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65期 (2012年6月)
呼籲篇
  您今天Tebowing了嗎?
話題篇
  全人與全人關懷
保健篇
  歡愉的全人保健
音樂篇
  音樂的和風,真愛的種子
電影篇
  賞佳片,學真愛
導友
  愛家路上我們相伴
運動
  五Q俱全豪榜樣
親子篇
  虎媽或豪媽?
婚戀篇
  魅力百分百
長輩篇
  拒絕與失智共舞
教材篇
  從 關懷輔導 到 理家理心
夫妻篇
 

婚姻幸福又美好,兩人努力不可少

旅遊篇
  真愛之旅大不同

        執業內科十多年了,我觀察到對同樣的病症開同樣的處方,有人吃了有效有人則否。差別在哪裡?—和他們面對病痛的心情與態度大有關係。我也從病人眼中流露的不安、惶恐,看見他們所需要的,其實是處方開不出來的,是平安、是喜樂。身為醫師,我除了告訴他們吃這種那種藥,做這樣那樣的保養,還能為他們做什麼?

        那麼,我自己呢?我也有平安和喜樂嗎?

高空中的靈感

        長久以來我把生活重心放在事業和家庭生活上。在忙碌中,我不再去教會,漸漸離開上帝。雖然擁有物質上的享受,心裡卻不覺得滿足。

        直到2008年底,從臺灣回美的飛行中,恍然領會到自己的生命如此空虛,看來充實的時間表,卻沒有從前求學時天天依靠上帝的那種扎實感。當時上帝讓我看到,不管在高處或低谷,祂都在我身旁。許多我成就的事,回想起來,不是自己能力可及的,全然是因上帝超自然能力的介入。瞬間心中湧現旋律和詞句,於是在數萬呎的高空中,我寫下懊悔、感恩、尋求寬恕的十二首詩歌,以及再次回到上帝懷中的確信。

        之後將這十二首歌製作成第一張專輯。奇妙的是,在看診時更多安撫病患的詩歌和靈感源源而來,讓我在一年內寫了幾十首詩歌。我知道,這些歌曲是用來鼓勵安慰受傷者。當身體有病痛時,心與靈也需要療治。於是我把CD和處方一起遞給病人,希望透過這些歌曲傳遞真誠的關懷,是診療室裡短短幾分鐘的相處,無法訴盡的心意。

在歌聲中播種

        2009年底,我與「磐石現代樂團」在臺灣幾家醫院巡迴演唱,分享創作。最感動的就是遇見一位只說聽臺語的阿嬤,為了學唱其中的一首歌,告訴我她願意學中文。上帝把用音樂安慰人的熱衷和喜樂,在創作中給了我。

        就這樣,「播種音樂」於2010正式成立,目的是期待搭乘音樂的和風,把上帝的愛如種子般播撒出去。每半年我們回臺灣一次,把這些歌曲帶給醫院裡的病人和醫護人員。舞 臺 就 是 掛 號 處 、 停 車場、醫護人員會議廳、候診室,有時就在病床旁,成為名副其實的「臨床醫療」。聽眾也許沒有接觸過基督信仰,可能也沒聽過詩歌,但是有人感動得流淚、有人要求我再唱一次、有人要抄歌詞。

        目前我和幾位義工每半年針對一個特定群體製作一張CD。《上帝在照顧你》是為面臨生老病死的長輩;《親愛的公主》是為對現實生活不滿而失去生命方向的人;《不能再隱藏》則是要唱給在感情或婚姻中受傷的人。

指向療癒之徑

        我曾診治過許多因心靈受傷而身體出現各種問題的病患,也感受到許多走過失婚路的朋友傷口有多深、療程需多長。更因為親自看見成功的例子,確信慈愛的上帝了解我們的委曲,願意接納我們的遺憾,可以讓人得到徹底的醫治和轉化。因著上帝對我們的寬恕,也寬恕傷害我們的人;因著認識上帝的真愛,也懷著盼望等候真愛。

        這些帶有民歌風味的曲調,聽眾很容易便琅琅上口,歌詞裡沒有深奧的神學道理或彆扭的宗教術語。或溫柔或輕快的旋律是療癒的開端,軟化人心;反覆吟誦時,歌詞的深意會進一步撫觸心靈。曾有人告訴我,聽了《不能再隱藏》這張專輯八次,哭了八次,然後感到完全的輕鬆。歌曲本身有這麼大的感動力嗎?我想不是。是上帝自己感動人,讓我們在一次次流淚中,將隱藏的苦與怨沖刷乾淨,好迎接來自天上那持久不變的真愛。

        現在我更清楚自己的身分。無論手拿聽診器或麥克風,我都只是一個路標,為身心靈有病痛的人指向療癒之徑。我給處方也給音樂─藥物可以減輕病癥,音樂裡所頌揚的,才是真正的大醫師、真正的安慰者。

真愛關心您

黃珊珊醫師已應邀於今年6月10日真愛十一週年餐會中獻唱。她所製作、主唱的《不能再隱藏》及《我有愛》音樂光碟,凡為本會奉獻25元以上,即可擇其一為贈品。黃珊珊醫師和「播種音樂事工」團隊樂意受邀至各教會主領音樂見證會,請洽sowingseedsmusic@gmail.com。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12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