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71期 (2013年06)
主題企劃
呼籲篇
  共拓美麗新視界
話題篇A
  忠心良善,僕人心態
話題篇B
  加倍得愛,全人關懷
分享篇
  我要為他按個讚
教牧篇
  培育愛家好牧者
教養篇
  成龍成鳳了,然後呢?
重返篇
  愛我所做,做我所愛
失業篇
  無錢也無性
金錢篇
  幸福,買得到嗎?
危難篇
  用信望愛向深淵挑戰(上)
旅遊篇
  美景觀不盡,成長無止境
饗宴篇
  願意的心

全人關懷,夫妻同步

        真愛家庭協會北加事工中心主任吳怡明醫師,與同為牙醫師的妻子藍佳欣,於1991年來美。在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UCSF)獲得牙醫博士及兒童牙科專科醫師後,留校擔任臨床教授至今,並獲得美國兒童牙科專科最高院士。1997年夫妻攜手創立「愛加倍綜合牙科中心」(Agape Dental Group),迄今已有三間診所,2012年12月購入一部最新裝備的巡迴診療車,把專業的牙科服務帶進各地社區。

        與事業同時起步的,還有吳怡明夫婦對家庭事工的關懷與投入。秉持著「身、心、靈全人關懷」的理念,1998年創設了基督教非營利「愛加倍全人關懷」機構,多年來致力推動特殊兒童、單親家庭、失親老人的關懷事工,並獲得社區與教會的認同,一起扶持這群最需要照護的人。除了有成功的事業、穩定的教職、有效的教會服事及社區服務,他也在神學院完成道學碩士的進修,並於2012年底受按立為雙職牧師,致力於職場宣教及家庭關懷。

        吳怡明表示,他特別感謝妻子二十多年來的全力協助與全心支持。倆人同一專業,可以隨時彼此切磋,在職場宣教及服務社區的理念一致,因此從事醫療關懷和家庭關懷時,可以夫妻身心靈同步。多位熟悉他們的牧長和社區領袖指出,在親密和諧的家庭關係基礎上,吳家不僅成為同儕牙醫師的榜樣,病人也能感受這對夫妻超卓的醫德和醫術。更進一步讓社區看見,敬神愛人的醫師家庭,也可以給予周遭有需要者多麼實際的幫助和關懷。

時間管理,優先順序

        要兼顧家庭、事業、社區服務,需要雙倍體力與雙倍智慧,但是每個人一天都只有24小時,因此如何平衡職場與家庭,是吳怡明必須面對的挑戰。他認為職場中的成功者一定是忙人,因為「能者多勞」。然而他們懂得如何在大事空檔中做小事。這有如先把小石子放進一個玻璃瓶中,那瓶子就放不了幾個大石頭。反過來,若瓶中先放幾個大石頭,就可以將小石子輕易填滿空隙。

        不過何為大石頭,何為小石子?這就要談到優先順序。在吳怡明看來,只要是上帝所喜悅的、所託付的事,都應該列為最優先,盡心盡力去做。充分地與妻子溝通、協調及分工合作,也使他多年來可以在事奉、事業與家庭中取平衡。此外,培訓及建立團隊,亦是他管理時間的關鍵。三間診所中的13位專科醫師、16位助理,及一群社區關懷的義工,人人都能獨當一面,或團隊合作無間。這樣一來他就有更多可運用的時間,可以平衡於不同的優先順序。

保障經濟,落實關懷

        在多年的職場宣教經驗中,吳怡明體會到推動家庭關懷事工時,提昇個人的屬靈生命是首要之務,其次為增進夫妻間溝通的成效,而保障家庭經濟的能力,亦絕對不容忽視。過去幾年的金融風暴中,許多家庭就因為失業或背負沉重房貸,使得夫妻關係陷入前所未有的緊張。而夫妻一天在職場中經歷的動盪起伏,也往往影響情緒,下班後還會把這些包袱帶回家。若有健康的夫妻關係為基礎,雙方或能同舟共濟,共度風雨。若沒有得到妥善輔導,很可能就會步向家破人亡的結局。

        經濟對單親家庭的影響更是巨大。他觀察到許多單親家庭處在經濟的兩難之間。如果單親母親選擇外出工作,就必須花錢將孩子送課後輔導,常常入不敷出。若選擇不外出工作,在家照顧孩子,單靠政府有限的福利金,或打打零工,又難解經濟拮据之窘境。

        因此,吳怡明呼籲教會要敞開大門,走進社區,利用教會週間的空教室,為這些單親家庭的孩子們提供一個安全的課後去處。不一定需要特別安排學業輔導或才藝課程,也不一定要組織中文學校,只要有弟兄姊妹願意成為關懷天使,義務陪伴他們完成家庭作業,等候家長下班來接回家就好。實際的幫助,可贏得這些家庭的信賴及社區對教會的尊重,更能落實家庭事工的關懷成效。

加倍得愛,持續關懷

        在通訊科技日新月異的時代,智能手機與網路社群取代了人與人面對面的溝通與聯繫,以致人際關係疏離、心靈深處空虛、溝通障礙日增、注意力難維持。吳怡明特別推薦他自己所喜愛的《真愛家庭雜誌》,雙月出刊的精緻圖文,提供實用資訊和正確教導,以親和口氣與讀者探討切身的家庭議題,是面臨各種人生境遇及年齡階段的華人同胞不可或缺的心靈良伴。

        工作和服事滿檔之餘,吳怡明仍然不忘繼續裝備自我,再度回到神學院,修讀以職場宣教為主軸的教牧博士學位。聖經裡耶穌的吩咐給予吳怡明持續關懷的動力:「你們要彼此相愛,像我愛你們一樣;這就是我的命令。」(約翰福音15:12)

        他深信「家庭關懷事工」是上帝「愛的命令」。願天上賜下加倍的愛,讓他加倍有力,持續關懷家庭,服務社區。

本文為吳怡明醫師應邀於6月9日本會十二週年感恩募款餐會中,發表主題短講之部分精彩內容。他所負責的本會北加事工中心電話為:08-725-1032 , 電郵為:ye-ming.wu@ucsf.edu。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13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