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71期 (2013年06)
主題企劃
呼籲篇
  共拓美麗新視界
話題篇A
  忠心良善,僕人心態
話題篇B
  加倍得愛,全人關懷
分享篇
  我要為他按個讚
教牧篇
  培育愛家好牧者
教養篇
  成龍成鳳了,然後呢?
重返篇
  愛我所做,做我所愛
失業篇
  無錢也無性
金錢篇
  幸福,買得到嗎?
危難篇
  用信望愛向深淵挑戰(上)
旅遊篇
  美景觀不盡,成長無止境
饗宴篇
  願意的心

人生沒有用不到的經歷

        2001年上帝帶領我們全家自臺灣移民來美,結束我在工業技術研究院十年職業婦女的歲月,落籍美國東岸,開始學習作個全職媽媽,專心照顧兩個上小學的兒女。教養、陪伴兒女成長,是責任義務,更是為人母一生的幸福使命。轉眼十年過去了,我很慶幸把自己生命中最精華的十年,投資在家庭與孩子身上。

        在當家庭主婦的日子,「重返職場」這個想法,偶爾也會浮現腦海。不景氣中,失業率日高,萬一先生失業,沒有雄厚的存款作為後盾,家中經濟可能馬上陷入困境。一想到每年不合理上漲的大學學費,真是膽戰心驚。這年頭在美國找工作大不易, 電腦我不懂,會計我不會,當護士我不夠格,作業務搞推銷我沒興趣。扣除以上最熱門的四大專業,我真擔心,兒女上大學之後,重返職場,學習語文專業的我,能從事什麼工作?

        2002年一個偶然的機會,教會姊妹介紹我上「蒙特梭利幼兒教師認證」課程,抱著「多學習沒壞處」、「人生沒有用不到的經歷」的念頭, 利用晚上時間上課一年,加上實習一年,兩年後拿到證書。

        十年家庭主婦的日子,我對寫作以及對教育的興趣與熱忱一直有增無減。過去十年我擔任雜誌社兼職記者、中文學校老師、教會主日學老師、《真愛家庭雜誌》、《神國雜誌》義務作者,以及「在家教育」(Homeschooling) 兒女六年。如今回首,這些以為將來重返職場時用不到的興趣與經歷,竟是人生下半場的重要基石。

上帝開的一扇門

        從未夢想過,有一天竟然會從全職主婦搖身一變,成為一家小小幼兒園的負責人。

        一切是從一通意外的電話開始。三年前的暑假,一位經營「蒙特梭利」學校、多年未聯繫的朋友,來電鼓勵我也經營一家學校。這通電話激發我認真思考,或許這是一條行得通的路。

        經過一連串的家庭會議、禱告、諮詢,家人同意把一樓書房及起居室改作教室。最痛苦的決定是把養了六年的狗兒送走。接下來,一方面進行室內裝修,一方面開始學校參訪、教具採購、教案設計、教室佈置、廣告招生⋯⋯。一年後,我正式登記在家中開設「蒙特梭利雙語幼兒園」。

        從一個全職媽媽的角色切換到一名全職老師,無疑是不小的挑戰。不論日常的穿著打扮還是精神面貌都需要自我調整和修鍊,清晰定位自己的職業角色,重視職場專業形象。我告訴自己也告訴家長:「我是老師,不是褓姆!」同時也梳理過往經歷,重新探索和提鍊自己的專業能力。

        從一個自由自在的家庭主婦,到一個照顧七個幼童的老師,對我而言最大的挑戰與不適,還不是每一天從早上八點到傍晚六點的忙碌, 而是失去了十個小時的那一份「自由」。我的性格偏向自由自在,擔任全職老師的頭幾個月,我感到新鮮、興奮與成就感。半年後我意識到自己不能到處旅行,不能白天寫作,不能輕易請假⋯⋯,心底開始發出一串串微小的質疑:「我不受約束的個性,真的合適這份工作嗎?」

轉個身,世界不再一樣

        讀了馬睿欣老師寫的《理家理心》一書,對我啟發很大。書中提到,「所有的錯誤思想,負面情緒,偏差行為和不適當的言語,都會在日月囤積的過程中帶來傷害,固定的內在整理,卻可以把我們導向一個乾淨、健康的道路。」

        「理家必先理心」,這是一個心思意念的轉變。外在的環境並沒有改變,我卻經歷了如同作者所描述的─「當我放棄了非要在什麼時間、什麼模式下獨處,才能達到什麼樣的果效時,我就自由了。」

        過去全職媽媽的生活 雖然自由,日子卻常過得像鬆垮的贅肉,就是不扎實。每天東奔西跑,不知在忙什麼。 現在全職上班,在時間管理上被逼得更有紀律、更充實了。現在比以前早起30分鐘,享受安靜靈修的時刻;趁著學生們午睡的一個鐘頭,我也養成午睡習慣,體力得到充電。

        全職工作,讓我更加迫切認真面對學習內外生命的「整理」,「整理」是為了使我的心、我的家,和我的工作更加相連。教師工作,最大的喜樂莫過看到孩子的成長,艱辛的一面就是針對孩子需要,不斷要備課寫教案。

        記得去年春天,因為身心壓力過大,有次在教會小組聚會時突然莫名其妙嚎啕大哭起來。回家後,外子立即召開家庭會議了解內情。會議的結論:這是我們共同的「家庭事業」,不是媽咪一個人的工作。外子和念高中的女兒開始承擔部分家務,讓我「校長兼工友」的日子好過些。拖地、買菜的工作,慢慢轉移給外子;洗衣、摺衣、晾衣的工作則讓女兒全權代勞。 上帝也應允我的禱告,讓我找到合適的助教,減輕了工作壓力。

        我發現工作、家庭及個人興趣的平衡,不是一次到位,也非簡單地理解成工作和家庭各佔一半,而是每個職業女性根據自身喜好、特點以及家庭狀況做出的個性化抉擇。當我分析清楚自己內心需要;當我不再好強,堅持自己一人就能夠面面顧到;當我向上帝與家人發出求救信號⋯⋯,漸漸地,我找到適合自己的平衡點。關鍵是與家人開誠佈公地溝通,說出自己的需要,以及長期一點一滴地養成「定時定量」的好習慣。真的,只要轉個身,世界不再一樣。

愛我所做,做我所愛

        全職工作,除了實現自己的理想價值,充實人生經歷,最直接的幫助是稍微減輕外子肩上的經濟重擔,也幫助就讀大學的兒子學貸少一些。

        但我發現,有了自己的收入之後,消費行為比以前鬆綁,不再斤斤計較省幾塊錢。以前沒有折扣劵絕不買衣服,現在出手好像大方些 。外食次數明顯增加了,理由是沒時間做飯。以前捨不得花的「娛樂費」例如打保齡球、到紐約看歌劇、上電影院看電影⋯⋯,現在也有了藉口─犒賞自己的辛勞。

        去年秋天我抱怨沒時間掃樹葉,外子建議花個200美元,請工人來掃樹葉吧!我想了想,不行!過去十幾年樹葉都是自己掃,我還掃得動,沒有理由浪費這筆錢。

        我需要一再提醒自己,重返職場的目的為何?生命的優先順序是什麼? 每天清晨起床的第一個禱告:「感謝上帝所賜新的一天,賜我力量,讓我珍惜與學生們相處的一分一秒。」三年來真實經歷到,上帝總會在最恰當的時機、最恰當的地點,提供最恰當的資源。全職上班不但沒有讓我與上帝的距離更遠,反而更親近。

        我愈來愈清楚,這份工作不是靠本事、也不是自己去找來的,而是上帝的恩惠。祂為我開了一扇門,要藉此鍛鍊我的品格。我真心珍惜上帝帶給我的每一位學生;我真實相信這是上帝所要賜給我們全家的福分。

        從全職媽媽到全職老師,再次讓我思考學習如何整理安置內外,也檢視自己的生命深處,真正「愛我所做,做我所愛」,享受上帝帶我「重返江湖」的從容與自在。

延伸閱讀

對作者幫助極大的《理家理心》有聲教材,含一本書及5片CD,好聽又好讀,北美讀者凡為本會奉獻100美元以上,即可獲贈一套。臺灣讀者請上網www.graceph.com或電02-2515-3551向天恩出版社洽購。
廖美惠為本刊撰寫或採訪的多篇感人真實故事及主題企劃專文,請上本會網站在「真愛雜誌」專區中以作者姓名檢索,即可享讀。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13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