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69期 (2013年02月)
主題企劃
話題篇
  衝破暴力網路遊戲的網羅
談心篇
  破「網」而出,天寬地濶
祈禱篇
  救孩子遠離電玩毒害
 
真愛分享
真愛小連載
  春天,我們種花(下)
經驗分享
  我們的傳家寶
真情真愛顧長輩
  「蘋果」的好滋味
遠距關懷好點子
  善待照顧者
真愛EQ坊
  淡定哥或激動妹?
一笑抵萬金
  一以貫之

        在與數位家有沈迷網路電玩兒女的家長懇談之際,彷彿聽見從他們內心深處,發出對上帝的聲聲懇求。或許,這也是您我亟欲出口的祈禱......文中以「他」通稱男孩與女孩)

親愛的上帝:
        我感謝祢賜下如此寶貴的孩子,讓我們的生命在這世上能有如此親密連結。求祢指教我如何照祢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因為凡疼愛孩子的,必勤加管教。願祢賜我智慧與創意建立孩子的屬靈胃口,殷勤用祢的話語餵養他的靈魂,使他從小就對祢的真理有見識,有渴慕。同時,助我剛強,勇於拿起自己為父為母的管教權柄,敢於設立必要的界限規範,正視問題與承擔責任,並且能用堅定的態度持守聖潔原則。

        在這個注重肉體享樂、眼目情慾的世代,求祢幫助我的孩子轉眼不看虛假,活在祢的真理中,在眼見耳聞,以及心思意念上都聖潔謹守,不容自己的好奇心馳騁無節制,無意識地追求感官上的刺激與新鮮感,更不會無止盡沉陷於任何暴力、色情、酒精、藥物、精神上的癮疾中,反之,能在良心與行為上都作自由的人。

        求祢叫我的孩子不陷入試探,然而當無可避免的試探來臨時,賜他辨識危害的智慧與斷然脫逃的勇氣。萬一他不慎開始走向滅亡敗壞之路時,求祢讓他及時被發現、受管制,能夠懸崖勒馬,來得及回頭走正路。

        親愛的上帝,願我的孩子心志成熟,對善惡有敏銳的分辨力,能釐清生活與娛樂中的真實與虛假。求祢讓他明白所處的世代邪惡,認清他周遭及內心的引誘試探是何其強大而真實。求祢裝備操練我的孩子成為信心的勇士,鍛鍊他的心靈防護力,配戴有真能力功效的心靈武器,而不是徒然擁有紙上談兵,電玩虛擬戰爭中「玩假的」作戰經歷。

        天父啊,求祢賜福孩子讓他在生活中所付出的努力,都能得著當得的獎賞與成就感,強化他面對壓力的應變能力,鼓勵他勇於面對挑戰,不逃避現實、不玩物喪志,也不致在假象中求得虛假滿足、建立虛妄的自信,甚至引以為豪。

        求祢預備孩子有敬虔正直的導師與朋友長相左右,幫助他在現實生活裡,享受人際關係互動的給予和付出,而不沈溺網路平台上膚淺的交誼。在這科技日新月異的時代,主啊,賜我知識與見識,正確引導孩子的學習。當我要求孩子該有順服受教的態度時,求祢幫助我也用謙卑束腰,不斷自我充實,能與孩子同樂也能同學習。

        上帝啊,我願向祢支取真愛,幫助我,在孩子成長中用優質的陪伴時間表明我對他的愛。督促我,要常帶著孩子經歷動手做工的成就感,運動、勞動流汗後的滿足暢快,以及服務別人的喜樂。願我用耐心聆聽孩子的分享,並常用造就、鼓勵、安慰的話語,注入祝福在孩子的生命中。

        此外,賜福我與配偶有良好的夫妻關係與養育孩子的共識,讓孩子得以在平和有安全感的家庭中長大。但若我的配偶不在,求祢親自代替那從另一半父母來的愛與保護,仍用恩典引導孩子健全成長。

        開拓我對孩子生命長遠的眼光,不是單提供眼前的物質需求,而是指引他設立一個成熟、有恆久價值的人生標竿。在我致力於栽培孩子學識與技藝之際,提醒我,建立他敬虔健全的品格,更是當務之急。

        求祢也幫助我以身作則,時時操練孝敬父母、誠實、殷勤、愛惜光陰。慎選我閒暇時的娛樂活動,當我自己手中握有任何科技產品時,我也當自我節制,能與我為孩子所立的規範同步謹守。

        天父啊!我承認自己不能無時無刻守著孩子,但祢能。祢是那顧守祢子民、不睡覺不打盹的上帝。若不是祢建造顧守生命,我們父母一切所做的可能至終徒勞無功。所以我願意將孩子帶到祢面前,願祢掌權,隨時督導他。

        在教養孩子的過程中,憐憫我對孩子愛的表達如此拙口笨舌、言行不一。原諒我常為自己一時方便,容讓電玩網路充當孩子保母的過失。請給我時間機會挽回孩子,帶他來到祢面前,尋求醫治、得著更新。

        感謝祢在我仍是罪人時就赦免救贖了我,求祢幫助我也容許孩子有跌倒犯錯的時候,並給予從失敗中記取教訓的成長空間。教我何時該插手,何時該放手。萬一我的孩子沉陷於無法自拔的景況時,賜我資源、智慧、耐心與恩典,來幫助他走回頭復原的路,也讓我們親子間,重新建立彼此信賴的關係和愛裡的連結。

        親愛的上帝,幫助我持守一顆敬虔的心,常用禱告來扶持護衛孩子。祢曾說,凡敬畏祢的,他的孩子有避難所,祢必教導他當選擇的道路,救他脫離一切仇敵的手,我相信那也包括遠離電玩帶來的毒害。為祢的應許,我感謝讚美祢。

奉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延伸閱讀

        《上癮的真相》,王倩倩,啟示出版社,臺北,2012。
        臺灣Good TV《幸福來敲門 》 節 目 邀 請 作 者 訪 談 , 製作為〈上癮的真相〉(上)、(下),在YouTub上鍵入關鍵字,即可觀賞。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12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