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70期 (2013年04月)
主題企劃
話題篇
  有情有義,相伴一生
談心篇
  愛有幾分甜?濶
 
  真愛分享
單親不孤單
  美玲的黃金階梯
真愛EQ坊
  咱家孩子不難搞
再綻芬芳
  選擇成長
郭老師劉老師信箱
  夫妻性親密攸關靈命?!
全人旅遊
  如此旅遊,夠深度!
今天的心情很單身
  單身=孤寂?
一笑抵萬金
  「連坐」法?

        當醫師證實她得腦瘤的那一刻,谷美玲感覺上帝跟她開了個大玩笑。如果她因此撒手人寰,相依為命的女兒怎麼辦?過去十年, 身為單親媽媽,美玲最大的使命,便是盡一切能力來保護照顧女兒。如今孩子才十歲呀!她不明白,上帝為何要捉弄像她這樣盡責的單親媽媽?從醫院返家的路上,望著窗外,美玲噙著淚水對上帝說:「我是家中的柱子,不能倒!求祢給我最好的治療、最快的痊癒。」

美夢破碎

        1990年從臺灣來美,年輕的谷美玲憑藉著穩健紮實的專業素養,在銀行的工作平步青雲。雖然事業順利,谷美玲仍抱待嫁女兒心,憧憬有美滿的婚姻和疼愛自己的另一半。2002年她覓得姻緣,欣喜地步上紅毯,同年十月底,女兒出世。晚婚的小倆口和家人都無比地喜悅。

        但好景不常,女兒五個月大時,美玲發現先生有疑似躁鬱症的症狀,經常發脾氣摔東西,甚至有自殘的行為,她曾勸他看醫師,但先生卻拒絕就醫。先生情緒失控的次數愈來愈頻繁、破壞性愈來愈大,谷美玲恐懼感與日俱增,她害怕那一天幼女會因此受到傷害,掙扎、思量多時,為了孩子的安全,她結束了婚姻,帶著女兒離開。

        離婚後,谷美玲的確在心情上暫時得到平靜。雖然要母兼父職扛起家庭的擔子,但若能給孩子安定的環境,她不在乎辛苦。可是內心深處,她始終有個打不開的結:為什麼上帝要這樣對待我?自問循規蹈矩,真誠待人,沒做過虧心事,為甚麼不配得美滿的家庭生活?面對一連串無解的問題,谷美玲心中盡是無奈。

單親媽媽

        像個任性的孩子,她常對上帝犯嘀咕,埋怨祂的不公平。為了給自己冷靜獨處的時間,谷美玲選擇離開教會。除了工作,她的生活作息幾乎與女兒同步。所幸有母親陪伴幫助,替她分擔照顧女兒的重責。然而孩子生病時,谷美玲也曾一天四次往返公司、診所和家裡。

        雖然與先生分開,谷美玲從未阻擋女兒與前夫的相處。每隔兩星期與父親的約會,總讓女兒引頸而盼。小女生天性開朗,對於大人世界的紛擾似懂非懂。有次忍不住,天真地問媽媽:「為什麼要和爸爸離婚?」看著女兒純真的臉龐,谷美玲輕描淡寫地說:「因為爸爸要照顧爺爺奶奶,媽媽要照顧外婆。」小女孩點點頭,接受了這個不是答案的答案,蹬著輕盈步伐跑開。谷美玲慶幸自己破裂的婚姻,並未在孩子心裡烙下太嚴重的傷痕。

        曾有人勸谷美玲尋覓第二春,為讓孩子保有親生父母的關愛,她寧願維持現狀,不想讓第三者闖入好不容易為女兒營造的安全網,至少她要善盡作母親的義務,培育孩子到念大學能自立時,再為自己另做打算。 

        離開教會後,谷美玲仍常與上帝在心裡對話。即使不滿意上帝的安排,她深知有一股力量在背後默默支撐她,好幾次期望與祂和好,卻提不起勇氣,就這樣幽幽過了好幾年。2011年7月休假期間,谷美玲受好友邀約,參加教會舉辦的活動。事隔多年,再與昔日弟兄姊妹相聚,她有種「回家」的感覺,彼此關懷互相接納的氛圍,宛如春雨滋潤她乾涸的心田,谷美玲彷彿又找到安定心中煩躁的錨。

健康亮紅燈

        2011年9月某天,谷美玲感到眼睛不舒服,好像相機焦距對不準,看東西十分難受。起初以為是工作壓力造成,休息幾天就能恢復,卻沒想到症狀持續不退。找了家庭醫師,被診斷為乾眼症, 點了幾天眼藥水,也未見好轉。

        由於自一年前開始,就常有頭暈的現象,美玲甚至懷疑頭暈的先兆是否與眼睛的不適有關,於是決定再次回診。醫師這次診斷為「梅尼耳症」,也就是內耳不平衡,好友建議服用B Complex 和B12會有幫助,但服用後,也沒有顯著的改變。

        谷美玲心裡總覺不妥,鼓起勇氣再與醫師諮詢,並要求轉診腦部專科,做進一步檢查。不料,家庭醫師竟說她小題大作,拒絕轉診。但谷美玲堅決要找出病因,醫師最後才勉為其難答應。 

天衣無縫的巧合

        腦科醫師這麼多,如何能找到有經驗又可靠的專家?谷美玲腦海中忽閃過一幅景象:月前某位客人開戶時,曾提及自己太太五年前動過腦部手術,操刀的UCLA(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醫院醫師技術精湛,手術非常成功。當時她還覺得客人的談話很突兀,來銀行辦事,為何還特別提到自己太太動手術的事。

        因為印象深刻,如今反而為谷美玲在困惑之際,提供一線曙光。循著記憶中僅有的線索,找到客戶推薦的那位UCLA醫生,原來對方是該院極權威的腦科主治醫生,很多人還得透過特殊關係,才能約到他。抱著一絲希望,谷美玲嘗試打電話預約,竟順利約到該名醫師,她做夢都沒想到,一段與客人不經意的對話,能帶來這樣戲劇性的結果。

        谷美玲聽從醫師建議,立即做腦部斷層掃描檢查,結果證實她腦中有直徑三公分的腫瘤,正是造成長期眼睛不適和頭暈的主要原因。為免夜長夢多,醫師考慮儘快替美玲動手術。面對這既成事實,谷美玲感覺上帝又跟她開了個大玩笑,如果她的生命因此結束,相依為命的女兒怎麼辦?同時,自己的健保屬HMO計畫,UCLA醫院不屬其指定醫院,所以谷美玲的另一隱憂是如何支付龐大的手術費用。

        那天,正和保險公司洽談保險更新細節,一位從事保險業的好友,打電話到她手機上,從旁得知谷美玲的需要,提醒她可利用更新保險一個月內(open enrollment period),更換保險計畫。

        谷美玲當下做了變更手續,從HMO計畫轉為PPO,有了PPO計畫,UCLA醫院的手術費用便不成問題。當天恰好是更新保險一個月時效期的最後一天。因這通好友意外的電話,居然使轉保程序及時在截止日當天完成,這樣天衣無縫、分秒不差的安排,讓她相信上帝一直在身旁幫助她。

友情與親情的滋潤

        手術日期安排在11月中旬,接下來一個半月的時間,她開始在生活方面做不同的規畫,因為做了最壞的打算,谷美玲像交待後事般,鉅細靡遺地將周邊生活細節妥善處理—首先將車子賣掉,減輕家庭開支;然後交接工作中的權責;還有通知好友及教會姊妹們,在她手術期間幫忙照應家裡。

        最讓她放心不下的就是年事已高的母親和十歲的女兒。為不想讓老人家擔心,谷美玲保留自己病情的細節。至於照顧女兒的責任,她則坦然與前夫商量,畢竟兩人皆是孩子的父母,骨肉之情本是無法割捨。前夫重情義,二話不說立即允諾照管女兒的起居生活。

        自從患病後,谷美玲和前夫的互動出現微妙的變化。因為她視力模糊,不敢開車,他情義相助,陪伴看診並接送她出入醫院。晚上睡覺前,腦部脹痛引起的耳鳴,常讓她輾轉難眠,谷美玲會傳簡訊給前夫,告知自己的身體變化,如此萬一有什麼事發生,他可以幫忙做緊急處置。雖然沒有再次碰撞出愛情的火花,但曾經朝夕相處培養的親情,此刻在病榻邊也形成一股激勵的力量。

        來自四面八方,好友的關懷與教會姊妹們的代禱,更讓谷美玲感受誠摯友誼與基督的大愛。教會姊妹Florence,經常帶著她禱告,並用聖經話語來讓她學習信靠上帝不再害怕。還有不熟悉的教友主動為她禁食禱告。手術前晚,一齊長大的好友Maggie,放下先生和三個孩子,專程從加拿大趕來,在谷美玲手術期間,照顧其母和女兒。如手足般的深情相挺,讓她無後顧之憂地安心入院。

        手術當天清晨,谷美玲悄悄走進女兒房間與她吻別,「親愛的寶貝,媽媽要去醫院了,在家要乖乖聽外婆話,知道嗎?」只見女兒睡眼惺忪地點頭,強忍一陣鼻酸,谷美玲最後給孩子一個緊緊的擁抱。但她當時卻不知道,她才步出房門,懂事早熟的孩子因為擔心媽媽,居然偷偷躲在被子裡哭得像淚人兒。

        手術室裡,醫療人員來回忙著做準備工作,雖被頭上的照明燈弄得睜不開眼,她此刻能做的,只有完全把自己交託給上帝,並相信祂的安排是最好的。長達九小時的手術,過程相當順利。醫師做完手術,立即告知在外等候多時的美玲媽媽,說明腫瘤已被清除乾淨,請老人家放心。

        住院期間,為讓谷美玲在體力上獲得充分休息,前夫幾乎天天相伴。由於有許多獨處時間,兩人對彼此過去十年的心路歷程,有機會侃侃而談。傾談之間,谷美玲發現與前夫間最大的問題是疏於溝通。當初她以為錯都在對方,為了保護孩子、毅然離去。但在他眼裡,她一意孤行的堅持,把原本仍有機會維持及改善的家庭給毀了。

        從未想過自己也有錯的谷美玲,對前夫的指責陷入沉思。原來在對方心裡,她是那麼主觀自私,固執偏頗。有感於前夫這段時間在病中的照顧陪伴,她原本如槁木死灰的心轉為柔和溫暖,對他則多了幾分家人的親近體貼。除了暗中為他禱告,也積極鼓勵前夫參與教會活動。

最好的治療,最快的痊癒

        手術後復原的進度,超乎想像地順利,除了右手不能舉重物外,谷美玲身體大部分機能,都在復健三個月後迅速恢復,並重新返回工作崗位。聽說有些人在類似手術後,不是肢體癱瘓,便是腦部受創而失去工作能力,她知道自己蒙受上帝極大眷顧。聽禱告的上帝,真是應允所求:給她最好的治療,最快的痊癒。

        曾經為單親媽媽的身分自卑自憐,並對自己婚姻有許多埋怨不滿,如今在經歷死蔭幽谷後,那些曾視為災厄苦難的境遇,皆已成為提昇她生命高度的「黃金階梯」。因著一場病,打磨谷美玲個性中的稜稜角角,並對生命重新有了詮釋,她學會自我省察、包容饒恕,懂得去細細體會友情,親情和真愛,仰望窗外藍天。谷美玲願意再次敞開胸懷來愛自己和別人:少一份堅持,多一份接納; 少一些怨懟,多一些讚美;盡情用愛來擁抱生命,讓自己活得更精彩。

輔導回應

        聖經創世記中記載的世界上第一個單親媽媽夏甲,因為創造宇宙的上帝樂於傾聽她的苦情、看顧她的一生、賜福她的後代,而發出了一句對上帝最深刻的描述─「耶和華是看顧人的上帝」。谷美玲這位現代單親媽媽,在恐懼與徬徨時,也完全體會此話的真實和可靠。我們也知道,許多信靠祂的單親家庭也都曾因這話得到鼓勵和安慰。

        谷美玲此次的危機經歷,使她有機會更清楚認識自己、改善自己,深信她的生命會更豐盛和有意義。(回應者黃麗薰師母,本會單親家庭關懷事工負責人。單親團契每逢雙月第三週六下午2:00~5:00在南加州核桃市本會會館聚會。詳情請上本會網站查詢。)

延伸閱讀

《單親不孤單》有聲教材禮盒(13CD+1書)

2010年逝世的蔣海瓊博士最後嘔心瀝血播講及寫作,內容動人、實用、深刻,單親及關懷單親者必備。為本會奉獻100美元,即可索贈一套。單親本身索贈,僅建議奉獻50美元。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12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