尋找一個取代品,與之建立親密關係?

淺藍嬰兒毯

        從勞斯特異的愛情故事,不禁讓人想探究,是不是他生長的家庭中發生了什麼重大事故?

        影片中微妙地用掛在勞斯脖上那條淺藍色的嬰兒毯,來貫穿與暗示男主角的背景故事。在電影前頭,從嫂子與勞斯一席簡單的對話中,就交待了那嬰兒毯,是媽媽懷他時親手為他織的,所以象徵了媽媽對他無盡的愛、期待、懷想和體貼。

        觀眾會發現勞斯不管身在何處,它總不離身。他會暫時將它放在嫂子身上,怕她受寒,或放在充氣娃娃碧安卡(Bianca)身上,給她保暖。嬰兒毯代表著勞斯深切渴望母愛的擁抱,它象徵著濃濃母愛。然而媽媽死於難產,所以這條嬰兒毯亦象徵著男主角人生的苦難。

        勞斯與原生家庭關係的細節,是透過男主角在不同的情境中,與哥哥和心理醫師的各樣對話中,一點一滴拼湊出來的。他成長中沒有母愛,沒有父愛(父親陷在悲慟中),亦無手足之愛(哥哥早早離家謀生,以逃避的方式來面對家庭危機)!

        心理學家黃維仁博士在《親密之旅》課程中提及,從深度心理學角度來看,所有的愛情關係,基本上都是親子關係的投射。黃博士指出,從十八個月大孩子的依附型態,可以預測出他十八歲以後發展出的親密關係型態。他簡述四種親子依附型態為:安全型、逃避型、焦慮型和紊亂型。其中紊亂型的人,對愛飢渴、充滿懼怕、無法信任人、麻木、逃避、愛恨交加。

        據此我們可以鉤勒出勞斯較傾向紊亂型。他在成長過程中,與家人關係過度疏離,過度孤寂,以致造成極度懼怕接近任何人,並患了妄想症,將充氣娃娃當成他的初戀情人。

愛心總動員

        當所愛的家人有精神異常的狀況出現時,你我回應的方式為何?是質疑?怪罪?不解?逃避面對?怨天尤人?在影片裡,勞斯第一次鄭重其事地帶著充氣娃娃碧安卡到哥哥嫂嫂家作客,並要求將她安頓在哥嫂家的客房中(曾為母親住的房間)。你不難想像哥嫂的震驚和手足無措。

        影片中讓人感動的地方就在嫂子處理危機的方式。她以碧安卡需要看醫生為由,陪伴勞斯和「女友」固定去看心理醫師。當戴歌瑪醫師(Dr.
Dagmar)診斷勞斯有妄想症時,嫂子以愛和誠懇的態度提問:「我們該如何幫助他?」她答道:「就假戲真做吧!」哥哥立刻反彈:「那絕對不可能!」醫師說:「反正你也改變不了他已當真的事情!」

        試想,如果勞斯事件發生在我們自己家裡,你我還能為家人做些什麼?會不會因害怕別人投來異樣或批評的眼光,就任他繼續自我封閉?從影片中,我們看到嫂子立刻主動將勞斯的狀況,跟牧師和幾位會友溝通。

        當有人質疑是否容許勞斯帶「女友」到教會主日崇拜時,立刻引起眾說紛紜。大家擔心若容讓這種不正常的情況出現在教會裡,是否褻瀆聖殿或給教會帶來負面影響? 但牧師簡要地問:「耶穌會怎麼做呢?」(What would Jesus do ?)其實,這不僅是對那幾位會友提出一個普世性的探問,更是提醒我們在家人或周遭人生命的困境上,也要以基督的心腸來回應!

「真我」的誕生

        瑞士心理學家保羅‧度尼耶博士(Dr. Paul Tournier)在《生命境界》中談到,當一個人學習經歷生命反覆交替現象時,剛開始或許抵抗改變,後來就會學著放下對過去的執著,往前邁進。在這個過程中,會有一件美麗奇妙的事情產生:「真我」開始成形。真我不是在孤立中,而是在與他人互動的關係中發展出來的。當別人遇見你的「真我」時,才能從其中與你發展出一種親密關係,並對雙方生命中所遇見的困難展開深刻對話。

        這部電影非常有技巧的以「充氣娃娃」隱喻多重象徵意義,並貫穿整部電影。她影射勞斯內心深層對愛的渴望─她是勞斯的「女友」;她揭露他心理和精神方面的問題─選擇將假娃娃當愛人對待。她代表勞斯自我投射─她媽媽亦是難產而死。

        她更成為「愛的傳媒」─勞斯家人接納她,照顧她生活起居一切細節;會友送花歡迎她;同事在派對中帶她跳舞;鎮民帶她到圖書館和醫院作義工 ;醫師診療她;會友對她的臨終關懷和陪伴;女同事瑪歌尊重她在勞斯生命中的重要性;全鎮的居民都出席她的追思禮拜。其實所有人都藉著與「充氣娃娃」的互動,間接關懷、接納、了解、愛護著勞斯!

        於是勞斯從生命的冬天,帶著危機,在學習與親人和社群不斷互動的過程中,創造了許多與人有意義的互動和談話,也讓別人遇見他可愛、真誠、和靄、溫文、忿怒的「真我」。與此同時,他與哥哥、醫師、女同事、和會友展開深刻的對話,幫助他邁向人生的轉機。

愛的春天

        這部電影的敘事一直是在冬雪的場景中推進的。 觀眾跟著勞斯的故事線,就會看見他如何不斷地經歷關愛,到最後一幕,他和女同事二人佇立在碧安卡墓前,綠意盎然的春光下,他做了生命中第一個勇敢的跨越─主動開口邀約瑪歌一起去散步。是的,人若經歷了愛,就會願意改變!真愛可以帶來生命的改變!

        初春的陽光中,空氣仍沁著些許涼意。但正如這部電影的英文片名《Lars and the Real Girl》,勞斯終於與身邊的可人兒,一起開始探索真愛,攜手前行!

@ 網上延伸閱讀

本刊多年來不定期推出佳片賞析專欄,伴讀者寓教於樂,透過電影學真愛、觀家庭、知人性、思真理。請上本會網站「真愛雜誌」專區,從「分類索引」中點選「家庭電影坊」及「家庭電影院」做指定查詢,即可全部享讀。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12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