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70期 (2013年04月)
主題企劃
話題篇
  有情有義,相伴一生
談心篇
  愛有幾分甜?濶
 
  真愛分享
單親不孤單
  美玲的黃金階梯
真愛EQ坊
  咱家孩子不難搞
再綻芬芳
  選擇成長
郭老師劉老師信箱
  夫妻性親密攸關靈命?!
全人旅遊
  如此旅遊,夠深度!
今天的心情很單身
  單身=孤寂?
一笑抵萬金
  「連坐」法?

Q:我們夫妻都是多年的基督徒,一直都很渴望在夫妻性親密上有更大的突破。我們聽說,夫妻性親密與屬靈的追求有很密切的關係。請幫助我們對這個課題有深度的了解,使我們夫妻親密關係與屬靈生命一起成長增進。你們的回答將會幫助我們以及我們團契的夫妻。先感謝你們。

A:很欣賞你們的提問,因為這是很少人會問的深度問題。

珍貴的禮物

        大部分人一談到夫妻性親密,就會馬上聯想到要多學些這方面的「知識」與「技巧」。其實,談到夫妻性親密,首先要認識一個大前題。那就是:「婚姻是上帝所設立的。」在聖經創世記 二章24節中,談到婚姻的目的時,是這樣說的:「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 可見婚姻的最終的目的是夫妻二人成為一體,也就是身心靈的合一。 當然,生孩子、性的需要及性快感是婚姻的一部分,但比起身心靈合一,它們還是次要的。

        聖 經 把 「 二 人 成 為 一 體 」 稱 為 「 極 大 的 奧秘」,以弗所書五:32進一步解釋這奧秘說,它反映著耶穌與教會的親密關係。所以,夫妻的性親密,雖是肉體的關係,卻反映著高一層的屬靈關係。它造成夫妻身心靈的合一,並反映著我們與上帝的合一。

        聖經也教導,「性」是上帝給我們的禮物(創世記二:22-23)。 既然是禮物,我們就得用感恩的心來接受、來珍惜。上帝的禮物一定是聖潔的,因為神是聖潔的。所以,「性」不是骯髒而不可談的。

最高層次的溝通

        當我們用這種態度來看配偶,夫妻親密就會更上一層樓。因為我們是用感恩、珍惜的心,享受上帝給我們的禮物。因此若有任何濫用這禮物的行為或關係,如婚外情、沉溺色情影片 (或網站)、性虐待等等,就無法談到性親密或身心靈合一。因為健康的性親密是建立在婚姻中安全、穩定、可信任的委身關係及一生的承諾上。

        有了以上的態度與了解後,我們才能自由自在地享受夫妻的性親密。夫妻可以回到聖經創世記二章25節所描寫的「⋯⋯赤身露體,並不羞恥」的境界,互相接納、互相服事,讓對方享受到性親密的快感。這種夫妻親密,不光為了性刺激和性高潮而已,主要是為了兩個人心靈的連結。

        夫妻可以放棄一切的拘束,完全將心敞開,互相降服在愛的擁抱之中。在這種愛的氣氛下,夫妻將自己的身體獻給對方,來傳達一個信息:「我愛你/妳!」

        因為有愛作基礎,才能建立性親密。這樣,只要夫妻雙方同意,就可以用各種方式來服事對方,滿足對方「性」及心理的需要,並帶來更深度的身心靈合一。

        所以每一次性親密的機會,就是一個新的經驗,歷久常新,不會厭倦。也因為這樣,夫妻的性親密關係,可以減少挫折感。因為性親密的目的,不是表現技術的好壞,而是奉獻自己的身體,來向對方表達無條件的愛。夫妻要用想像力及赤子般的嬉戲心態,來享受對方。這種性親密是夫妻心靈的深度交流,不僅是肌膚碰觸,也是最隱私、最高層次的溝通。這是其他溝通方式所不能辦到的。

天人合一的親密關係

        當配偶眼看著自己的所愛,在愛的刺激下,變成一個熱情的愛人,同時親眼看著自己的所愛,沉浸在心醉神馳的情景,心中享受無限的滿足,然後進入那如天堂般的喜樂。

        在這短暫的時刻,時間好像停止,他們暫時忘掉了自我。夫妻感受到的是:心理上的連結,及身心靈的合一。這時夫妻看到配偶靈魂的最深處。好像是上帝讓夫妻品嚐一點天堂的滋味。這是多麼美妙!多麼神聖!這是夫妻性親密的極點,是做愛的高峰,也是敬拜的延伸,讓我們感覺到上帝就在我們當中。

        是的,夫妻的性關係,其實是「與上帝的關係」連在一起的。因為「愛」與「性」 都是從上帝而來,當我們按祂的旨意,用我們身體來表達對配偶的愛時,上帝就在我們的性親密中。這樣的關係,只能從上帝而來,是祂給的禮物。也只有這樣的關係,才能達到身心靈的合一。怪不得,《聖經》傳道書四章12節這樣說,「......三股合成的繩子,不容易折斷。」 上帝就是我們婚姻 (兩股)關係之外的第三股。

        夫妻的性親密,可以比喻成兩塊布用縫紉機縫在一起。縫好後,這兩塊布就被針線縫得更緊密了。它也像超級黏膠,而每次的性親密,就把夫妻關係黏得更鞏固。在婚姻的旅程中,夫妻經常有性親密的經驗,才能加深夫妻心理上的連結。

        夫妻間的性親密也是一個「恩約」(covenant)關係。換句話說,男女結婚時,性關係是婚姻中必要的一部分,也是很重要的部分。所以每次夫妻性親密的經驗,就是在上帝面前更新彼此所立的恩約及他們之間的愛。性親密雖然只是夫妻生活的一小部分,可是它直接影響夫妻生活的每一個部分。所以,日常的夫妻關係是親密關係的延伸,並且互相影響。性親密關係是夫妻關係的溫度計,也是潤滑劑。

Having Sex或Making Love?

        要達到夫妻性親密及身心靈合一,其實是一種屬靈的追求及訓練。大家都渴望夫妻的性親密,但多少人肯犧牲時間、精力及靈力,去追求這目標? 只注重肉體的性關係,永遠得不到真正的性親密。充其量,也不過是發洩一時的激情、得到一時性壓力的紓解。這只是「有性關係 」(having sex),而不是真正地「做愛」 (making love) 。

        夫妻的性親密及身心靈合一的追求及訓練,其實就是 : 兩人一起在屬靈成長的心路歷程上,培養上帝的品格,向上帝學習祂的愛,能更像祂、更信靠祂。兩人在靈性上不斷地成長,變得更成熟、更能愛配偶。因為能用上帝的愛來愛配偶,就是愛上帝最美好的表現與生命見證。

        夫妻的身心靈合一,可以比喻成音樂會中兩台高貴的鋼琴。當我們用同樣一個調音叉來為兩台鋼琴調音,所彈出的音樂就很和諧。當夫妻兩人都將心歸向上帝,祂 (如調音叉) 就把夫妻的心 (鋼琴) 調和,造成他們身心靈合一-這就是當初上帝創造婚姻的本意。夫妻關係如果達到這種境界,他們的婚姻就如一首歌。他們可以用那美妙、和諧的聲音來讚美天父,感謝祂所賜的喜樂與幸福。

        歡迎你們加入這個追求夫妻身心靈合一的婚姻旅程,在這過程中一起來讚美上帝的偉大與恩典!

延伸閱讀

《性福佳偶—夫妻性親密50問》(書)

「郭老師,劉老師信箱」在本刊推出後,因過去在華人教會及社區中甚少有此類教導,各方迴響極為熱烈。如今已結集成書,周全、實用、深入,本文即取材自該書。

凡為本會奉獻50美元以上,即可索贈1本。

《性福婚姻,幸福人生》

(有聲教材禮盒,5CD+1書),本會會長葉高芳、李懷恩夫婦主講/合著,華人觀點、精闢教導,關注婚姻中性生活的未婚者、新婚及已婚夫妻均不可錯過。

凡為本會奉獻100美元以上,即可索贈1套,可作為新婚、結婚週年及關懷輔導之禮物。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12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