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65期 (2012年6月)
呼籲篇
  您今天Tebowing了嗎?
話題篇
  全人與全人關懷
保健篇
  歡愉的全人保健
音樂篇
  音樂的和風,真愛的種子
電影篇
  賞佳片,學真愛
導友
  愛家路上我們相伴
運動
  五Q俱全豪榜樣
親子篇
  虎媽或豪媽?
婚戀篇
  魅力百分百
長輩篇
  拒絕與失智共舞
教材篇
  從 關懷輔導 到 理家理心
夫妻篇
 

婚姻幸福又美好,兩人努力不可少

旅遊篇
  真愛之旅大不同

       2011年1月,美國耶魯大學華裔女教授蔡美兒以一篇給〈華爾街日報〉的投書及出版《虎媽戰歌》一書,大大深化了美國主流社會對華裔家長「不擇手段逼兒女在學業成績和音樂才藝上出人頭地」的刻板印象。而一年之後,林書豪的母親卻徹底顛覆了此一形象,讓人耳目一新。

陪兒女一起成長

        林書豪球雖然因2月4日起最初的七連勝,成為各球隊教練和頂尖高手的「眾矢之的」,頻嚐敗績,又迎來連勝,接著又有勝有敗,甚至3月24日之後,因膝傷暫停出賽⋯⋯,50天之內共拼戰了26場,起起伏伏有如坐雲霄飛車,但他「灰姑娘式」的崛起故事已深植人心,成為普世華人永難忘懷的傳奇。而他長達562天坐冷板凳的耐力,與崛起後再受挫卻仍奮戰不懈的精神,都是作父母的最希望自己兒女所擁有的品格。將心比心,見到林書豪靈智體群全人平衡發展的表現,想到卻是他的父母林繼明、吳信信夫婦所付出的心血與用心,絕不是「小孩有天份、就讓他自由發展」,就能水到渠成造就出這種「豪小子」的。

        曾經有位記者問林書豪:「小時候父親是如何魔鬼訓練(drill)你?」「其實沒有訓練,只是陪我們打球,單單就是花時間與我們在一起。」林書豪與家人的關係緊密,剛轉到紐約尼克隊時,睡在哥哥公寓的沙發上。「林來瘋」現象一開始,父母就從加州趕到紐約陪伴,成為在這陣旋風中最有力最堅穩的支持者。林書豪在名人賽的記者會中曾表示,任何要請他代言的商品或公司,都必需經過他與團隊的認真考量。「團隊」包括他的家人與經紀人等。

        孩子與家人的關係不是一朝一夕就能緊密與和諧,親子關係必需從小就培養。林爸爸在孩子小時帶他們到YMCA打球。比賽時,他在球場拍攝球賽,以便參考。林媽媽雖然上班忙碌,但她出席球賽,為球員準備飲食,開車接送,以行動直接支持兒子的興趣。

        陪孩子參加活動或擔任球隊的義工媽媽常是吃力不討好的角色,但每次「吃力」就是在親子關係的沃土中種下一顆好種子,多年下來,種子在親子相愛的灌溉後,必長出美麗香甜的果實。

花心思培養與鼓勵

        跟據報導,林爸爸為孩子種下籃球的種子,而林媽媽即是灌溉餵養的園丁。林媽媽不只隨隊接送,負責茶點,她也出面跟教練溝通或幫忙組隊找教練。林書豪在升上初中後,林媽媽覺得社區青少年籃球隊的水準不高,於是與其他家長組織一隊青少年精英籃球隊,聘請好教練來督導。

        華人家長通常願意花錢請老師補習英數理化或教鋼琴、小提琴等樂器,加強發展個人表現,學業為重,鮮少有家長願意把金錢投資於運動方面。潛意識中,他們認為亞裔運動才能比西方人遜色,先入為主的觀念讓許多華人家長不把運動當成一項能發展的才能。

        林書豪的母親在訪問中曾表示,看到兒子打球時很開心,所以願意支持他做開心的事。相信當年林媽媽在聘請教練與奔波於接送球員時,並沒把「投資報酬率」擺在「NBA年薪」的目標上,單單只想支持鼓勵喜歡打球的兒子,讓他在球技上進步,使他的潛能在靈、智、體、群並重的原則下發揮到極限。

超越負面學習環境

        住北加州的外甥在高中時也是籃球校隊,曾經問表妹為何她兒子不繼續走打球的路?表妹三聲無奈地說:「這是一條很難走的路!打球的環境很複雜。」表妹說兒子打球的事全權交給先生處理,因為她不忍心去看球賽。「孩子坐冷板凳,沒有機會上場,我會心痛;有機會上場又擔心表現不好,打得好又擔心被人碰撞而受傷:我們家的柺杖有兩副,因為兒子腿斷過兩次⋯⋯」沒錯,林書豪打了26場之後,不也因左膝受傷,於4月2日動手術,讓眾多華裔媽媽粉絲們心疼不已嗎?

        兒子打球,表妹夫當「跟得爸爸」,但是跟得很不好受。球隊裡多數是非洲裔球員,亞裔球員仍是少數,在所有場合中都像外人般很見外。而球隊次文化也是讓他們猶豫的主因,球員們開口閉口“trash talk”(髒話),嫉妒、紛爭或歧視都被華裔家長視為負面的學習環境。

       林書豪之所以被人瘋迷也是因為他之前的轉折太戲劇化—被歧視、不被注意,申請大學的不如意或在冷板凳上等待的無奈,又不經意間一夕暴紅都是「Linderella」(灰姑林)故事讓人喜愛的原因。

等候中學功課

        中外媒體都驚訝於林書豪的忍耐與不放棄,許多人歸功於「信仰的力量」。林書豪不諱言上帝是他力量的來源,而他在球場也表明每一場球都是為上帝而打。自2010年7月21日加入NBA,至今年2月3日,足足562天,在冷板凳上忍辱負重的等待,造就今天努力沉穩的個性,以致在應付媒體與經紀處理都從容有餘。

        在記者會上被問到父母對他最大的影響,答案是「在所有事上盡全力,追求夢想,凡事榮耀上帝。」林家父母在為人處事上都以基督的信念為基礎,言教身教成為兒子們的好榜樣。雖然球隊文化中,鉅富、女色、禁藥、毒品試探極大,也有受傷的危險,但相信林家父母是將書豪的安危及品德學習交託在天父的手上,請天父保守帶領他,不管是贏球或失誤,都是感恩與學習。在NBA的球員中,林書豪不算高,父母也不是豪門大將,但謙卑順服不以傳講福音為恥的的態度,宛如巨人的風度。

        上帝把林書豪擺在球場上成為榮耀衪的器皿,而林家的每個成員也是籃球事工的團隊。林媽媽順服於上帝對林家的呼召,以謙卑柔和的態度來面對複雜的媒體褒貶與商業手段。

        盼望林書豪一家的「NBA成長路」為許多喜愛打球的華裔青年帶來一道曙光,也為許多猶豫不決的父母打開一扇希望之門,以愛為核心,建立緊密的親子關係。說不定有天孩子在某個領域打出一片天下,大小瑣事都被人挖出來研究討論一番,這時可得慶幸有好東西可以跟人分享!

真愛關心您

《助兒女發揮天分》有聲小冊(2片CD+1本小冊),過來人真情分享和專家睿智教導,伴您親子雙贏、打出一片天!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12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