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65期 (2012年6月)
呼籲篇
  您今天Tebowing了嗎?
話題篇
  全人與全人關懷
保健篇
  歡愉的全人保健
音樂篇
  音樂的和風,真愛的種子
電影篇
  賞佳片,學真愛
導友
  愛家路上我們相伴
運動
  五Q俱全豪榜樣
親子篇
  虎媽或豪媽?
婚戀篇
  魅力百分百
長輩篇
  拒絕與失智共舞
教材篇
  從 關懷輔導 到 理家理心
夫妻篇
 

婚姻幸福又美好,兩人努力不可少

旅遊篇
  真愛之旅大不同

        十年囉!第一次接觸《真愛雜誌》是在2002年的賓州文字營中,主領的蘇文安老師就是主編。十年來,我從忠實讀者,成為焦點話題及見證篇的作者,如今再晉升為「真愛家庭運動」的響應者與實踐者。除了感謝蘇文安老師用心主編這份精緻的雜誌,十年來以雜誌主題企劃和真愛主軸事工為框架、由各個領域專家所撰寫的真愛全人成長教材,延伸了我的學習、增長了我的見識、豐富了我的生命、改變了我的生活。

真愛教材無價寶

        我使用的第一套真愛教材,是由葉高芳會長及一群專業輔導與心理學家所主講的《關懷輔導訓練》。從關懷輔導的理論到實際應用;從信仰與心理學的關係到傾聽和發問的技巧⋯⋯。三階段共21課,內容精闢,是一套難能可貴的全方位關懷者培訓教材。其中「關懷者的自我突破」、「有效的輔導者」及「輔導過程」等三個課程對我幫助尤大,讓我對基督化的輔導有進一步的體悟與掌握。

        白2008年起,真愛團隊開足馬力,推出一套又一套好聽且好讀的教材。由於家中有兩位青少年,所以對於教養青少年的課題特別留心。胡慧玲老師主講的《管教有方12招》及《青春不叛逆》兩套有聲教材,四年來,我重複聽了至少三遍以上。其中有兩次是全家長途開車旅行,從新澤西州到印第安那州、再到田納西州,路途中聽著胡老師談笑風生深入淺出的教導,感到格外親切與受用,在在提醒自己身教重於言教,及學習欣賞並接納子女與生俱來的獨特天性。另外,由胡老師主講的《婚姻保鮮膜》,則提醒我讚美另一半永不嫌多。

父母子女是「同學」

        2008年出版的《至於我和我家》一書,是描述蘇文安老師父母與家族的信仰傳承故事,那一年我一口氣訂購了12本,送給親朋好友們當作聖誕禮物。書末所附15分鐘DVD,述說是蘇爸爸和蘇媽媽在婚後近七十年光陰中,如何經營四代家族事奉團隊、如何敬虔教養下一代。在我的家庭和教會小組播放這片DVD時,每個人都感動地表示,這真是基督徒的典範,義人的後代,帶出蒙福的家庭。

        近年由蘇文安老師所撰寫、主講的《品奇書,覓真我》與姊妹作《入武林,覓真心》,我也沒有錯過。文學欣賞的深度與廣度,再加上對人生與信仰的深刻聯想,這兩本力作也稱得上是少有的「奇書」。

        2011年蘇老師推出《有真有愛,家是天堂》,內容活潑生動,每篇文章末了提供切磋討論話題、全家的禱告及祭壇延伸閱讀,是任何想要操練家庭祭壇的基督徒不可或缺的範例。過去,我的家庭有三年的時間實行每週一次的家庭祭壇,但已停頓了一年多,受到本書的激勵,讓我再度深思父母要堅定持守並要學習創意式的查經與分享技巧。

《理家理心》觸我心

        過去兩年《真愛雜誌》刊登的〈理家理心系列〉,是我每一期最期待的。現在終於結集成書,加上多片CD,更顯珍貴。一次又一次,我在「理家理心」這一條路上徘徊,來來回回的過程中,感謝有馬睿欣老師作為打前鋒的教練。

        這套教材除了有優美的文字,還有實際可行的創意點子。為什麼要理家理心?是為了不要分心,為了讓生命更聚焦。我立志,立即重新加入與內在外在「亂象」作戰的行列!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12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